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章内容
学部新闻 返回

“围绕大局、精准定位、全面育人”教育法政学部成立“学科联盟”

-缩小  放大+  2017-05-15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群团工作部署,以团中央将在全国高校中逐步推行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为契机,以围绕高校育人为中心任务,引导青年学生坚持学业为主的同时,针对学习就业创业、创新创造实践、身体心理情感、志愿公益和社会参与等普遍需求,学部着力打造“教育法政学部学科联盟”,也进一步推动第二课堂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教育法政学部学科联盟”所辖六个学术性社团:法学专业的“青年法学社”、心理专业的“心馨园”、特殊教育专业的“特教协会”、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新青年学社”、学前教育专业的“童学汇”、小学教育专业的“蒙正师社”。学科联盟的成立标志着学部所有专业都建立了对应的学术性社团,学科联盟作为各社团的整体机构按照“2+5+1的模式运转。

    2即两个目标:完成立德树人的中心任务目标,将“第二课堂”作为“第一课堂”的有机补充;达到建立“学科联盟”的品牌效能的目标,以品牌带动活动影响;

    5即五个中心工作:注重引领学生的思想成长;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实习能力;注重鼓励学生投入志愿公益;注重开展专业竞赛;注重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1即一个评价机制:通过建立“第二课堂成绩单”对学生参与学习、培训、实践等工作的情况进行评价,在评价过程中坚持客观为主、兼顾主观的原则,充分调动学生参与活动的热情和需要。

    “学科联盟”的成立是教育法政学部全员育人、全面育人的一次重要举措,每个学术性社团都有至少两名老师直接负责参与管理,保障社团工作的质量水平及运行效果。学部将“抓住重点、突出特点、克服弱点”的思想贯穿工作始终,为全面提升学生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提供平台,发挥作用,为培养有远大理想理想、有扎实专业、有综合能力的青年填好砖、铺好路。


在“学科联盟”成立大会上,部长周桂英为全体参与学科联盟筹备运转的师生们详细介绍了此项工作的意义,它的成立是在学部认真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的要求下,积极谋划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工作部署,要求相关老师和学生干部要多花时间、下大力气,为全面提升学生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作出努力。会上,周桂英还向大家提出要求,全体成员必须严格按照学院规定开展工作,所有活动必须制定周密的实施方案,确保学科联盟安全、有序、高效的运转。

阅读次数:2457


学部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469号 邮政编码:050091 联系电话:0311-80784862
Copyright 2001-2013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法政学部
部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