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章内容
学部新闻 返回

“学习十九大精神,推进十三五规划”——教育学部法政学部认真落实学院“十三五”规划

-缩小  放大+  2017-12-18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并作出了对未来教育事业和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部署。“十三五”时期,也是汇华学院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奋力发展的重要时期,是努力创建“高水平有特色应用技术型大学”的关键时期。教育学部法政学部全体师生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通过完善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突出专业特色,创新学生活动,加强党建工作,增强服务能力,通过建设“特色鲜明、充满活力、适应市场、社会满意”的学部,为学院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加快专业特色的培育与建设,稳定中求发展,发展中求创新

在严格教学管理,保障良好教学秩序的基础上,不断突出专业特色,挖掘专业潜力,扩大社会影响力。汇华学院特殊教育研究中心的前期筹备工作基本结束,将于近期正式对外开放,成立之后将成为集特殊教育科研、教学、培训、服务、实验于一体的平台,极大地促进特殊教育专业师生的专业发展以及实践教学环节的效果,同时也为汇华学院的集团化发展贡献力量。通过近两年的教改研究,形成了幼儿教师五大技能考核标准手册及相关资源库,进一步明确了我院学前教育学生专业教学技能发展方向。邀请由教学管理专家、省市教科学专家组成的绘本课程讲师团队,为学前教育专业开设《绘本教学实践与思考》专题课程。与汇华学院附属小学共建小学教育专业实习实践基地,通过整合课程资源,构建顶岗实践技能培训新模式。与河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共建心理学专业实践教学基地及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

建立学风建设长效机制,以教风带学风、学风促教风

学部在本学期召开学风建设专项会议,强调要做到“认真谋划,全员参与”,明确每位老师在此项工作中的职责和任务,提要求、看效果,突出学风建设要作为学部工作的核心和重点,塑造刻苦学习、奋发进取、立志成才的青年,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全体辅导员结合《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普通本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修订)》和《大学生导航》为学生详细介绍了学院各项规章制度,特别就学分、学制和学位授予等问题为学生作了仔细说明,明确学生学习方向,帮助学生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由团总支牵头组织开展学风督察活动,详细制定学风考核督察细则,对在学风督察工作中成绩优秀的班级和个人进行表彰,同时在11月份开展全体辅导员参与的学风建设月活动。通过“百炼之星-标兵风采展示”活动,深入挖掘学生中的优秀典型,强化榜样示范效应。组织开展“学风工作成果汇报”,宣传推广方法与经验把促学风过程中取得的好方法进行推广和宣传,让更多学生受到启发。

创新学生管理与学生活动形式,全面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学部陆续开展了“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时政知识竞赛活动,以“畅十九大之梦,享光影之声”为主题的红色电影放映活动,“永恒的旗帜 不变的初心”文艺汇演活动,以丰富多彩的形式,诠释、理解、宣传十九大精神。继续开展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培训班”,集中培训90余名学生干部,让核心价值观植根于青年学生提升自我、奉献社会的理想沃土。以“社团活动专业化、社团发展多元化、社团职能规范化”为原则,继续完善“学科联盟”第二课堂活动形式,加强学习型社团建设,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国家、省级学科竞赛,在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教育康复专业委员会、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特殊教育学系主办的第五届全国教育康复技能大赛决赛中, 2014级特殊教育专业学生王家惠同学的案例作品获得优秀奖,康红云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深入开展就业创业教育,搭建就业平台,拓宽就业渠道

根据学部就业工作发展规划的思路与要求,积极广辟就业途径,整合专业资源,保持稳定、支持重点,积极探索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有效途径。11月举办了教育学部2018届毕业生就业双选会,120余家用人单位提供了超过1000个岗位。为提高学生的创业意识与能力,学部举办了第三期Syb创业培训,共有114名学生参加了培训课程。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学思行统一,助推学部发展

学部党总支及各学生党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分别召开“十九大”专题学习研讨活动,并邀请河北省图书馆馆长李勇为师生党员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前进”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讲座。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学部党总支在发展党员过程中,严把入口关,专门举办积极分子践行十项新规成果汇报暨学习动员会,加强积极分子的教育与培养,为党组织输送最优秀的成员,保持党的纯洁性与先进性。

以志愿服务为契机,在奉献中寻觅初心,在实践中践行责任

学部青年志愿者协会陆续为石家庄市电视台举办的“献礼十九大,讲述绿丝带的故事”演讲比赛担任志愿者,在福凯养老院开展“喜迎十九大,筑爱夕阳红”志愿活动,在市公交四公司开展“助力环保先行,喜迎十九大召开”为主题的志愿活动。同时本学期的党员志愿服务项目也在坚持项目内容多样、活动方式灵活、服务对象多元的基础上,不断向志愿服务的常态化、项目化与品牌化努力。“七彩周末”教工志愿服务项目开设少儿围棋和创意美术课程;“关注学生成长 探索校本课程”、“助飞天使 奉献爱心”关注特殊儿童、“朋辈引航共同成长”学生党员联系宿舍等学生志愿服务活动持续、蓬勃开展,使师生党员在志愿服务中践行十九大精神。

十九大召开以来,教育学部法政学部全体师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认真学、深入悟、扎实用,不断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

阅读次数:2590


学部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469号 邮政编码:050091 联系电话:0311-80784862
Copyright 2001-2013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法政学部
部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