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章内容
团学组织 返回

法政学部学生会简介

-缩小  放大+  2013-05-11

法政学生会于2003年成立,在团总支的领导下,在同学之间开展各种文体娱乐活动,活跃校园气氛,丰富课余生活。同时,它还是同学与学校学院联系沟通的重要渠道,起到了“上传下达”的作用。学生干部在服务于同学的同时,人际交往、组织管理等自身能力也得到锻炼。并且协调得当,工作和学习互相促进。

学生会构成及各部门职责:

办公室:

办公室为学生会枢纽,承上启下,为整个学生会服务,协调各部门活动。办公室是学生会的总后勤部,是学生会组织举办好各种活动的有力保障。负责处理学生会日常事务;整理文件、资料、负责学生会财产的管理,定期清点物品,对物品流动做好记录;负责学生会重要物品、设备的保养和维护;负责学生会组织的重大活动的安排与协调;积极配合其他部门工作。协调内部关系,增进凝聚力加强沟通。

品牌活动:职业素质大赛、校园舞台剧大赛

 

社践部:

社践部是学校联系社会的纽带,是学校组织活动的骨干力量,主要工作是加强校学生会与各学院学生会、各高校、企业、组织间的联系,积极对外宣传,做好与学部内的配合;对外宣传学部血学生活动;加强对内的沟通和对外的联系,为学生会的常规活动取得外界支持,寻求合作伙伴和活动赞助商;积极配合其他部门工作。

品牌活动:模拟公务员考试

 

体育部:

体育部负责传达学院总体体育活动方针,方向;负责学部日常体育工作的督导,检查工作,积极组织部内和部际的体育活动的开展;向各年级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向上级反馈同学们对体育活动的意见和要求;组织策划学部各项体育活动支持各年级体育活动,对各年级、班级的体育活动进行协调、督导、检查;协助学生会其他部门的工作。

品牌活动:风筝大赛、新老生篮球对抗赛。

 

生活部:

   生活部是一个立足于为同学服务的职能部门。力求帮助同学们协调学习和生活之间的关系,努力为同学营造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检查教室、宿舍卫生,督促和指导同学们创造整洁的卫生环境,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深入同学,积极配合宿舍管理员的工作,协调同学们的矛盾,加强宿舍文化的建设;以班级、宿舍为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

品牌活动:教室文化设计大赛、宿舍文化设计大赛、军被大赛、五好宿舍评比。

 

学习部:

    主要工作是通过组织各种形式的活动,营造良好的学部学风,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广大同学创造一个良好的求学环境。制定各类学习活动的计划和实施方案,并具体负责组织工作;组织各种形式学科竞赛、知识讲座、征文、演讲、辩论赛等第二课堂活动。对学生进行学习目的性的教育,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扩大同学们的知识面;组织学习经验交流活动、学习汇报会等活动,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团结同学,树立良好的学风, 宣传好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经验;积极配合其他部门工作。

品牌活动:辩论赛、标语口号大赛、各类知识讲座。

 

文艺部:

文艺部遵循当代大学生全面发展的要求,开展集知识性、艺术性、群众性为一体的文体活动,提高同学们的艺术修养和欣赏能力,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推动校园文化艺术的发展。主要负责组织学生的各项文艺活动,创造机会锻炼同学们地文艺才能,提高综合素质;协助院有关部门及艺术团开展全员性质的文艺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领导和指导各班的文艺委员的工作;并组织举办大型晚会。

品牌活动:主持人大赛、送老晚会

 

宣传部:

宣传部通过各种宣传渠道,传递学生会的工作信息,反映部内动态,向全院宣传学部形象。主要负责学生会各类活动的宣传工作以及学生会的海报通知工作,树立学部学生会的良好形象;通过各种形式,及时传达学部动态,上级指示;为学部做好宣传工作;领导和指导各班的宣传委员的工作。

 

多媒体部:

主要是协调各部活动,配合学生会其他部门来完成各项活动,每一次学生会举办的活动中都有多媒体部成员忙碌的身影。负责影视资料的采集与整理;活动所需设备的使用与管理,加上一些制作技术,以保障活动顺利进行;通过各种形式记录活动过程;以及对各部门人员进行设备使用方面的培训。

 

学生会职责

第一条:

在学校党委领导和团委指导下,依照国家法律及本组织章程,独立开展工作,负责学部学生课外学术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第二条:

倡导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努力为同学全面发展服务。组织开展思想教育活动、学习活动、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服务等多种活动。负责学部或校外交流中的文艺联欢、联谊、竞赛等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第三条:

