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文章内容

党委书记徐国强在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大会上的讲话(2014.3.5)

-缩小  放大+  2014-03-06

 同志们: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自去年7月开始,到今年1月基本结束。1月20日,中央召开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1月23日,省委召开会议,对全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总结,对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部署。2月25日,河北师大党委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大会,对全校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总体部署。学院党委就如何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认真研究,结合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做好了各项工作准备。今天,我们召开汇华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大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和师大党委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精神和要求,动员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统一思想认识,全面部署学院教育实践活动。
    下面,我代表学院党委,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加强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八大提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完成这样的历史任务,实现这样的奋斗目标,要求我们党必须有优良的作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进而在全党全社会凝聚起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强大力量。高校肩负着立德树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大使命,作为高等院校的党员,要勇挑重担,履行好职责,发挥更大的作用,在良好的作风方面作表率。我们要牢记职责使命,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学院党建科学化水平,从而进一步提升学院办学能力。  
    (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八大提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学院的广大党员干部肩负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学院工作的方方面面,转化为师生员工自觉行动的使命。近年来学院的发展有了长足进步,但距离广大师生的期盼仍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办学特色不够突出,一些品牌专业的社会影响力有待进一步提升;自有师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办学条件有待进一步改善等等。在这种形势下,我们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教育质量,从而更好地承担起培养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使命。全院各级党组织必须本着对国家、对社会、对学院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有效的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把为民务实清廉、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价值追求化为自觉行动,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意识,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满意、让社会满意。
    (三)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加强管理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的必然要求
    总体上看,我院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情况是好的,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情况也是比较好的,我们的管理队伍总体上是一支奋发进取、勤奋务实、清正廉洁、乐于奉献的素质较高的队伍。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发扬优良作风,密切联系师生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每个发展阶段都有其时代内涵和新的要求。实际工作中,我们表现出来的作风、态度和精神面貌,与学院发展总体要求和师生期盼相比,与我们所承担的任务和使命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习近平总书记列举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在我院各单位和管理干部身上也有不同程度的表现:在形式主义方面,表现为注重会议部署,督导检查不够,一些工作落不到实处,效果不理想。在官僚主义方面,有些管理干部考虑小集体利益过多,缺乏全局意识、协作意识。有些管理人员深入工作一线不够,漠视师生利益和基层诉求。在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表现为主人翁意识不强,对工作拈轻怕重,怕苦怕累,只图安逸。这些问题虽然发生在少数人身上,表现程度上也比较轻,但如果不能及时有效解决,将直接影响到校风建设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损坏学院形象,不利于学院的科学发展。因此,我们要抓住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契机,高度重视、清醒认识这些突出问题,以整风的精神,对存在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彻底的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着力解决,使我院的管理队伍工作作风和师德师风有一个大的改变,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做好学院的各项工作。
    (四)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推进学院改革发展、建设一流独立学院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学院立足于河北省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积极探索、不断完善教育发展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推进管理制度创新,学院办学实力、办学水平明显提升,学院建设和发展取得显著成绩。近日,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和中国科教评价网(www.nseac.com)完成了2014—2015年度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工作,我院在全国287所独立学院中名列第9位,较2013年上升7位,是河北省唯一一所进入前10名的独立学院。在建设一流独立学院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当前,我院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要把美好梦想变为现实,实现“汇华梦”离不开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奋斗。必须牢固树立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意识,紧紧依靠广大师生员工办学,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院科学发展上来。开展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把广大师生团结起来,形成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深刻领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搞好活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行动自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上来,统一到院党委的要求上来。
    二、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按照师大党委的安排,教育实践活动到今年9月基本完成。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政策性强,工作要求高,我们要用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活动,力戒形式主义,做到“不虚”;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做到“不空”;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做到“不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工作中要注意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正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
按照学院党委统一部署,把握和贯彻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关键是要围绕一个总要求、突出一个主题、明确活动目标。 
    一是围绕一个总要求,就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要将这个总要求贯穿始终,坚持以整风精神搞好教育实践活动。这4句话、12个字是一个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整体,核心是解决问题,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我们要准确把握,严格将其贯彻落实到学院工作的各个方面、贯彻落实到我们日常工作的各个环节。
