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安全工作处

Security Department of Huihua College

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学习宣传贯彻《河北省学校安全条例》实施方案

时间:2019年12月26日 阅读:6689

《河北省学校安全条倒》(以下简称《条例》)于2019年9月28日经河北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于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河北省学校安全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方案》(冀教安【2019】35号)的通知要求,为做好我院《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安全发展理念和省委、省政府系列决策部署,引导全院广大干部师生充分认识《条例》出台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条例》的核心要义,全面加强《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指导推动我院安全工作。

    二、目标要求

各学部各部门及附属单位要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从“以人为本”和维护学院与广大师生的根本利益出发,充分认识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性,增强做好校园安全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责任心,要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和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对《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本单位管理工作的重点内容。要以《条例》的贯彻实施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本单位管理水平,共同推进学院依法治校进程,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细化工作方案

学院成立宣传工作领导小组,主管安全工作院领导任组长,学院各单位负责人任副组长,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安全工作处,负责《条例》宣传贯彻工作的方案制定、总体协调与实施督导。

各单位要切实提高对《条例》颁布实施重要性的认识,明确本单位宣传学习工作负责人,按照方案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近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结合自身特点,采取生动活泼、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切实把《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做到“全覆盖”。

(二)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各学部、附属小学、附属幼儿园要结合本单位学生特点,充分利用板报、宣传栏、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校园APP、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班级微信群QQ群、家长会以及向学生、家长印发宣传材料等形式,广泛深入地做好《条例》的宣传工作。

各行政处室、教辅单位、其他附属单位也要根据本部门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广播、报刊、互联网等新闻媒体作用,通过多渠道传播、多形态展现,形成宣传《条例》的网络矩阵和集群化效应,营造全员学习、宣传和落实《条例》的良好氛围,形成全院上下共同关心、支持和参与学校安全工作的格局。

河北省教育厅在省厅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河北省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和河北省学校安全隐患网格化管理平合推送了《条例》宣传漫画和动画宣传片,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师生收看。

(三)加强培训,提高法治意识

各单位要把学习《条例》的立法背景、意义和具体内容作为本单位开展师生安全教育的必选内容。积极推进《条例》进课堂、进宿舍、进家庭,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培训、视频教学等多种形式,使教职员工、学生及家长准确理解、全面把握《条例》的各项规定,牢固树立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观念,进一步提高全员安全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四)完善制度,强化风险管控

各单位要结合宣传贯彻《条例》,一并学习贯彻落实《河北省学校安全事故处置办法》,附属幼儿园、小学要贯彻落实《河北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达标行动方案》。要根据本单位管辖区域和内容,完善隐患管理台账和责任清单,将安全管理职责分解细化,落实到人,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加强各岗位、各部门协同配合,确保各项安全管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

四、具体要求

各单位开展《条例》宣传贯彻工作,要做到有计划、有过程、有总结,利用部门工作会或班子会,对宣传贯彻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做好会议纪要。以各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要做好资料留存(备查)。

附件:1.《安全隐患管理台账》

2.《河北省学校安全条例》

3.《河北省学校安全事故处置办法》

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安全工作处

2019年12月19日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