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章内容
学部新闻 返回

“新时期、新起点”教育法政学部力促学风建设更好开展

-缩小  放大+  2017-10-31

为塑造刻苦学习、奋发进取、立志成才的青年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更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教育法政学部以“稳抓学风,提升素质,全面发展”为思想,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以“学风建设”为手段,充分激发广大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把握方向,找准学风建设工作格局。学习是学生最主要的任务,帮助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是每位教师的职责。学部在开展本学期学风建设活动前夕召开专项会议,部长周桂英将开展学风建设工作的意义和思路做了详细说明,强调要做到“认真谋划,全员参与”,明确每位老师在此项工作中的职责和任务,提要求、看效果,突出学风建设要作为学部工作的核心和重点。

做好引导,给学生补足思想上的“钙”。缺乏学习动力是学习效率低,学习效果差的重要原因。学部全体教师在认真分析当前学部学生特点的情况下,以班级为单位召开学风建设动员会议,为学生树立理想信念,鼓励广大学生要把自己的成长成才与国家长远发展结合起来,增强学生使命感责任感。与此同时,全体辅导员老师还结合《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普通本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修订)》和《大学生导航》为学生详细介绍了学院各项规章制度,特别就学分、学制和学位授予等问题为学生做了仔细说明,明确学生学习方向,帮助学生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让学生懂得“为什么学”“怎么去学”。

点面结合,让活动形成特点突出重点。为保证学风建设更好开展,获得良好收效,学部精心筹划制定方案,以学部为整体以班级为单位,在整体部署中突出单位特色。从学部层面,由团总支牵头组织开展学风督察活动,详细制定学风考核督察细则,自律委对各班早晚自习情况进行考核,从出勤、学习状态和班级卫生等方面综合评定打分,月初公布各班成绩,在学期末进行评比,对在学风督察工作中成绩优秀的班级和个人进行表彰。从班级层面,各班根据专业特点,详细制定学风建设方案,一年级侧重英语四六级学习,二年级突出专业素质培养,三年级侧重考研指导,四年级强化就业意识,充分做到目标清晰,重视方法,提升效果。

挖掘典型,强化榜样示范作用。通过“百炼之星-标兵风采展示”活动,深入挖掘学生中的优秀典型,把好的班级、好的组织、好的学生充分宣传出来,强化榜样示范效应。本学期还将组织开展“学风工作成果汇报”,由各班汇报总结在学风建设过程中所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经验成绩,把促学风过程中取得的好方法进行推广和宣传,让更多学生受到启发。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学部全体师生将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契机,满怀信心,鼓足勇气,明确工作目标,把握发展方向,从抓学风切入,从提素质着眼,把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规律,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不懈努力。

阅读次数:2445


学部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469号 邮政编码:050091 联系电话:0311-80784862
Copyright 2001-2013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法政学部
部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