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章内容
团学组织 返回

教育法政学部2016-2017第二学期学生工作要点

-缩小  放大+  2017-03-28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重要指示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求,在汇华学院创建“高水平有特色应用技术型大学”的关键时期,教育法政学部学生生工作将不断解放思想,不断深化改革,不断谋求发展,不断求实求新,把“紧跟党走”作为一切工作前提,把“立德、树人”作为一切活动核心,牢牢把握大局,踏实前行,力求将学生工作推向新台阶。

一、坚守思想阵地,强化意识引领

政策理论为先导,动员全体学生紧跟党的步伐。学部将在本学期深入开展“坚定信仰、紧跟步伐、青春再起航”迎接十九大主题宣传活动,活动将会邀请相关专家教授为全体学生解读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所取得的辉煌成绩,为迎接十九大的召开做好思想引领,利用学部宣传栏设立“学‘习’语录”板块,定期更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让学“习”潜移默化影响到每一位学生;在学部微信平台继续开展“青年共进会”栏目,将两会报道、十九大展望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宣传,强化学生对于党中央精神、时事政治热点的了解,培养学习党中央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意识和热情,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信仰。

以增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同为核心, 打牢学生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本学期将继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活动侧重于总结和宣传,将围绕践行核心价值举办主题征文活动,阐述各自对于核心价值观的理解认识;举办“重走圣地,坚定信仰”活动,组织核心价值观培训班成员走访参观革命圣地西柏坡,感悟红色精神,同时进行学习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学习总结活动,并从学部角度对本学年核心价值观培训班活动进行全面总结。

以重大纪念日为节点,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在五四青年节前后,学部将组织开展“火炬在传承,五四永不灭”为主题的演讲比赛,让学生在活动中了解五四运动的过程,感悟五四精神的活力。在五月份,将利用宣传栏和微信平台陆续推出五四专题栏目,营造了解五四,传承五四的氛围。

二、将思想道德教育融入到学生日常活动中

学部将在本学期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的示范引领最用,从三月到六月,每个月一个主题,陆续开展学雷锋主题活动月、投身环保献身公益活动月、诚信感恩活动月、文明应考活动月,将奉献、节能、感恩、诚信的理念融入活动当中,让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受到影响,不 断在活动中提升自身修养,培养公共意识。

开展“五好宿舍评比”和“志愿者风采展示”活动,重视并加强优秀学生优秀宿舍典型的挖掘、培养、表彰和宣传工作,用身边人、平凡事教育影响学生,让优秀学生用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引导和带动广大同学向理想迈进,宣传自立自强、奋发成才的优秀学生典型,充分发挥榜样教育作用,带动更多学生向榜样靠拢。

三、强化学风建设,提升专业能力

本学期将将下大力气重视第二课堂教育,以第二课堂教育促进学风建设工作的开展。建立“学科联盟”是学部开展特色第二课堂的重要切入点,针对学部的六个专业在原有“法学社”“心馨园”“特教协会”的基础上,成立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新青年学社”、学前教育的“童学会”和小学教育的“蒙正师社”,形成六个专业六个社团六个特色的整体模式,在学部团总支的统一指导下开展围绕各自专业的特色活动,活动内容涵盖专业技能教育、人文道德培养、职业素质拓展、专业考试培训、公益活动筹划、政策热点宣讲等内容,每个社团形成独具特色的制度和活动,团总支对社团活动进行监督和考核,促成社团之间既能“和平共处”又能“百团大战”,充分调动各专业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参与程度,让第二课堂真正成为提升专业技能、提升综合素质的有效平台。

为确保学风建设的成果,学部还将继续深入开展学风督导工作,充分发挥自律委的工作职能,将日常课堂出勤、课堂纪律作为督导内容,让学生时刻牢记学习的重要性,同时还将成立“学风宣讲团”,将一段时间以来在检查过程中出现的不良问题与优秀典型进行汇总形成材料,到各班进行学风宣讲,把坏的问题彻底说透,把好的典型做好宣传,更好地让学生认清身边问题,进行自我对照,在学风这个问题上达到向好的靠拢,与坏的道别的效果。

四、以文化熏陶,提升学生的道德情操和综合素质

文化是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和素质的重要内容,更是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的重要手段,本学期学部将转变以往思路,重新审视文化类活动的意义,开展更生动更富有影响和意义的文化类活动。以校园文化艺术节为契机,结合学部专业特色,开展民俗文化节活动,通过“民俗文化讲堂”邀请民间的民俗文化传承者和相关专家为学生讲授民俗文化,让学生们了解民间艺术的知识,感受民俗文化的魅力,通过“手作大赛”和“方言大赛”,激发学生的创造能力,通过自己的作品制作和展示,让自己也成为一位民俗文化的传播者和传承者,通过活动的影响让更多青年关注民俗文化,关注中国传统文化,为中华文明的传承培养更多的接班人。

读书是培养文化素养的基础,学部将在本学期开展“动听”经典作品朗读大赛,组织师生一起读名篇、读经典,把自己读到的好文章、好作品为大家分享,把自己在读书过程中的心情感悟为大家分享,通过活动来重新让广大学生热爱读书,热爱文化,热爱生活,让大家更好的感受文字的魅力,发掘生活的美好。

 

阅读次数:3876


学部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469号 邮政编码:050091 联系电话:0311-80784862
Copyright 2001-2013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法政学部
部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