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文章内容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方案

-缩小  放大+  2014-05-3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关键环节。为确保这一环节取得实效,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我院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紧紧围绕反对“四风”,从严从实找准突出问题
    与第一环节紧密衔接,充分运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成果,紧紧围绕反对“四风”,以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为镜,严格对照焦裕禄精神,落实“三严三实”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深入查摆“四风”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
    (一)以焦裕禄为标杆,自我对照找问题。每名党员、干部都要对照焦裕禄精神这面镜子,找出瑕疵、找出问题。要对照党章,查找理想信念、公仆意识、作用发挥上有什么问题;对照廉政准则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查找履行职责、运用权力、遵纪守法上有什么问题;对照群众期盼,查找工作态度、工作标准和服务群众上有什么问题;对照焦裕禄事迹,查找精神境界、能力素质、作风形象上有什么问题。中层以上党员管理人员要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履行职责和运用权力情况,主动深查细照、认领问题。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带头查摆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并对领导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点明提醒。
    (二)组织“三堂会诊”,多方聚焦找问题。学院领导班子要召开查找问题专题会议,邀请党员和群众代表,对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情况进行集体会诊,找准病根。会上,通报领导班子征求意见情况;每名班子成员逐一发言,提意见、找原因、议对策;各方面代表现场点评,帮助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进一步找准问题症结,明确整改措施。要注意从群众反映的切身利益问题中透视“四风”问题,从已经发现的问题中反思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问题。
    (三)搞好反馈通报,上级提醒找问题。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自觉接受校领导、学校督导组的提醒帮助,认真听取学院董事会的意见。院领导要与分管部门、联系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帮助,结合聘任考核结果,指出存在的主要不足和问题。学院活动办要结合听取意见情况,对掌握到的领导班子和干部个人作风方面问题,原汁原味向领导班子有关成员进行反馈。学院领导组督促各中层管理人员找准自身问题。对不愿找问题、找不准问题、不触及实质问题的,要严肃指出;对遮遮掩掩、讳疾忌医的,要责令改正。
    (四)紧密结合实际,突出重点找问题。既要查找“四风”方面的共性问题,又要紧密结合单位和个人实际,有针对性地查找个性问题,进一步聚焦问题。学院领导班子以及中层以上管理人员要聚焦“四风”,开展“六查”: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己严不严,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要联系我院实际查摆问题,重点在学院发展理念、发展方向、办学定位,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建设,领导班子议事规则、联系群众等制度建设,管理人员作风建设,人才培养,学生就业创业,节约型校园建设等方面查找聚焦问题。
    二、以凝心聚力为目标,全面深入开展谈心交心
    安排充足时间,普遍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把问题谈开谈实,把思想谈深谈通,消除隔阂、形成共识,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奠定坚实基础。
    (一)开展“四必谈”。书记与班子每名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学院领导与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班子成员之间必谈,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虚心接受学校督导组的谈话。谈心时,既谈问题、原因,也谈措施、建议,真正谈通谈透、谈出团结。对存在问题的单位,学院党委要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一次谈不透的,反复谈、深入谈。对反映问题较多、查摆问题不深刻、闹不团结、履行岗位职责较差的党员管理人员,由学院分管领导、本单位书记进行重点谈话,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帮助找准问题。党员管理人员要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约谈。
    (二)组织“三轮沟通”。班子成员之间围绕双方沟通“提什么”、班长把关“行不行”、相互评议“够不够”,开展好“三轮沟通”,反复交换意见,确保形成共识。
    (三)坚持“七要七不准”。要带着问题谈、出以公心同志式地谈,不准以谈成绩代替谈问题、以谈自己代替谈对方;要开门见山、开诚布公,不准好人主义、阳奉阴违;要闻过则喜、真心诚意,不准护短怕疼、挟嫌报复;要推心置腹、坚持原则,不准“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下级放空炮”;要抓住重点、谈到要害,不准避重就轻、隔靴搔痒;要讲究方法、因势利导,不准诱发矛盾、造成新的问题;要遵守纪律、严格保密,不准泄漏谈心内容、传播谣言。谈心谈话情况要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作出说明。
    基层党支部要采取个别谈话、集体座谈等多种方式,有组织地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党支部委员之间要逐一谈心,党支部负责人要与党员普遍谈心。对外出流动党员可通过电话沟通等途径,了解思想和工作情况。对青年党员要主动约谈,交流思想,帮助提高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
    三、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刻剖析存在问题
    结合征求意见、查找问题情况,紧密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和成长经历,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照焦裕禄精神,分析作风建设现状和“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剖析实质和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一)把握撰写要求。学院领导班子以及校管处级干部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学部党总支、基层党支部以及党员中层管理人员、支部书记,应形成简要对照检查材料,条目式列出对照检查的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其他党员要进行对照检查,可不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本单位书记要亲自主持起草、集体讨论,并在一定范围征求意见。对领导班子提出的问题,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对号入座。班子成员要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直奔主题、直面问题,不能写成年度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防止以工作问题代替作风问题,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以前任问题代替现任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笼统问题代替具体问题。对查摆出的“四风”问题,要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和“三严三实”要求等方面深挖根源,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
