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整改
以小我“笔耕不辍”,凭大我国梦共筑——工学部最美笔记活动圆满结束
2019-09-19

为响应我院进一步加强课堂学风建设,构建良好课堂氛围,培养巩固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号召,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促使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学部于2019年9月17日至9月30日,开展了主题为“以小我‘笔耕不辍’,凭大我国梦共筑”的第三届最美笔记评选交流活动。

在9月17日开展的第一轮评比中,评选团从50余名同学的笔记中选出了19本进入展示投票环节。9月18日起,参评的笔记在第一教学楼大厅进行展览投票,学部各年级同学都可在此为自己喜欢的笔记投上一票。同时在微信公众号“工学时代”线上投票,线上票数最高者将斩获“最佳人气奖”。每到下课时间,展台前都围满欣赏笔记的同学,在教学楼内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笔记大多出自“学霸”之手,涉及线性代数、高等数学、C语言程序设计、英语等多个科目,字迹工整且图文并茂,翻看时会让人感到耳目一新。经过几天激烈的评比,郝梦男同学荣获一等奖,段佳雪、白西亚同学荣获二等奖,张巧玲、李燕君同学荣获三等奖,张文珊同学同时荣获三等奖和最佳人气奖。

记笔记有助于养成坚韧不拔的性格,在潜意识里形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提高对知识的理解能力,进行知识的二次识记与构建。记笔记的过程也是一个积极思考的过程,可调动眼、耳、脑、手一齐活动,加强记忆知识点、积累资料、拓展新知,达到全面透彻学习的目的。课堂笔记是同学们日常学习的好帮手,一份好的笔记更是凝聚了一名学生的认真、严谨和智慧,它可以将课堂上与老师的思维碰撞提炼成文字,烙成精彩的永恒。

工学部“最美笔记”活动至今已经举办了三届。系列活动展示了学部学生的良好风貌,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气氛,让同学们了解了“学霸”们的良好学习习惯,深刻认识到了记笔记的重要性,有助于形成“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乐于学习”的良好氛围,让“不动笔墨不读书”这句俗语在高度信息化、电子化的今天仍然具有很好的现实指导意义;同时为各项教学工作的开展开辟了良好风尚,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展现了汇华学子勤奋进取、超越自我的风采。

一本本优秀的笔记,记录着汇华学子奋斗的青春,让曾经的努力有迹可循。让我们热爱课堂笔记,把我院校园文化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共同为我院增添一道新的靓丽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