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整改
理学部专业社团助力新生专业导航教育
2019-11-05

为使2019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阶段的学习生活,提高专业认知和学习热情,激发专业学习的主动性,引导学生尽快适应新环境,树立专业学习目标,积极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理学部探索“专业社团+导航教育”新模式,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自2019级学生入学以来,理学部“雷鸟航模社、化时代趣味化学社、萌芽生物社、Imath数学社、寰宇社”五个专业社团依托自身专业特色,结合新生热情、活泼的特点,举办具有专业特色的主题活动。雷鸟航模社举办了第三届航模制作大赛,制作并讲解了歼10、歼20、C919大飞机等一系列国产机型模型,配合视频展示,完整介绍了航模作品的取材和制作过程;化时代趣味化学社举办了“玩转酸碱盐”趣味活动,通过趣味化学实验,解密了物质的酸碱盐分类方法,对化学反应的真谛以及化学平衡进行了诠释;萌芽生物社通过“发现美丽校园”的校园植物挂牌活动,设计标语卡片、辨认与识记校园植物,完成了52种木本植物、28种草本植物的识别;Imath数学社举办了“让数学与趣味同行”主题知识竞赛,通过“数学史”对抗赛、“数学成就”争分夺秒赛等内容,提高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和数学学习兴趣;寰宇社举办了“一日游览石家庄”导游地图制作大赛,通过制作与讲解“红色经典革命圣地西柏坡”、“正定古城”、“雄伟壮观封龙山”等景点地图,提升学生的地图识图、读图及分析能力,激发了专业学习热情。

此次专业社团系列活动的开展是理学部新生专业导航新的尝试。理学部新生专业导航始终坚持“回归专业初心、激励专业兴趣”的教育理念,从专业发展认知、学籍学业认知和专业学习认知三个维度对学生进行专业引导教育,丰富多样的专业活动的开展更有利于学生对专业学习直观认识,激发学生专业学习的兴趣。

理学部雷鸟航模社、化时代趣味化学社、萌芽生物社、Imath数学社、寰宇社共5个专业社团创办于2017年,以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地理科学及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学生为主力军,分别由理学部赵红菊、赵春红、许志强、李仲玲和安志远老师担任专业社团指导教师。截至目前,五个专业社团结合各专业特色,已在举办专业知识竞赛,申报科技创新项目,培养实验实践技能等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对理学部各专业学风建设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