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文章内容

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河北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指导意见

-缩小  放大+  2014-03-06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是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环节。抓实抓好这一环节工作,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才会更加自觉,对照检查才会更加深刻,整改落实才会更加有的放矢、富有成效。根据《全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冀发〔2014〕2号)安排,现就做好这一环节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抓好学习教育

把提高认识,触及灵魂,增强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作为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目标,学深学透必读篇目,搞好专题学习,指导个人自学,提高学习教育质量。

1、保证学习时间。乡科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严格按照省委要求,不折不扣、扎扎实实完成规定学时。其中,市、县领导班子集中学习不少于7天,乡科级领导班子不少于5天。省属高校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学习不少于7天,省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不少于5天。集中学习要做到全员参与,有应急任务请假,务必补课,保证不缺不落。

2、明确学习内容。乡科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全面学习党章、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要原原本本学习省委《实施方案》规定的必读书目,保证人手一套。农村、社区等其他基层党组织,重点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省委活动办统一编印的简明学习材料。各级都要认真学习焦裕禄、杨善洲及我省涌现出的塞北林场、吕振华、范振喜等基层先进典型。

3、灵活学习方式。针对不同的群体提出不同要求,灵活多样组织学习。乡科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注重通过专题学习、讨论交流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市、县(市、区)党委常委会,要围绕强化理想信念、践行群众路线、弘扬优良传统、正肃党纪党风、用好“四个法宝”、夯实基层基础等六个方面,分专题进行集中学习。农村、社区等其他基层党组织,可采取上级指导员辅导、发放明白纸、党员夜校、手机短信、送学上门等方式,组织党员学习。

4、深入对照反思。围绕开展理想信念、革命传统、实践体验、党纪法规、正反典型五项教育,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主要进行“四照四看”,即对照理论理想,看政治意识、政治觉悟、党性修养上存在什么差距;对照党章党纪,看模范作用发挥、遵纪守法、公仆意识上有什么差距;对照民心民声,看工作态度、工作方法、能力素质上有什么差距;对照先辈先进,看精神境界、品格锻造、作风养成上有什么差距。农村、社区等其他基层党组织,还要组织党员对照身边的先进典型,对照新时期党员标准,进行自我反思,找到自身差距。

二、广泛听取意见

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听取意见心要诚,面要广,方式要灵活多样,梳理要原汁原味,确保把群众特别是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真实的意见建议征集上来。

1、突出重点对象。(1)市、县、乡领导班子及成员。重点听取下级党组织书记、“两代表一委员”、分管干部、本级老干部、基层党员干部代表、群众代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民营企业代表的意见建议。(2)市、县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和成员。重点听取服务对象代表、本单位本系统干部职工、“两代表一委员”、离退休干部的意见建议。(3)省属企业、高校领导班子和成员。重点听取本系统党员、职工代表和服务对象代表的意见建议。(4)农村、社区等其他基层党组织。重点听取辖区内党员、村(居)民代表、老干部、贫困户、上访户等群众的意见建议。

2、把握重点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1)党员干部“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围绕信念动摇、急功近利、作风漂浮、吃拿卡要、庸懒散拖、独断专行、特权思想、奢靡腐化等十个普遍性问题,倾听群众呼声,征求意见建议。(2)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围绕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治安、执法司法等方面进行。(3)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围绕增强班子战斗力、发挥党员作用、健全服务平台、解决群众诉求等方面进行。农村、社区等其他基层党组织,可结合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特点,有所侧重。

3、畅通征集渠道。乡科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坚持“面对面”与“背靠背”、“个别听”与“集体谈”、“走进群众听”与“组织群众评”相结合,深入组织“六个征集”活动。(1)会议征集。通过召开服务对象、“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专家学者和老干部代表等类别的座谈会,征集不同群体的意见建议。座谈会由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主持。(2)书面征集。通过信函、征求意见表、调查问卷、设置意见箱等,广泛征集各方面意见。(3)谈心征集。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负责人之间、领导班子成员与党员群众之间普遍谈心,真诚征求意见建议。(4)调研征集。结合落实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和“驻村联户”活动,乡科级以上党员干部深入各自联系点或基层单位进行调研,蹲住时间不少于4天,广泛听取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5)登门征集。直接上门入户,征求困难群众、离退休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的意见建议。(6)网络征集。通过网站开设专栏、电子信箱、微信、微博等形式,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建议。同时,注重借鉴第一批活动听取意见成果,充分运用纪检监察、组织、信访、巡视、审计等部门掌握的意见建议,统筹做好征求意见工作,特别是要运用好信访案件倒查。农村、社区等其他基层党组织,可采取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方式,听取意见建议,重点是入户走访听取意见。

4、如实梳理反馈。各级活动办对征集上来的意见建议,要实行不过滤、不遮掩,原汁原味地进行梳理、汇总,可适当归纳概括,但不得更改实质内容。梳理情况分别向领导班子成员和上级督导组反馈,作为对照检查、开展剖析的重要依据。同时,要严格落实保密制度,做好关键环节的保密工作,原始材料妥善保存。

