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动态
汇华学院举办“阅读红色书籍,铭记初心使命”活动
2019-12-04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汇华学院党委号召各基层党组织举办“阅读红色书籍,铭记初心使命”红色书籍阅读活动,将学习教育落到实处,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11月7日下午,汇华学院直属教工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学习计划,在招生就业大厅二楼会议室开展集中学习。支部党员徐国强同志与支部成员分享了红色书籍阅读心得。徐国强从历史背景出发,按历史脉络,介绍了叶永烈的《红色的起点——中国共产党诞生纪实》、埃德加·斯诺的《红星照耀中国》和中央党校采访实录编辑室著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三部书的历史背景,并着重从历史意义、现实教育的角度对三部作品进行了分析。他结合时代特点,指出了三部作品在新时代指导青年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意义。徐国强重点推荐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他讲到,品读此书能够从小故事中读出大道理,从口述史中洞察大时代,从真情怀中感受大担当,从奋斗史中汲取大智慧。它是当代青年人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鲜活教材,也是当代青年人励志成才的重要典范,更是当代青年人汲取真理光辉的精神宝藏。最后,他鼓励教工党员应该好好地阅读、细细地品鉴,从经典中获取养分,开拓视野,牢记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在奋斗道路上砥砺前行。

11月28日,教育学部、法政学部党总支在第五教学楼305教室举办了“阅读红色书籍,铭记初心使命”读书分享活动。汇华学院党委书记徐国强出席本次活动。活动中,来自于法政学部学生第一党支部的3位同学分别对《红色的起点》《红星照耀中国》《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3本红色经典书籍作了读书心得分享,通过对我党重要历史人物所处的时代背景、政治变迁、人物成长、政治历史意义的介绍,系统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发展、壮大的艰辛历程,深刻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来自3个学生支部的党员和积极分子们还表演了李大钊诗词《口占一绝》的集体诵吟,女生小合唱《浏阳河》《北京的金山上》《东方红》以及《梁家河村民采访实录》情景话剧。整个活动一气呵成流畅自然,台上与台下此起彼伏交织融汇,立体丰满的形式设计使得现场观众惊喜不断,印象深刻,反响热烈而真挚。徐国强在总结讲话时指出,此次主题教育在积极响应党委号召下认真筹划、组织,实现了组织创新、形式创新和内容创新三大特点;阅读红色书籍能够帮助广大师生党员准确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内涵,读书分享可以感受崇高、提升自我、引发共鸣、开阔视野。徐国强向在场人员提出希望——强化本领,回报人民。今后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勇于改革创新,争做时代先锋!

11月28日,外语学部于第五教学楼603教室举办“铭记历史,不忘初心”英文红色书籍阅读分享会。汇华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魏磊出席活动。外语学部党总支结合专业特点,选择《红星照耀中国》的英文版Red Star Over China,进行读书交流。分享会上,学生党员王翰婕、杨晨、梁瑞雪等向大家介绍了作者埃德加•斯诺的生平和本书的创作背景,讲解了每一章节的主要人物和事件。期间,思辨演讲社成员展示了经典段落诵读。随后,英典读书会的同学们向大家展示了63份读书体会,其中5位同学现场汇报了自己的读后心得。本次阅读分享会全程使用英文讲解、诵读,铿锵有力的字句、慷慨激昂的语调,带给大家震撼和洗礼。魏磊充分肯定了此次活动,本次读书分享会将专业学习与红色书籍阅读有机结合,既锻炼了学生的阅读和演讲能力,提升了英语水平,又传承了红色基因,激发了爱国情怀,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形式的有效创新,增强了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11月28日,文学部党总支举办了红色书籍读书交流会。教工党支部集体阅读了“为群众办实事是习近平始终不渝的信念”篇章,就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节展开了学习和讨论。随后,集中观看了由青微工作室拍摄的《旗帜》纪录片之《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学部第一党支部分别由3名学生党员对《红色的起点》《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红星照耀中国》进行读书心得的交流分享。第二党支部也由2名学生党员分享了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红色的起点》的读书体会。

汇华学院为进一步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增强教育实效,开展了“阅读红色书籍,铭记初心使命”活动。号召全院党员阅读《红色的起点》、《红星照耀中国》、《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红色书籍,从中领悟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初心,中国共产党领袖的创党初心、入党初心,学习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忠诚和担当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使命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