根据学部团总支统一部署,主持制定学生会工作计划,并组织具体实施。

第四条:

负责学部学生社区服务生活的安排与实施。

第五条:

负责指导、协调各班级班委会的工作。

第六条:

具体落实学部各类群众性学生文体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第七条:

对部内同学的日常行为进行监督、与管理。

第八条:

加强学生会的组织和思想建设,提高学生干部自身素质。

第九条:

充分发挥联系学校和广大同学的桥梁及纽带作用,通过各种正常渠道反映同学们的建议、意见和要求,维护同学的正当权益。

第十条:

对任用的学生干部,积极协调其工作关系,帮助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关心其工作、学习、思想状况及政治上的成长,定期向其所在班级辅导员通报其工作情况。

第十一条:

完成学院及上级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

 

学生会章程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汇华学院法经学部学生会是学部党总支领导下的正规的学生组织,是党联系广大学生的桥梁与纽带,在学部团总支的指导和帮助下开展各项工作。

第二条:

本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通过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学生德、智、体、美等多方面全面发展,引导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自我培养,使之成为“有理想、有文化、有道德、有纪律”的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人才。

第三条:本会的基本任务:

(一)   坚持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人才的根本任务,进行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提高大学生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自觉性,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使其健康成长。

(二)   积极开展科技、学习、文体活动、社会实践、勤工助学和公益劳动等,加强综合素质训练,努力为提高学部全体大学生的素质服务。

(三)   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党的方针、政策开展各项学生活动。代表和维护同学们的正当利益,反映同学们的意见,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工作。

(四)   促进同学之间、学生和教职工之间的团结,协助学部建立良好的教育秩序、学习氛围和生活环境。

(五)   发挥学部人文和科技优势,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各项服务活动,培养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社会活动能力,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第四条:

每学期开学第一周学生会各部门必须上交一份切实可行、内容详细的工作计划,所制定计划必须认真落实,学期工作结束后,各部门上交工作总结,内容需详细具体,并总结工作中的收获与不足。

第五条:

例会制度:学生会定期举行例会,例会分为全体大会及各部门会议。例会由办公室负责通知和考勤,任何人不得迟到或缺席,特殊情况应提前向主席或各部长请假,并附带请假条及证明,不允许代请。无故迟到一次扣一分,缺席一次扣二分,凡扣分达两分者,进行书面及口头检讨;达八分者,取消优干及单项的评奖资格;达十分者,除名。例会上,全体成员应严格遵守《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法政学部学生干部会议制度》,使例会实现真正民主化、效率化。

 

第二章   会  员

第六条:会员的权利和义务

 会员的权利:

(一)   在本会享有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

(二)   有对本会批评、监督的权利,有对本会工作进行讨论并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权利。

(三)   有参加本会举办的各种学习、科技、社会实践、勤工助学等活动的权利。

会员的义务:

(一)   自觉遵守本会章程以及各项制度,执行本会决议。

(二)   服从本会各级组织的领导,坚持“一个服务,三个服从”(即全心全意服务于全体同学,服从学部党组织、团组织、辅导员的领导),积极完成本会分配的工作任务。

(三)   处理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做好分内工作的同时学习成绩应争取进入优秀行列。

(四)   全体成员应主动配合学部内务等工作的进行,凡学生会成员所在寝室均应争取达到文明等级以上。

(五)   学生会干部应带头杜绝校内不文明行为,为广大同学作出表率。

 

第三章  组织和职权

第七条:

(一)   本会的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

(二)   学生会的正、副主席和各部部长由学生提名,经团总支协商后任命。

(三)   根据工作需要设置机构、选拔和任命工作人员。

(四)   各部实行部长负责制。部长须全力调动该部门成员及各年级、班级相应部门的积极性,经常性地组织开展一些积极向上又富有特色的活动。各部门应认真落实学部布置的任务,对于应由本部门负责的工作,任何人不得推诿、拒绝。

(五)   学部各项活动应做到事前有计划,事后有总结。主办部门在活动开展前应制定好工作计划,计划中除对此次活动各环节做好周密的安排,还应附带活动经费预算,并交由学部审批。活动过程中,主办部门负责人应切实负起责任,其他部门负责人应到场配合工作。任何活动的主办部门除完成本部门的工作外,还需协助其他部门的工作。活动结束后,主办部门应及时做工作总结,所有计划和总结由办公室负责整理和保管。

 

第四章   附则

第八条:

本章程由学生会办公室负责解释,解释权归学部学生会。

阅读次数:29372


学部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469号 邮政编码:050091 联系电话:0311-80784862
Copyright 2001-2013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法政学部
部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