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章内容
团学组织 返回

法政学部青年志愿者协会简介

-缩小  放大+  2013-05-11

法政青协各部门职责

法政青协共设有5个部门,以下为其各个部门职责概述:

 

办公室部

主要负责青协内部的文案记录与人员分配工作。主要包括活动人员的分配安排与通知,会议的考勤记录,会议的内容纪要以及活动间的人员协调工作。以及一些组织内的物品管理与材料收集等工作。保证日常工作的顺利开展运行。

 

活动部

主要负责青协日常活动的策划与组织工作。主要包括写策划书,拟定策划方案,在方案拟定后与相关活动组织联系与协商,敲定最终的活动方案。组织活动的顺利开展与实施。为青协创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集体活动。

 

宣策部:

主要负责青协的活动宣传与展牌文字的展示。日常工作主要包括制作精美展牌以向全院展示青协活动或向广大同学发出诚挚邀请;负责青协大会的黑板报制作和文字书写工作。

 

媒联部:

主要负责青协的活动拍照和后期幻灯片的制作。日常工作包括在活动期间对于活动进行全程全方位的拍摄照片,以及在活动结束之后,把照片进行加工处理,以幻灯片的形式进行展示。以生动形象的幻灯片记录下青协的一路成长。

 

外联部:

主要负责与校外一些组织、企业协商为青协提供一定的赞助。更多的与校外的组织接触,以诚恳的态度和专业的精神向对方传递我们支援者的精神,展示法政青协的形象。为青协的日常运转提供一定的物质基础。

 

以上便是法政青协各部门自己的相应职能。

 

 

 

                   法政青协日常活动汇总

法政青协在日常工作中,对于校内外进行了相应的志愿者服务,其中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红十字会重阳敬老活动

 法政青协在农历九月九日重阳节之时,有幸去到石家庄养老院,为在养老院的老人们提供无偿支援者服务。这其中包括义务清扫养老院,为老人表演节目并陪伴其聊天等。在活动中我们感受到了我们应当给予老年人更多的关爱。

2、行风活动

 在与河北省人民医院取得协商后,法政青协成员奔赴河北省人民医院,在进行了相应必要的培训之后,义务加入到医院的志愿者服务当中,为前来医院就诊的病人提供道路指引,帮助其填写相应表格或手续等工作。

3、爱心“90”后活动

 法政青协在与赞皇县小学取得联系并实地走访后,发起了爱心“90”后,义务为小学生还愿的活动,这其中法政青协的成员们参与了包括活动启动仪式、还愿活动宣传、用自己的行动实现小朋友的愿望和最后亲赴赞皇县小学为孩子送去他们的愿望。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体会到了成为一名志愿者,可以亲自实现别人的愿望这种美好感受。

4、宣传发报活动

 法政青协的成员们深入到社区,为社区居民进行红十字的义务发报活动,使居民在社区之中就可以得到相应的便利,特别是为行动不便或者年事已高者提供了方便。

5、安全知识讲座活动

 法政青协特别联系了石家庄红旗大街民警韩警官,在志愿者的协助下为法政学部学子们讲述了关系到同学们切身利益的安全问题,增强同学们的安全意识,为大家的大学生活保驾护航。

6、逃生演习活动

 在青协成员的组织和配合下,完成了法政学部安全逃生大演习,在志愿者的帮助下,短时间内全体法政同学迅速而有序的从教学楼中逃生,为大家增加了逃生经验。

7、校园大清扫活动

 法政青协成员利用周末时间,进行了校园大清扫活动,对我们的校园进行了全面和较为彻底额清扫,提供了一个干净舒适的校园环境。

8、模拟两会

 为了使同学提高对国家时政的了解,体现法政学部的专业特色,展示法政学子的风采,法政青协特此举办此次活动,通过此次活动,使学生更多的了解了国家的大政方针,培养学生平时关注国家大事的习惯,提高学生思想上的认识。

9、展牌大赛

 为了丰富各班级文化生活,体现各专业特色,法政青协特举办此次展牌大赛,以此来锻炼学生对知识的运用,增强了各专业间的沟通与了解,使学生间更加团结。

10、宫尹小学团辅活动

 法政青协深入农民工子弟学校,发挥本学部专业特色,开展了以心理辅导为主的活动,通过与小学生心与心的交流以及与小学生做游戏,既检验了我们课堂所学知识,又为小学生带去了欢乐。

11、流浪猫狗基地

 法政青协成员来到石家庄流浪猫狗基地,给流浪猫狗带去食物、药品,这不仅能用我们学生的热情去温暖社会上流浪的小动物,也能更多的了解流浪小动物的生存状况,增加了学生的爱心,能够更好的保护动物。

