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章内容
学部新闻 返回

教育法政学部举办“奏出民族之魂——常山战鼓” 民俗文化讲堂

-缩小  放大+  2017-03-23

322日晚,教育法政学部在北院第六教学楼403教室继续举办民俗文化讲堂,本次邀请到常山战鼓的继承人张书社先生做主题为奏出民族之魂常山战鼓的讲座,2016级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常山战鼓有着三千多年的历史,最早始于春秋时期,在汉代逐步发展起来,它是由鼓、大钹、中钹、小钹、小锣等乐器组合而成的一种民间表演形式,发源于正定,因正定县是历史上"常山郡"所在地,所以称之为"常山战鼓";常山战鼓以东杨庄村战鼓最为完整,它拥有优美的动作,时而雷霆万钧,惊天动地;时而万马奔腾,所向无敌;时而又急转直下,如雨打芭蕉;它虽然形式多样,但没有任何乐谱,完全依靠言传身授的方式流传至今,深受百姓的喜爱,成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表演的重要环节,现已成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讲座过程中,张书社先生还为在场的同学表演了战鼓中的打法,特别将“双击”“单击”的形式、打法、区别、各自特点做了演示,轻快鲜明的节奏、灵活多变的动作,赢得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看似平常简单的常山战鼓,却蕴含着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化,用最质朴的表现形式把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的文化和精神承载至今。

本次讲座是教育法政学部民俗文化大讲堂的第二讲,活动仍然以“民俗、家乡、文化”为重要内容,把身边的具有悠久历史的民俗带到讲堂,以此提升大学生的文化素养,丰富人文知识,培养民族精神,让广大学生更好地了解民俗文化,感悟中华文明的绚丽多彩。


阅读次数:2696


学部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469号 邮政编码:050091 联系电话:0311-80784862
Copyright 2001-2013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法政学部
部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