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整改
各学部多措并举推进学风建设
2019-10-18

为全面引领学院优良学风的培育和形成,积极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本学期开学以来,各学部系统谋划、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学风建设工作。

统一思想认识,学风建设人心齐。各学部制定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将学风建设作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专题会议、研讨交流等形式,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厘清思路,为学风建设的全面展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教育法政学部在学生中展开“为谁学、怎么学、学什么”的大讨论,鼓励青年学生把成长成才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其他学部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学生干部培训、个别学生谈话等方式,帮助学生认识到学习是学生之本,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使学风建设的重要性真正入脑、入心。

狠抓制度落实,学风建设靠得住。新学期,学院教务处、学生处、团委、学生会继续开展学风督查,不断增强督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学生出勤率,切实保障课堂教学质量。各学部查漏补缺,完善相关规章制度的同时,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工学部实行“无手机课堂管理制度”4年来,课堂教学质量切实提高,2015级学生考研率提升近8个百分点;理学部将各项制度责任到人,做好监督和监控,真正发挥制度的保障、约束作用;文学部进一步强化和完善辅导员听课制度、辅导员“三进”制度、“黄金半小时”(每半天课前十五分钟查勤)等各项工作制度;传媒学部在评奖评优中,突出学风建设地位和对学生的学业标准要求,为强化学风建设提供政策导向;经济管理学部细化学风管理文件,对学生早晚自习、出勤率、课堂秩序、听课状态等做出详细要求,进一步提升制度的可操作性。

依托专业特点,学风建设特色明。围绕学生专业成长,各学部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打造特色项目,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工学部形成了包含“行业讲座”“技能培训”“在线学习”“专业竞赛”“志愿服务”在内的第二课堂模块化管理系统;文学部在前期建设基础上,逐步形成了第二课堂“七大工程”育人体系,为提高学生专业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提供保障;经济管理学部擦亮特色品牌活动,开展“一部一品、一专业一比赛”示范活动建设,举办“精益杯”会计知识竞赛、“精创杯”ERP沙盘模拟经营大赛、“精英杯”商务英语挑战赛、模拟招聘大赛、导演之星大赛等活动,以赛促学,以学促用;外语学部的口语角、阳光晨读、学法导航等活动持续开展,对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成效显著。

发挥榜样作用,学风建设接地气。各学部“树典型、学榜样、促学风”,榜样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榜样的力量有温度、接地气。理学部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讲”“三步进阶交流”等活动,让优秀校友走近新生,引导新生尽早明确方向、树立目标;教育法政学部通过“百炼之星-标兵风采展示”“学风工作成果汇报”活动,在挖掘典型的同时,将学风建设的经验进行分享与推广;经济管理学部开展晨曦加油站、期末夜课堂、助学零距离、一带一比赛对练等活动,引导学生树立学业方向;艺术学部让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成为学风建设的带头人、排头兵,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各学部“最美笔记”评选活动持续开展,学生学习方法、学习习惯有了显著提升。

分层分类管理,学风建设有针对。各学部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特点,对考研学生、就业学生、创业学生进行分类指导,各个年级培养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效果明显;多个学部进一步加强以考研促学风的工作力度,通过考研交流会、师生座谈会、专家解读等方式鼓励学生考研,同时做好考研学生的服务、指导工作;传媒学部聚焦特殊学生群体,对学困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问题学生进行针对性指导,为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保驾护航。

学风是学校立校之本,是学校治校风格和办学理念的集中体现,是师生精神面貌的全面反映。学院将进一步加大学风建设力度,寻求学风建设的新方法、新思路,形成学风建设的新风貌、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