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整改
院团委多举措指导学生社团规范健康发展
2019-10-15

院团委按照学院党委及上级团组织的要求,不断强化对学生社团的指导工作,积极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严格社团登记制度、规范社团纳新活动、强化社团内部建设,发挥共青团组织对社团的监管和指导作用,更好地助力学生社团的规范健康发展。

严格社团登记制度,规范社团纳新活动。9月1日至10月10日,院团委、大学生社团联合部依照《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学生社团管理办法》,对爱音乐社、军魂社等18个校园文化类,特教协会、英典读书会等24个学术科技类通过年审的学生社团进行了登记注册,T-power现代舞社、指纹街舞社等19个社团根据社团类别合并为6个社团。101目标社、橘子发条电影社等6个社团未通过年审的社团,严格依照管理办法进行了注销。为更好地规范大学生社团纳新活动,10月12日,院团委召开了学生社团纳新动员大会,要求参加集中纳新的社团按照规定开展纳新活动,并在展示区域划分、展示内容等方面提出了统一的要求,引导全院学生社团规范各项管理。10月14日,纳新活动当天,我院48个学生社团在集中展示的基础上,在“汇华学院青年”线上微信平台集中推介,线上线下活动双管齐下,大大增强了此次学生社团纳新活动的报名效率和规范化。

强化社团内部建设,促进社团规范发展。院团委非常重视学生会社团的建设与发展,6月底,院团委召开了以“强化内部建设,促进规范发展”为主题的2019年学生社团工作培训。通过培训,各学生社团负责人更好地认知和熟悉了《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学生社团管理办法》以及学生社团活动的其他各项管理规定,为更好地带领各自学生社团按章有序开展校园社团活动打下了坚定的基础。院团委要求各学生社团负责人能够在加强社团内部建设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学生社团的性质和定位,工作重点和难点,引导各自社团成员提高创新意识,以创先争优的精神面貌完善活动载体,培育精品活动,在工作中实现自我提升。

摸查社团建设情况,强化社团活动指导。为更好地明确各学部团总支对学生社团的监管和指导职责,提升学部团总支对学生社团的重视度,院团委于10月29日召开学生社团工作专题会议,对专职团干部加强学生社团的指导进行专题培训,制作并印发《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学生社团工作制度汇编》,对如何加强学生社团监管与指导进行统一要求和工作部署,对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建立学生社团活动备案和支持计划做好充分调研。

培育学术科技类社团,助力校园学风建设。自2016年以来,院团委大力推进学术科技类社团的建设,发挥学术科技类社团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营造校园学术氛围、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在各学部大力支持下,各学术科技类社团指导教师勤恳耕耘,积极工作,无私奉献,依托专业深入挖掘,建设了一批富有学部特色的学术科技类社团,为广大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搭建桥梁。院团委将继续推动学术科技类社团的发展,支持社团开展学术科技类活动,拓宽学生的专业知识面,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营造“爱科技、爱学术”的良好学风氛围。

目前,按照“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对学生社团的定位,我院大学生社团在学生素质提升和校园文化的繁荣中逐渐发挥出越来越重要作用,提升了广大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助力校园学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