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文章内容

我院以建章立制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缩小  放大+  2014-11-12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院把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作为活动重点,科学制定、修订完善了一系列有关作风建设、教务管理、学生工作等方面的规章制度,狠抓制度落实,形成长效机制。

深化作风建设,推动学院跨越发展。为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日前,学院党委出台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工》,推行党风廉政建设院级领导分工责任制,明确了各学部、各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任务分工,建立了各单位相互监督、相互促进的联动机制。学院根据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的群众意见,推动管理人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制定了《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关于完善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完善和落实院领导基层联系点制度和院长信箱制度,建立健全学院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与教职工谈心谈话制度,设“院长接待师生日”接待师生来访,坚持中层管理人员深入课堂和学生宿舍制度、健全密切联系群众工作的考评检查体系。《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公务接待管理暂行规定》要求严格控制学院各单位接待经费,力求从简,降低行政成本,推动节约型校园建设。《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关于加强公务用车管理的若干规定》进一步规范了学院公务用车的责任分工、申请流程、出车要求、封存制度等内容,严禁公车私用、公车私驾。上述规定从制度层面保障了学院各项工作的规范性,成为密切联系群众、改进作风的行为准则。

完善管理机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院围绕“以学生为本”的宗旨,建立完善了一系列教务管理制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21号)以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学院修订了《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对学生入学、注册,学制、修业年限与毕业学分,课程考核与成绩记载,免听、补考、重修与缓考,休学与复学,专业分流、转专业与转学,退学,毕业、结业与学位等内容作了详细说明,保障了学生的权益,明确了学生的义务。2014年5月,学院制定了《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学生延期毕业管理办法》,规定具有在校生学籍,在校修业时间已满四年,但尚未达到最长学习年限的学生可以申请延期毕业,并对延期毕业的办理程序和学生的管理作了详细地阐释。

优化服务水平,创新学生管理模式。学院从服务育人、改革管理体制入手,形成一系列学生工作制度,推动学生管理建设常态长效。为了加强对全院学生工作的组织和领导,提高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学院出台了《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学生工作例会制度(试行)》,主要包含例会形式、会议组织、参会人、会议内容、相关要求五方面的内容。在征求各方面的意见的基础上,学院制定了《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学生家长联系制度的规定》,规定建立学校——家长沟通渠道,由各学部负责,辅导员具体实施,同时对沟通的方式和原则也提出了建议和要求。

这些制度的制定,回应了群众期盼,使学院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起到了固化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成果的作用。

阅读次数: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