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章内容
文件制度 返回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通知

-缩小  放大+  2015-11-12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2015年10月18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全面从严治党树立了道德高线和纪律底线。为抓好两部党内法规的学习贯彻,结合我院实际,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全面理解贯彻实施《准则》和《条例》的重大意义,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准则》和《条例》的颁布实施,是在党长期执政和全面依法治国条件下,实现依规管党治党、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举措,体现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全面从严治党实践成果。《准则》和《条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行为规范和指引,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基础性党内法规,通篇贯穿着“全面”与“从严”两个关键词,吹响了全面从严治党新的号角。贯彻实施好这两部党内法规,对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内监督、提高管党治党制度化水平,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按照中央和上级的要求,认真组织学习,充分认识《准则》和《条例》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增强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两部党内法规落到实处。各级党组织要以学习贯彻落实两部法规为契机,树立党员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把党规党纪刻在心上。

  二、认真组织《准则》和《条例》的学习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一)深刻领会丰富内涵,准确把握《准则》和《条例》的精神实质

  要深刻领会《准则》作为党执政以来第一部坚持正面倡导、面向全体党员的规范全党廉洁自律工作的重要基础性法规,是党的道德宣示和行动的高标准,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坚持理想信念宗旨“高线”,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要深刻领会《条例》作为党组织和党员在纪律方面的“负面清单”,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是管党治党的戒尺和党员的行为底线,切实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通过深入学习,使全体党员准确把握两部法规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深刻理解“四个必须”、“八条规范”和“六大纪律”等新要求、新亮点,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学以致用。

 (二)努力做到六个结合,把握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的基本要求

  要把贯彻落实两部法规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结合起来,与巩固扩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和党员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与落实“两个责任”结合起来,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结合起来,与具体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高标准,守住底线。通过“六个结合”,引导广大党员正确对待和处理“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的关系,始终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

 (三)坚持做到真学真用真管,探索学习、践行《准则》和《条例》的有效方式和途径

  各基层党组织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纪律教育的有效方法和途径,切实把学习贯彻两部法规落到实处。一是认真研读原文。在研读《准则》和《条例》原文上下功夫,逐章逐条学、逐字逐句研,学深学透,融会贯通,真正入脑入心。尤其是党的干部要做学习的表率,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做到学习在前、精通在后。在研读原文的基础上,要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通知》、王岐山同志在人民日报发表的署名文章《坚持高标准守住底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创新》,进一步深化对两部法规的理解。二是对照《条例》和《准则》审视自身行为。广大党员要严格对照《条例》和《准则》,审视自己的言行举止,认真查找在师德、改进作风、遵守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始终坚持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学院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把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把自己摆进去,联系自己的职责,联系自身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解决最突出问题。三是重视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要利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加强教育,特别是反面案例,加强学习,保持警醒,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四)精心组织安排宣传教育,营造贯彻实施《准则》和《条例》的浓厚氛围

  学院将利用校内各种宣传载体,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地加强宣传,唤醒广大党员的党章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组织意识,营造知晓党规党纪、敬畏党规党纪、严守党规党纪的浓厚氛围。各基层党组织要以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为契机,塑造重品行、守纪律、敢担当、有作为的校园文化,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良好氛围,激发大家的工作热情和活力,扎实推动学院事业不断发展和前进。

  三、切实抓好《准则》和《条例》贯彻实施,明确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责任

  学院党委将坚持把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作为切实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积极抓好全院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坚决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落到实处,把党的纪律刻印到全体党员的心上,真正把党章党规党纪的权威性、严肃性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按照上级要求,要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决维护党章权威;要坚持问题导向,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沿,切实抓好两部党内法规的贯彻落实。同时学院党委将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加强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督促两部党内法规的贯彻实施,坚决纠正随意变通、恶意规避、无视制度等现象。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结合学生党员、教工党员的各自特点,广泛开展学习教育,精心策划主题活动,通过专题党课、主题党日活动、党组织负责人解读、学习讨论会、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提高学习教育的实际效果,确保每位党员熟练掌握两部党内法规,牢记各项廉洁自律要求和党的纪律底线。

  院领导班子及成员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要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相结合,自觉发挥表率作用,以更高更严的要求,带头践行廉洁自律规范,自觉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敢于担当、敢于得罪人、敢于较真、敢于斗争。要严格按照《准则》和《条例》要求,既要抓好自身党风廉政建设,又要抓好分管领域业务工作,实现两促进、两提高。

  广大党员要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严格遵守党规党纪,远离违规违纪“红线”,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在全院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风尚。尤其是各级党的干部要坚持以身作则,模范带头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带头开展自学、带头参加集体学习、带头交流认识体会、带头推动学以致用、带头改进提高工作,真正成为主动学习者、自觉实践者、模范贯彻者。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

                                                     2015年11月11日

阅读次数:2610


学部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469号 邮政编码:050091 联系电话:0311-80784862
Copyright 2001-2013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法政学部
部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