三、创新活动载体

1、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在专题学习的基础上集中开展“读原著、学纪实、看专辑、听报告”活动。读原著,就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要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第一批活动时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专题摘编》。学纪实,就是要认真学习《同呼吸才能心相印》、《习近平同志在正定》等纪实文稿,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优良作风和崇高风范。看专辑,就是将收集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践行群众路线的事迹和影像图片等珍贵资料,制作成专辑,组织党员干部认真观看学习。听报告,就是重点邀请与习近平总书记一起工作过的老干部、老同志讲党课、作报告(可看录像),学习总书记的亲民情怀、务实作风和创新精神。

2、农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六个一”活动。(1)学习一本小册子。省委活动办辑印《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知识百问》,内容主要包括中央和省委对开展活动的重要部署,中央和省委领导重要讲话的核心内容,分发到基层单位,党员干部人手一册。(2)观看一套影像资料。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孔繁森》、《焦裕禄》、《牛玉儒》等影片。有条件的基层单位,可通过设立固定播放点、发放光盘等方式,广泛吸纳群众参与学习。(3)组织一次集中走访。基层党支部成员对辖区内村(居)民进行走访,宣传活动政策,掌握群众诉求,听取意见建议,做到“走访不落一户,宣传不少一人”。走访可采取进门入户形式,也可在深入田间地头、户外拉家常、与村民开展文体活动时进行。(4)开展一次志愿服务。组织基层党员干部深入老党员、老干部、老劳模和困难党员、困难群众、困难职工家中,开展义务劳动,帮助解决困难,传递党的温暖,听取他们对抓好活动、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5)上一堂党课。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为本单位党员讲一次党课,各级驻村干部、大学生村官要为农民党员讲党课。(6)召开一次座谈会。基层党支部要召开一次辖区内党员、村(居)民代表、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致富能人等座谈会,围绕如何解决问题、办好实事、服务群众,深入座谈讨论,听取意见建议。

各地各单位可结合本地本单位特点,创新活动载体,确保学习入心入脑,以思想自觉促行动自觉。

四、坚持立行立改

坚持教育实践并重,活动一开始就要坚决纠正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全力破解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从具体事抓起,从身边事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改起,让群众尽快看到活动带来的变化。

1、强化正风肃纪。活动一起步,就要向“四风”问题“开刀”,尽快见到明显成效。各级各单位要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乡科级以上机关重点做好“三查”。一是自查自纠。根据全省第二批活动《实施方案》列出的“八个专项整治”内容,逐一对照,逐条查摆,逐项整改。二是集中核查。各级活动办和督导组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自查自纠情况进行核查,对自查不深入、问题不真实的,责令重新自查和纠改。三是随机抽查。对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干部落实“八项规定”和相关制度情况,进行重点抽查、明察暗访;对面上整体进展情况,进行随机抽查。

2、办好惠民实事。乡科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对照省确定的“六件惠民实事”,明确一批本级本单位活动中着力要办的实事好事,面向群众公开承诺,接受监督和评判。坚持上下联动,省直机关分批推出便民措施,面向群众推出“结婚证”、“准生证”同时发放、异地就医扩大医保结算范围、各类惠农补贴资金统一办理等措施;面向企业推出简化项目审批和环评手续、各类省级产业专项资金统一办理等措施。市、县机关要综合跟进,立足本地实际,细化落实和强化创新便民措施。实行办实事月通报制度,3月中下旬,省对各地办实事情况,在省新闻媒体分批通报。农村、社区等其他基层党组织,也要结合征求到的意见,为群众办几件力所能及的实事好事。

3、狠抓正反典型。重视正面典型宣传,发现和推出一批先进个人和典型经验,集中宣传报道和向上推介,强化示范带动效应。加大反面典型曝光、通报频率和力度,全省集中通报一批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以儆效尤,形成震慑。同时,筛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员干部不作为、乱作为导致的信访案件,分清责任,限期解决,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曝光。

对“四个专项行动”、“六件惠民实事”,以及本地本单位活动中确定的重点任务、重要工作等,实施项目化推动,逐一进行分解立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限。重点任务牵头领导要采取会议调度、现场观摩、约谈汇报等形式,定期调度责任部门,掌握进展情况,协调解决问题,确保各项任务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

五、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工作,坚决克服自满、应付、畏难、观望等思想,认真谋划、精心组织、从严要求,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抓好这一环节工作。

1、严格落实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作为重要任务扎实推进,特别是“一把手”要真重视、真上手、真推动,当好“第一责任人”和“第一带头人”。各级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要履职尽责,抓紧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对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的活动单位,对不同群体的党员干部,分别提出不同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要明确任务、厘清责任,一贯到底抓落实,确保学习教育效果和征求意见质量。

2、加大督导力度。各级督导组要坚持严字当头、真督实导,层层传导压力,省委督导组在督导设区市的同时要兼顾到县一级,市、县督导组也要参照执行。要重点对“一把手”落实责任情况进行督导;要持续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巡回督访,严格把关;要及时做好信息的反馈和报告,主要是反映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不足,切实把督导的过程变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活动深化的过程,推动活动健康顺利开展。

3、强化舆论宣传。要充分运用各级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基层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度报道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事迹,营造浓厚氛围;要大力宣传活动政策、方式方法、主要任务,集中展示学习教育成果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反响,推动活动强势开局。、

3月15日前,各督导组要向派出的党组织及活动办公室就这个环节的工作写出专题报告。

来源:《河北日报》2014年02月21日

阅读次数:2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