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章内容
文件制度 返回

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关于加强工作作风建设的若干意见

-缩小  放大+  2013-05-14

  

汇华学院经过十年发展,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当前,我院正处于迎接教育部评估验收、筹备十年校庆的关键时期,为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完成,推动学院稳步健康发展,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关要求,现就我院加强工作作风建设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工作作风建设的意义

加强工作作风建设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我院又好又快发展,构建和谐学院的重要保证。“十二五”时期,我院将步入创建一流独立学院的关键阶段。创建一流独立学院不仅要有一流的教学,还要有一流的管理。管理水平不仅体现在体制创新、机制建设上,还体现在教职工的精神面貌、工作能力、工作效率、工作质量上。

我院正在开展迎接教育部评估验收、筹备十年校庆活动,这两项工作关系到学院的生存发展与社会形象,而且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全院教职工应该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奋发向上的士气、积极主动的状态、精益求精的作风,投入到两项重点工作中去。

通过加强工作作风建设,使全院教职工树立起“服务学生至上,服务教师至上,服务教学一线至上”的观念,实现师生和谐、教职工之间的和谐、管理服务与教育教学的和谐,从而建成和谐校园,促进学院发展。

二、加强工作作风建设的基本要求

(一)强化服务意识,塑造良好形象

1、全院教职工要树立“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的观念,在工作中切实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各行政处室、教辅部门要树立为教学服务的意识,切实做到为基层提供方便,为一线铺路搭桥。

2、学院中层以上管理干部要经常深入基层,听取广大师生的意见建议,准确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和所需所求,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3、各部门及其管理人员对来人来访要做到热情接待、认真答复、秉公办事;对师生所反映的问题及提出的合理要求,要及时处理,妥善解决,不得拖延推诿;对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做好解释工作,取得谅解;对正确合理的建议、意见,要认真听取,积极采纳;对中肯的批评、谏言,要虚心接受,立即整改。

(二)树立大局意识,提高工作执行力

1、全院教职工要自觉树立大局观念,把抓落实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关键环节,切实提高贯彻落实学院决策部署的执行力,做到令行禁止、步调一致。

2、各学部、各部门要树立全院一盘棋的思想,既要按照各自分工做好本单位的工作,又要自觉加强协调协同,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团结协作,避免出现各自为政、互相掣肘的内耗现象。遇到问题要主动沟通,及时协商,决不允许推诿扯皮、搁置贻误工作。

(三)树立创新意识,提高工作水平

1、加强政治学习。全院教职工要自觉学习政治理论,不断增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与热爱,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心。及时、认真学习中央、上级有关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政策界限、任务要求,在实际工作中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

2、加强师德修养。工作作风是教职工职业道德修养水平的外在表现。全院教职工要自觉加强师德修养,真正做到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关爱学生。

3、加强业务学习。以学习《汇华学院管理制度汇编》为重点,切实掌握各项工作的原则、要求、程序。鼓励采取个人自学和交流讨论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本岗位相关业务知识。通过学习提高工作能力,使管理服务工作更加科学、合理、规范。各部门要努力营造“工作学习一体化”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教职工的管理水平、工作技能和综合素质。

4、加强工作研究。要树立创新意识,从实际出发,切实加强对工作的研究、总结,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坚决克服对政策理解不透,不从实际出发,照抄、照搬上级文件的不良作风。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要以推进学院科学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中心,把上级的部署与学院的具体实际有机统一起来,创造性的开展工作。要坚持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寻求解决问题的良策,及时发现、总结和推广群众创造的好经验,不断改进工作。

(四)强化法纪意识,办事公道正派

全院教职工要切实做到廉洁自律、遵纪守法、不损公肥私、不以权谋私。履行工作职责要公平、公正,做到按制度、按程序、按原则办事,不徇私情、不厚此薄彼,杜绝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发生。

三、加强工作作风建设的保障措施

(一)领导率先垂范,深入联系基层

在工作作风建设中,各级管理人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讲正气、树新风。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负总责,抓好班子,带好队伍。

为更好地深入基层,了解基层实际情况,开展调查研究,每位院领导要定点联系一个基层单位。院领导要经常到联系单位走访,广泛听取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帮助解决问题,指导改进工作。

(二)明确岗位职责,接受群众监督

1、公布职责。学院将进一步规范各部门、各岗位的工作职责,明确责任,并以适当的方式予以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2、建立公开承诺制度。各部门要建立健全公开承诺制度,将服务事项、内容、标准、程序、时限与相关人员责任予以公布。

(三)优化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

1、各部门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简化工作程序,优化工作流程,规范运行机制,明示办事步骤。

2、各部门要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布置工作要为基层着想,坚决克服把“易事”推成“难事”,把“简单事”搞成“繁杂事”的作风,杜绝慢运作、紧上报。安排工作、策划活动要考虑行政成本。

3、各学部、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把工作目标、任务分解到岗,落实到人,落实责任追究制,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

(四)加强校纪管理,规范工作行为

1、制定行为规范。各部门要结合管理服务工作实际制定各类人员行为规范,公之于众,自觉遵守、接受群众监督。

2、严明工作纪律。我院教职工必须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按时上下班,不得迟到或早退,因病或其他特殊原因不能上班者,必须按规定请假。上班时间不得喧哗聊天,擅离职守,杜绝从事与工作无关的活动。在工作时间应衣着得体整洁,不准穿拖鞋、背心短裤上班。办公场所应做好卫生清扫工作,保持物品摆放整齐。

3、正确使用网络。在工作时间,严禁上网购物、炒股与浏览股市行情、玩游戏、观看影视剧与娱乐节目;可以使用QQ、飞信等工具传输文件,开展学生思想教育与心理辅导,但不得进行与本职工作无关的网聊等活动。提倡经常浏览教育部网站、中国教育科研网、中国知网、各高校网站等,充分利用此类网站开展学习研究,借鉴先进经验,提高业务水平。

(五)严格监督检查、搞好评议考核

1、检查评议。学院将不定期组织工作作风建设检查、评议,并印发检查评议通报,以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带动中间。对由于工作作风问题造成不良影响的人员,按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2、考评。在年度考核时,要将教职工的服务态度、工作效率、管理服务水平作为考评的重要内容,考评结果与奖惩、聘任挂钩。

各学部、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强工作作风建设的必要性、重要性,切实将工作作风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抓实抓好。各学部、各部门及全体教职工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本意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从而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促进学院科学发展,实现建设一流独立学院的奋斗目标。

二○一一年五月十二日

 

阅读次数:27978


学部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469号 邮政编码:050091 联系电话:0311-80784862
Copyright 2001-2013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法政学部
部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