 

法政学部青年志愿者协会章程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

本协会定名为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法政学部青年志愿者协会,隶属于校团委,接受团委老师的指导。

第二条:

本协会是由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不为物质报酬,自愿为社会公益事业和弱势群体提供服务和帮助的学生组成的自发性的校园组织。

第三条:

本协会的宗旨:致力于为社会弱势群体服务,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为具有特殊困难以及需要帮助的社会成员提供帮助。

第四条:

本协会在宪法和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开展工作,接受上级领导的指导。

 

第二章:任务

第五条:

关心社会弱势群体,使更多的弱势群体树立起生活的自信心。

第六条:

规划、组织义工参加志愿者活动,推动校园志愿服务体系的建立和完善。

第七条:

开展与各学部志愿者组织和团体的交流,组织会员间的有关活动。

 

第三章:会员

第八条:

本协会实行注册会员制,会员资料档案实行保密管理制度。

第九条:

申请加入本协会会员,须具备下列条件:

1、     必须是汇华学院法政学部在校学生

2、     承认本协会章程

3、     有加入本协会的意愿

第十条:

会员入会程序:

1、     提交入会申请登记表

2、     经本协会管理人员面试审核通过

3、     青年志愿者协会发给会员统一制作的志愿者证。

第十一条:

会员享有下列权利:

1、     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2、     有根据本协会的决议精神,依法开展活动的权利。

3、     有对本协会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进行监督的权利。

4、     有获得本协会服务的优先权。

5、     入会自愿,退会自由。

第十二条:

会员应履行的义务:

1、  遵守本协会章程,执行本协会决议。

2、  参加本协会活动,完成本协会交代的工作。

3、  向协会反映情况,提供相关资料。

4、  任何一名协会成员必须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义务感。自觉维护本协会的荣誉和利益。认真学习相关知识,努力工作,不求回报,服务同学。

5、  参加协会固定卫生打扫,维护校园卫生。

第十三条:

会员退会应书面通知协会,如三次无故不参加任何协会活动视为自动退会。

第十四条:

会员利用本协会名义组织活动,须报青年志愿者协会批准。未经管理团队批准,会员不得擅自组织活动或对外宣传及提供相关资料。

第十五条:

会员如有违反校规校级和本协会章程的或有损本协会声誉的,由本协会管理团队决定撤销其会员资格。

 

第四章:组织机构

第十六条:

管理团队负责人由全体会员选举产生。

第十七条:

本协会设主席一名、副主席两名、办公室部、宣策部、媒联部、活动部、外联部,各部长一名组成管理团队,负责日常工作。

 

第五章:财务管理制度

第十八条

本协会拉回赞助将全部用于开展公益活动,协会经费由外联部专职专人管理,财务做到公开透明。必须做好每一笔财务收支账目的记载、保存和整理相关的发票和收据。

 

第六章:附则

第十九条

本章程的最终解释权归法政学部青年志愿者协会所有。

青年志愿者协会管理细则

一、   会议制度

1、     为了协调各部门的关系,提高开会效率,促进青协工作的开展,特制定本会议制度。

2、     青协例会每周周四进行一次,会员不得迟到或无故旷会。

3、     每周例会由主席主持,各部门会员代表发言。

二、   会议纪律

1.   青协成员如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会议,应提前告知本部负责人。

2.   各种会议严格实行考核制度,与会成员应提前入场。

3.   会议开始前,请自觉将手机等通讯设备调到静音模式,以保证会议正常进行;会议进行中,与会者应严格遵守会议制度,不准交头接耳,不准来回走动,共同维护会场秩序。

4.   青协例会要求每位成员带上笔记本和笔,开会期间做好笔记,以便工作的安排。

三、   出外志愿者的服务活动

1.   凡是志愿者参加活动,需由负责人统一负责,确定并通知集合出发时间地点,必须严格遵守。

2.   活动时应随时观察人数,确定成员安全。同时,媒联部做好拍照工作。

四、   扣分范围与事项

1、     例会以及开展活动时迟到。

2、     缺席例会以及协会各项活动。

3、     工作不积极者。

4、     所分配到的任务不能及时完成。

5、     例会等会议从不发言或躲避发言。

6、     不服从协会的领导,在协会中制造矛盾,在协会中搞特殊,不顾团体意识。

7、     如有任何人做出影响协会形象的事情予以一定处理。

 

阅读次数:29400


学部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469号 邮政编码:050091 联系电话:0311-80784862
Copyright 2001-2013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法政学部
部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