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2019-09-16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发〔201919号)、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教组发〔201924,按照省委有关文件和学校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开展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我院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化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深化对党的初心使命的认识,深化对党面临的风险考验的认识,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增强斗争本领,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本职岗位上、一言一行中,以高度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投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总体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总体目标是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使命的各种问题,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主题教育的时间安排2019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

开展本次主题教育,要坚持好以下原则:

一是突出主题主线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坚守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又着力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为师生谋利、为师生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师生。

三是突出重点对象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坚持领导带头、边学边改、即知即改,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学习教育。

四是突出分类指导坚持从实际出发,针对学院领导班子和基层党支部两个层面,针对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的各自特点,结合实际作出合理安排,改进组织指导方式,保证学习教育全覆盖,增强主题教育效果。

五是突出结合融合把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与落实省委各项决策部署、推动学院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抓好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

二、学院领导班子开展主题教育的措施和要求

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按照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抓好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教组发〔20194号、冀教组发〔20194精神,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

一是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制定学习计划,研究保障措施,切实把学习教育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要坚持以自学为主,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和党史、新中国史,注重运用各领域攻坚克难典型案例开展学习。要把《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彻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部分论述》《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提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等主题教育的重要辅助材料,纳入学习计划,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参考。在个人自学基础上,分列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集中学习研讨可以连续安排,也可以按专题分段安排,总的时间为57天。学习研讨不能偏离主题,不能以专家讲座、理论辅导代替自学和研讨。

二是要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要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立足职能职责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解决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等进行调研。调研选题既要防止大而空、问题不聚焦,又要防止小而碎、以一般工作调研代替重点问题调研,使每项调研都能真正研究解决好一两个实际问题。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改进调研方式。注重在调研中查摆工作短板和自身不足,通过调研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和办法、措施。对调研发现的问题,能解决的马上就办。调研成果要在一定范围交流,涉及师生利益的调研情况,应采取一定方式公开。10月中下旬,领导班子成员要在深入学习理论和扎实开展调研基础上讲好专题党课,重点讲学习认识体会、讲存在差距和不足,讲推动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讲悟初心、担使命的感悟。

三是要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深入开展三问三查三看和听取意见活动,采取自己找、师生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查摆差距不足,检视剖析问题。要坚持开门征求意见,真心诚意听取基层党员群众、工作服务对象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要自觉对标对表,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相关要求一条一条列出问题清单。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针对工作短板、具体问题认真检视反思,从政治、思想、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特别是从思想上进行深入剖析。

四是要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逐条梳理贯彻落实情况,建立工作台账,认真抓好落实。要突出抓好问题整改,学院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对在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出的问题以及通过各种途径听取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系统梳理,结合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和各种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制定班子整改方案和个人整改措施,逐一列出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查找的主要问题、具体表现、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等,一项一项盯办落实。此次主题教育启动后,学院领导班子就要根据查摆问题情况,从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中,尽快列出几个最突出、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抓紧整改、改实见效。

学院党委将统筹安排、抓实抓牢上述四项重点措施和工作任务,把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全过程。主题教育结束前,学院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出客观全面、简明扼要的自我评估。

三、基层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的任务和要求

党支部的主题教育,要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进行。

一是抓好学习培训要组织好党员学习,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组织党支部书记参加学校的轮训。基层党组织要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组织党员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党支部书记要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要通过学习教育,使党员不断有新进步新领悟,不断增强党性、提高素质。

二是认真检视整改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师生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师生、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坚持党员活动日制度,开展三会一课一服务,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师生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三是创新方式方法针对教师党员、学生党员的实际,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运用学习强国等党员教育平台,用好先进典型、新媒体等,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充分运用河北红色资源,弘扬革命传统,组织党员在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辈、学习重大典型、感悟特殊使命中坚守初心。

主题教育结束前,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及时表扬优秀党员、处置不合格党员。

四、抓住主题教育的着力点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立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聚焦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以及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工作。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要在深化思想认识上达到新高度紧密结合新时代高校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紧密结合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师生员工思想工作实际,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进一步深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重大意义的认识,深化坚持党对高校全面领导、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深化高校开展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做好各项工作。

二要在检视突出问题上形成新共识在持续深化学习教育的同时,紧密结合学院改革发展重点任务,有针对性开展调查研究,在检视突出问题、寻求破解思路、加强改进工作上下功夫。着力查找加强党的领导、思想政治工作、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工作、教育教学改革、服务师生、教师队伍建设、学生社团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措施。

三要在推动整改落实上取得新成效针对检视到的突出问题,确定阶段性和长期整改目标,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整改落实工作力度。要坚持知行合一,对检视发现的问题,能改的立即改。通过扎实有效整改,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建立健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标准和测评体系,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完善维护高校安全稳定工作机制,增强改革发展能力、提高办学治校水平。

认真贯彻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教组发〔20197号)和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落实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实施意见》(冀教组发〔201911号)和十个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冀教办发〔20199要求,把专项整治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衔接起来,持续推进,务求实效。要结合工作实际,找准每个专项整治的切入点,合理确定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实现的目标任务,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细化完善,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责任主体、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建立问题、措施、效果、责任四个清单和整治台账,采取项目化方式,逐项推进落实。要结合专项整治,深入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把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作为首要任务抓实抓好,为开展主题教育打牢组织基础。同时,要大力推进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惠民生,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让师生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成就感。

五、加强组织领导,保证教育实效

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主题教育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研究谋划,科学合理安排,及时调度指导,保证学习教育全面深入开展,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履行职责,抓好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研究谋划,做到带头抓学习、带头抓落实、带头抓整改,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以上率下、作出表率。落实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的要求,坚持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在深入学习基础上认真搞好调研、抽查、回头看,及时发现、弥补和纠正工作推进中的差距、短板和问题。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主题教育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要提前预判、有效防范。

二是强化督促指导学院将根据实际情况安排督导人员,对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进行督导检查。各单位要加强与督导人员的沟通和衔接,对于存在的问题积极整改。督导人员要从严从实加强督促指导,督促指导各单位认真落实四项重点措施的基本要求,参加指导单位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注意发现、总结和推广主题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先进典型。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要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要注意从开展主题教育带来的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新气象新变化中发现报道线索,加强宣传工作。注意总结宣传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和开展主题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发现、表扬一批师生身边的党员先进事迹。注意发挥新闻监督作用,对开展主题教育搞形式、走过场的,及时予以曝光。各单位要注重宣传报道工作的时效,加强与党群工作部的工作衔接,营造开展主题教育的良好舆论氛围。

 

附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

                                                                                                                                                                                           2019916


附件

 

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

 

    一、领导小组

    组  长:徐国强

    成  员:  磊、阎福玲、崔建国、杨继清、李振国、

            沈金宝、李世杰、王永辉、黄文艳、刘献军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  任:魏  

    副主任:李振国、沈金宝

    成  员:赵  亮、李  超、田玉彬、范玉茹、成晓曼

              慧、王美琴、戴  勇、孔祥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