    (二)明确主要内容。党员干部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一般包括四个部分: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重点是后三个部分。具体内容上,做到“三个案例、四个讲清、五个回应”。“三个案例”,即剖析问题至少列举三个具体事例。“四个讲清”,即讲清执行“八项规定”和党的纪律情况、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和表现、产生问题的根源和症结、整改的方向和措施。“五个回应”,即回应班子征求到的意见、个人征求到的意见、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点明的问题、领导干部“四清”(自己清、家属清、亲属清、身边清)要求、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校管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逐一进行明示;对是否存在把作风建设同推动改革发展对立起来,消极对待作风建设新的规章制度,“为官不为”的问题进行检查;对照焦裕禄亲民爱民的公仆情怀、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无私奉献的道德情操、科学求实的良好作风进行剖析。
    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重点剖析“四风”方面的问题及具体表现,剖析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研究提出整改落实的思路和措施。
    (三)严格审核把关。对照检查材料要逐级审核、层层把关,达不到要求的,督促修改或者退回重写。学院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过“四关”:本单位书记审阅、学校督导组审查、学校主管领导审核、学校党委审定。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要注意征求广大党员的意见,可以采取会议征求、书面征求等多种方式进行。学院党政负责人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学校党委负责人审定。
    四、抓住活动重点,开好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学院领导班子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学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计划于6月下旬至7月上旬进行。(其他校管处级干部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由学院党委根据校活动办要求做出具体安排。)主要落实好五个步骤:
    (一)撰写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和团结的愿望,每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撰写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一般包括两个部分:对照检查材料内容;对领导班子和其他成员的批评意见。发言提纲中相互批评的内容、准备提出的意见建议,要在生活会前充分沟通、交换意见,谈通谈透谈开。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的发言提纲要报学院党委书记和学校督导组把关。
    (二)搞好会前综合评估。请学校督导组会同学院党政负责人,对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班子成员思想状况、见面谈心效果和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进行综合分析评估。准备工作不充分,不开;谈心没有全覆盖,不开;对照检查材料不过关,不开。评估认定具备条件后,请示出席生活会的学校领导,确定召开时间。
    (三)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学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时间不少于1天。会议由学校分管领导、督导组和纪委、组织部有关同志以及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学院书记主持会议。首先,书记代表领导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发言,并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随即,其他班子成员对领导班子及书记开展批评,要有具体批评意见。然后,其他班子成员依次进行对照检查发言,每名班子成员发言后,其他班子成员开展批评,逐一进行。学校领导作点评讲话。
    (四)通报、评议民主生活会情况。生活会后,学院要组织一定范围人员参加的通报会,通报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对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评议,进一步收集群众意见。通报内容主要包括会前准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等情况。通报会应邀请出席生活会的上级领导、督导组和有关部门同志参加。
    (五)形成专项报告。学院要认真总结民主生活会情况,形成专题报告。学院的专题报告,由学院党委书记审定,经学校督导组审核同意后报学校活动办。
五、扎实开好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抓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各基层党支部要组织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支部党员较多的,可以党小组为单位召开。各学部党总支召开一次本学部全体教工党员参加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教职工党员要结合自己岗位特点,查找在宗旨意识、精神状态、联系和服务群众、关心关爱学生、投入本职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学生党员要联系个人思想、学习和生活实际,查找在理想信念、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对长期不发挥作用甚至起负面作用的党员,要严肃教育,限期改正;经教育仍无转变的,要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做出组织处理。
    六、切实把领导和督导责任落到实处,统筹协调推进活动
    (一)明确工作责任。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对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针对不同类型单位,加强分级分类指导。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鼓励基层创新,及时总结、宣传、交流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先进典型,浓厚舆论氛围。
    (二)发挥领导示范带头作用。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负责人要强化标杆意识,靠前指挥、示范带动,对这一环节的重点工作、关键步骤,亲自过问、亲自安排。要抓好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
    (三)严格督导把关。领导组办公室要坚持严字当头,履职尽责,对基层党组织查找问题、见面谈心、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严格把关,确保实效。对思想认识上不去的不放过,查找问题不聚焦的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群众满意度不高的不放过,组织推进不力的不放过。对查找问题不扎实、民主生活会走过场的,学院党委将追究单位负责人的责任,并责令推倒重来。
(四)坚持“三个贯穿始终”。各级党组织要加强统筹协调,在做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各项工作的同时,继续坚持“三个贯穿始终”,即学习贯穿始终、听取意见贯穿始终、边整边改贯穿始终。
1.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高标准、严要求,继续学习习近平同志的系列讲话,继续学习焦裕禄精神,继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革命传统等五项教育活动,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认识,提高觉悟。
2.将听取意见贯穿始终。各级党组织要对前期征求的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整理梳理,通过分析研究,确定重点任务和重点问题,并进一步通过多种形式听取意见建议,重点要听取关于“四风”方面的问题。
3.将边整边改贯穿始终。学院和各学部要进一步完善整改台账,坚持边学边改、边整边改,将整改贯穿始终。要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和生活会上提出的问题,逐一研究整改措施,立行立改、不等不拖,认真加以解决。特别是对侵害师生利益的问题、发生在师生身边的不正之风,要加大专项整治和推进力度,确保在这一环节取得明显成效。
(五)加强统筹协调。教育实践活动进入第二环节,要求严,标准高,任务重。学院又面临毕业生离校、期末考试,各单位要统筹安排,确保各项工作协调开展。最大程度把活动优势转为发展优势,组织优势,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
                                                                                                                        2014年5月28日

 


     

阅读次数:2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