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章内容
文件制度 返回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关于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缩小  放大+  2016-11-10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习近平就《准则(讨论稿)》和《条例(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推动学院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和任务落实上来。

一、深刻理解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

全会分析了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系统总结了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就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是着眼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

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完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需要,对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有效应对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把握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总体要求

全院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突出对《准则》和《条例》进行细化落实,进一步提升各项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引导全体师生及时将十八届六中全会部署和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学院科学发展、健康发展的新思路和新举措,认真落实学院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为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大学贡献力量。

三、明确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主要内容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的行动纲领。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六中全会上作的工作报告以及关于《准则(讨论稿)》和《条例(讨论稿)》的说明,进一步认清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增强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教书育人、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中。

(二)学习《准则》的基本精神

《准则》是党的建设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它系统总结近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举措、新经验、新成果,形成了新的制度安排。它明确了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方向、目标、原则、任务、举措,从12个方面作出具体规定,为我们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基本遵循。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按照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四个着力”要求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三)学习《条例》的基本要求

《条例》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发展变化,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内监督的实践探索及时转化为制度成果,实现了党内监督制度的与时俱进。《条例》聚焦党内监督存在的薄弱环节,明确了新形势下加强党内监督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内容、任务、对象和方式等,为全面从严治党锻造了新的制度利器。各级党组织应当把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结合起来,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确保党内监督无死角、全覆盖、落到实处。

四、抓好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组织实施

(一)坚持分层次组织学习

要精心组织,全方位抓好全体党员、干部的学习,重点抓好领导干部的学习,抓紧抓好全体党员的普及学习。党委中心组要把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点内容,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充分利用讲座、研讨会、观看影视资料等形式,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与教学科研、学生管理、人才培养、意识形态工作、作风建设等相结合,切实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要求。

(二)坚持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

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点任务,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周密学习计划和方案,推动党员、干部、积极分子全面准确掌握全会精神。围绕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各基层党组织要上1次专题党课,组织全体党员开展1次专题学习讨论,并做好相关学习活动记录。在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引导全体党员做合格党员。

(三)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利用各种校园传播媒介,认真组织新闻报道,加强理论研究阐释,做好网上舆论宣传与引导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

                                                                                                                                 2016年11月9日

 

阅读次数:2783


学部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469号 邮政编码:050091 联系电话:0311-80784862
Copyright 2001-2013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法政学部
部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