    二是突出一个主题,就是为民、务实、清廉。为民,就是要坚持以师生为本、师生至上,坚持一切为了师生、一切依靠师生,从师生中来、到师生中去;坚持问需于师生、问计于师生,发扬密切联系师生之风。务实,就是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之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清廉,就是要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主动接受监督,带头约束自己的行为,增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自觉性,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发扬艰苦奋斗之风。我们要认真落实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以为民理念汇聚汇华力量,以务实作风成就汇华梦想,以清廉品格彰显汇华本色。
    三是明确活动目标。师大党委提出了“学校环境风清气正、干部群众神清气爽、全校师生凝心聚力、学校发展更具活力”的目标要求。我院教育实践活动要围绕这个目标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推进工作开展,确保任务落实。
    (二)正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
    按照上级要求,教育实践活动主要包括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
    一是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这个基础。要按照学院党委的部署,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使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各基层党组织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指定篇目,重点是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及指定的学习内容。各单位也可以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补充一些学习内容。可以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系统学习与专题讨论相结合、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相结合等途径和形式,创新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果。通过学习,开展好理想信念、革命传统、实践体验、党纪法规、正反典型5项教育活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把党的群众路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一种内在修养、一种精神状态、一种工作常态。同时要坚持开门听取意见,要结合学院工作实际,拓宽听取意见渠道,通过民主评议、个别走访、问卷调查、座谈交流、书面征求意见、信访接访等形式,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
    二是抓实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这个关键。要坚持开门搞活动,通过开展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进行深入的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着力找准找实突出问题,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进行分析和梳理,不仅要对照省委提出的10个“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查找,同时还要查找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影响学院事业发展的主要问题。要努力做到查找问题“准”、分析材料“深”、民主生活会“诚”。
    三是抓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这个根本。要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方案要结合目标要求,聚焦主要问题,回应师生关切,细化落实举措。要列出整改的进度和时间表,明确推进措施、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同时,要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着力加强建章立制,要坚持边实践边总结,用制度机制规范权力运行,固化作风建设成果,建设长效机制。集中整改结束后,还将对整个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民主评议。
    (三)正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问题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鲜明特点,也是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我院的《实施方案》也明确了学院要解决的要点问题。但是,具体到每一个单位,问题的表现形式各有不同,还可能存在其他方面的问题。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各单位既要对照上级和学院列出的问题进行检查整改,又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找准自己的问题,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将问题意识贯穿始终,做到:征求意见要敢于直面问题,对照检查要善于发现问题,整改落实要勇于解决问题。要解决管理人员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影响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的相关问题,让广大师生看到教育实践活动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全院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把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认真抓实抓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为保障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学院成立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对全院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领导,党委书记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实施。各党总支、直属教工党支部要切实担负起本单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责任,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在这次活动中,学院建立了联系点制度,每位院领导都有联系点,中层管理人员也要主动联系师生,深入基层,真正接地气、受教育,密切干群关系,增进师生感情。
    (二)统筹兼顾,突出特色
各单位要坚持统筹兼顾,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完成好本单位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使活动的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能够为中心工作服务,把党员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动力,用实际工作成效检验活动成效,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更好推进学院教育教学质量提高。针对学部、处室等不同单位以及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等不同群体的实际情况,要注重分类推进,紧密结合自身特点,做到规定动作扎实到位,自选动作突出特色,不走形式,确保实效。
    (三)注重宣传,做好引导
教育实践活动中,要注重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大力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经验成效,及时反映广大师生的积极反响。要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也要注意通过剖析负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
    (四)强化督导,确保落实
学院党委将认真接受师大党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组的指导和监督。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将对各基层党组织学习教育活动进行督查。定期督促检查各单位落实情况,对有不足之处的,要明确指出,帮助弥补;对问题较多、工作不力的,要责令改正;对有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责令其重新进行。学院各党总支、直属教工党支部要认真执行学院的实施方案,把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师生。 
    同志们,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我院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意义重大、任务繁重。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中央、省委的部署精神,在师大党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组的指导帮助下,以更加高昂的政治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不折不扣完成教育实践活动各项任务,毫不懈怠抓好当前各项工作,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发展合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现全国一流独立学院的“汇华梦”和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阅读次数:2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