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安全工作处

Security Department of Huihua College

知否,知否,冬季防火应是一丝不苟

时间:2019年01月03日 阅读:3143

 知否,知否,冬季防火应是一丝不苟 

  寒冷来得让人猝不及防,你是不是正想尽办法,让自己安然的度过寒冬呢? 在秋冬季节,寻找温暖的同时,也不能忘记消防安全。让我们来看看一些有用的消防安全知识吧。

  寝室篇

  随着秋冬季节的来临,天气逐渐变得干燥,更易发生火灾。为了我们的安全,在寝室里千万不能使用电热毯等大功率电器取暖。冷的话,就开开空调,就不要用危险物品了。使用充电式热水时要记得取下,最好是使用灌热水的热水袋,既方便又安全。吹风机记得关掉,拔掉插头,不然的话很容易起火哦。虽然空气冷得让人想一直躲在被窝里,但是我们也不能乱接电线,不能为了方便把插线板放到床上。最后离开寝室时所有插线板都要记得断电。

  教室篇

  教室是学习的地方,教室里的消防安全十分重要。我们不能携带易燃物进入教室,不能在教室里面抽烟,那样既是对别人的不礼貌,也有安全隐患。教室里面的空调,温度不要开的太高,并且要随时注意离开的时候关掉空调,既是节约能源,又能避免火灾隐患。

  图书馆篇

  在图书馆发生火灾时,同学们应该首先快速从楼梯上撤离,然后再将火源与图书等易燃物快速分离。若已有图书燃起,要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来灭火,在保证不损失图书的情况下达到灭火的效果。

  食堂篇

  不带火柴、打火机等火种进入食堂,不随意焚烧废纸等。随时保证食堂的消防设施齐全,遇到危险情况是能够及时挽救。不要在食堂抽烟,那样很容易引起火灾,食堂里易燃物很多,需要我们随时小心,保持警惕。

  楼道篇

  首先要判断起火点的位置,若是在上层,则威胁较小,自行离开屋子并拨打119,等消防队处理即可。若是在下层,则存在一定威胁,关键在于烟雾浓度高导致温度持续升高,建议紧闭门窗,堵塞好门缝防止烟雾进入,并拨打119,等待消防队救援。相对来而言,低层楼道起火,烟雾上升到顶层的速度极快,顶层的压力变大,温度也会逐渐升高,而对中间各层的威胁较小。总而言之,一切要以实际情况为准,要注意准确判断,才能找到合适的逃生办法。

  加强火灾防范,共享平安生活

  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消防安全,烈焰无情,吞噬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在秋冬时节更要注意,不要为了一时的温暖,让自己身处危险之中。多一点注意,就会少一点发生火灾的机率。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