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章内容
学部新闻 返回

法政学部开展2023年“宪法宣传周”法治宣传活动

-缩小  放大+  2023-12-05

 2023年12月4日是我国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法政学部以法学社为载体,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主题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活动。

一、“学法明道,用法立身”模拟法庭实践活动

12月4日下午,2022级法学专业开展“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模拟法庭实践活动。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靳陈星律师、霍帅祥律师和北京策略律师事务所朱立律师受邀到场进行专业指导,学部部长徐鹏,副部长刘媛、王瑜以及学部法学专业师生七十余人参加活动。汇华学院附属小学师生代表到场观摩。

庭审开始前,模拟法庭全体工作人员在“审判长”的带领下,整装肃立,右手举拳,进行庄严的模拟宪法宣誓仪式,铿锵有力的誓言,久久回响,激荡人心。通过仪式教育,让同学们深刻领悟宪法的精神,体会宪法的崇高地位。

模拟法庭实践活动中,同学们选取了和现实生活联系密切的民事案件进行庭审,先以情景剧表演的形式带领观众熟悉案情,接着由“审判长”、“审判员”、“原告”、“被告”及代理人等角色开始庭审,各方当事人围绕争议焦点陈述法律依据和事实根据,在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方面展开激烈的诉辩,让观众沉浸式感受到法律的威严。随后3位律师对本次模拟法庭进行专业点评,他们对同学们的现场表现和专业素养予以高度评价,也从民事实体、程序等角度提出专业建议,律师丰富的实战积累与出色的专业能力激发了学生学好专业的内生动力。最后,法政学部部长徐鹏进行总结发言,他对律师的专业指导表达了感谢,期待通过校企合作能够为专业建设构建更广阔的平台;他肯定了本次活动将理论运用于实践,以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让观众感受到司法审判的庄严与肃穆,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在法学道路上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二、“与光同在,与法同行”宪法宣传活动

宪法日当天,2023级法学专业在西清法制公园开展了以"与光同在,与法同行"为主题的宪法宣传活动。同学们通过发放宣传册、悬挂横幅、现场解答等多种形式向市区公民们普及宪法知识此次普法宣传共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10余次,增强了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提升了群众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

在校内,法学专业同学成立宪法宣讲团,从12月1日开始,利用晚自习的时间,依托小课堂作为宪法宣传的主渠道面向8个班级500余名同学进行宪法宣讲。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基本内容,结合生活实际,介绍与大学生息息相关的宪法,引导同学们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意义呼吁同学们要学习法律知识,维护宪法权威,始终做宪法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普法宣传永远在路上,据悉,2022级法学专业将于12月7日深入长征街小学进行宪法宣传,让小学生们领悟宪法的意义和精神价值,增强宪法意识,提高法治观念。

三、“明法于心,守法于行”观看宪法日特别节目

12月4日晚上,法学社组织2022级、2023级法学专业百余名学生观看“国家宪法日”特别节目《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2023年度法治人物》。在学习榜样、致敬英雄的过程中,同学们受到启迪和激励,增强了宪法意识、增强了捍卫宪法尊严、弘扬宪法精神的信心。

“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系列活动弘扬了宪法精神,提高了同学们的宪法意识,加深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宪法的理解与认识,营造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


阅读次数:1271


学部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469号 邮政编码:050091 联系电话:0311-80784862
Copyright 2001-2013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法政学部
部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