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章内容
实验室建设 返回

法政学部模拟法庭简介

-缩小  放大+  2013-05-31

法政学部的模拟法庭建于2004年,面积约100平方米,可容纳100人左右,位于汇华学院南院。模拟法庭由汇华学院投入建设,按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庭设的计要求来建设,硬件设施方面在河北省属于较高水平。模拟法庭是法政学部的一个特色项目,主要面向法政学部法学专业全体学生,是法学专业学生校内实践与实训的重要基地。目前模拟法庭开设课程主要是有民事模拟审判、刑事模拟审判、行政模拟审判等。任课教师通过精选案例,组织同学分担法官、审判员、书记员、原告、被告、证人、律师、法警等角色,经过教师和同学共同研读案例,广泛收集法律依据,反复推敲法庭用语,进行法律推理,将所选案件重演,审判程序完全模拟正规审判进行。

模拟法庭的实践教学,不仅使同学们熟悉司法审判的实际过程,熟悉与案件相关的实体法和程序法,同时,同学们将平日所学的法律条文、法学理论知识与审判实际结合起来,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有效地培养和锻炼了他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了他们的思辩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应变能力和团结协作能力,提升了他们的法学专业素养和综合素养,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法政学部的法学专业多年来始终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充分利用模拟法庭作为第二课堂活动来巩固第一课堂的教学效果。通过在模拟法庭中公开模拟审理各种案件,一方面能为法学专业的学生提供直观感性的实践经验,进行以自我为中心的法律实践,了解法律审判程序、法律法规的运用,加强对实体法和程序法的理解和认识,强化学生在实际法律活动中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起到在大学校园内普及法律知识的作用,对法学专业实践性教学活动的开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通过模拟法庭教学训练,可以提高学生法庭审判组织能力、语言表达艺术和辩论口才,强化学生对有关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刑法、民法、行政法以及其它相关法律规范的理解和运用,增强学生对未来司法工作的适应性。

 

阅读次数:29610


学部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469号 邮政编码:050091 联系电话:0311-80784862
Copyright 2001-2013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法政学部
部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