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章内容
文件制度 返回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党支部建设有关工作的实施意见

-缩小  放大+  2017-12-13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基层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全面提升我院党支部的组织力,根据《中共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党支部建设有关工作的意见》,结合我院实际,现就加强党支部建设有关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健全党委工作机构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指导,健全党委的工作机构,学院党委研究决定成立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与学生处合署办公,学生处处长兼任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副处长、院团委书记兼任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党委学生工作部是学院党委负责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素质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的职能部门,其主要职责包括了解、掌握学生思想状况,研究、制定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计划和措施,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和纪律教育,协助党群工作部做好学生党建工作等。

二、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

全面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不断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切实增强工作实效性。

(一)在学生宿舍区建立学生党组织

以学生宿舍楼为单位设立临时学生党支部,为每个支部配备两名指导教师(1名辅导员、1名机关部门党员),将楼宇内党员打破学部界限编入党支部,按照党章要求并结合宿舍区实际开展理论学习、思想建设、学风建设、宿舍文明建设和志愿服务等工作。学生宿舍楼临时党支部在学生工作部指导下开展工作。直属教工第四党支部(后勤处)对此项工作要积极予以配合。

(二)在学生组织中建立学生党组织

在学生会等学生组织中建立临时党支部,在具备条件的学生社团中建立临时党小组,凝聚和带领青年学生不忘初心跟党走。在学生工作部指导和院团委的配合下,不断完善团学组织中党支部工作机制,努力推动群团学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三)加强顶岗实习学生党建工作

根据学校党委以每个区域设立一个临时党支部,每个县(或以驻县教师管理范围)设立一个临时党小组的要求,在每期顶岗实习学生确定实习点后完成组建工作。此项工作由党群工作部牵头,直属教工第二党支部(教务处)、各学部党总支密切配合。

(四)强化机关部门党员与学生党员联系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中层以上管理人员联系班级的实施意见》(院字【2016】45号),中层以上管理人员要在与1个班级保持长期联系的基础上,同时联系该班级所在的学生党支部。选拔思想政治素质突出的机关处室党员联系学生宿舍区和学生组织临时党支部,参加党支部的各项组织生活,坚持为学生党员讲党课;认真听取学生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和呼声诉求,并及时反馈;在思想政治教育、校风学风建设、文明宿舍创建等方面引导学生党员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规范党费使用要求

根据《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中组发[2008]3号)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组电明字[2017]5号)的规定,明确党费使用要求如下:

1.使用党费应当坚持统筹安排、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略有结余原则。要严格履行党费使用审批手续,做到勤俭节约、精细合理使用党费。

2.党费必须用于党的活动,主要作为党员教育经费的补充。具体使用范围包括以下五个方面:培训党员;订阅或购买用于开展党员教育的报刊、资料、音像制品和设备;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补助生活困难的党员;补助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的党员和修缮因灾受损的基层党员教育设施。下列具体使用项目可以从党费中列支:

(1)教育培训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基层党务工作者所产生的住宿费、伙食费、交通费、师资费、场地费、资料费、门票费、讲解费等。

(2)开展“三会一课”、创先争优、党组织换届以及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所产生的会议费等。

(3)党内表彰所需费用。

(4)修缮、新建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为活动场所配置必要设施等所产生的相关费用。

(5)编印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和印制入党志愿书、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党员证明信、流动党员活动证、党费证、党员档案等所产生的工本费以及购买党徽党旗等费用。

(6)党费财务管理中发生的购买支票、转账手续费等相关费用。

3.学院党委每年从本院可使用党费中划拨一部分给各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要科学、合规使用所划拨的党费额度。使用前,需填报《党费使用审批(备案表)》(汇华党建网页下载专区下载)。所列项目的开支标准及报销要求按相关财务规定执行。

四、改善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条件

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学院(部)的教工党支部书记原则上由其所在党支部对应的行政单位负责人兼任,负责人不是中共党员或其他情况的另作安排。

通过多种方式为教工党支部书记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各学部、各部门在发放奖励绩效时要充分考虑兼职从事党务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此外,上级党委、学院党委为每位直属教工党支部书记订阅党报党刊。

五、增加党报党刊订阅数量

上级党委、学院党委统一为各基层党组织订阅党报党刊,并根据需要增加订阅数量。各基层党组织要安排专人管理党报党刊,可采用读书报告会、座谈会、知识竞赛等方式引导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党报党刊,努力提高党报党刊利用率。

六、健全基层党支部工作督导机制

不断完善基层党支部工作督导机制,努力提高全院基层党支部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切实发挥党支部在落实“十三五”规划和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大学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院党委指导、党支部自查、督导组实地检查、听取支部工作汇报、查阅材料等方式,对党支部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学院党委坚持每学期检查一次“三会一课”落实情况。工作中注重建立与完善长效机制,注重总结和发现基层党建中的经验和典型事迹。

各基层党组织要切实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突出政治功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学院党委将对以上有关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各有关部门和基层党组织要勇于面对困难,敢于尽责担当,深入分析存在的困难,结合自身实际,着力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并及时沟通反馈,扎实推进有关工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我院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

                                    20171212

 

阅读次数:3978


学部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469号 邮政编码:050091 联系电话:0311-80784862
Copyright 2001-2013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法政学部
部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