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章内容
师资力量 返回

法学优秀师资

-缩小  放大+  2013-06-01

 

                   
任广浩,男,1963年7月生,河北省衡水人。1985年毕业于河北大学法律系,获法学学士学位,1988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北京大学政治与行政系全国政治学与行政管理学骨干教师进修班学习,1995 -1998年在武汉大学法学院学习,1998年获武汉大学法学硕士学位,2006——2009年在河北师范大学法政学院学习,2009年获河北师范大学法学博士学位。现为河北师范大学法政学院教授、副院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博士生导师,法学理论专业硕士生导师,河北师范大学中青年骨干教师。兼任河北省法学会理事,河北省司法考试研究会常务理事,河北省WTO法研究会常务理事,河北省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法研究会理事,河北省法学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河北省领导干部普法讲师团成员,河北省教育厅法律事务专家,石家庄市中级法院、桥西区法院专家咨询团成员。主要从事法学理论、宪法学、中国政治制度、司法制度的教学与研究,主持司法部课题1项、主持省社科规划项目3项,主持省教育厅项目1项,主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出版学术著作7部,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获得河北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一、教学情况

承担本科生法理学导论、法理学、宪法学,研究生法理学前沿、司法制度与司法改革专题等课程。主讲的法理学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曾获得河北师大教书育人先进个人(2002年)、中化园丁奖(2002-2003年度)。多年来一直探索教学方式改革,其教学成果《高师法学概论教学优化模式探索》曾先后获得校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河北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独立)。

二、科研情况

主要研究方向:法学理论、宪法学、中国政治制度、司法制度。

(一)主要研究论著

1.《农民权利及其法律保障问题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5年出版。
2.《教育法学论》,天津人民出版社,2003年出版。
3.《教育法学基础》,中国人事出版社,2003年出版。
4.《法理学》(主编),河北人民出版社,2007年出版。
5.《和谐社会的法律保障研究》,河北人民出版社,2008年出版。
6. 《法学专题》,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年出版(全国统编教材,第一副主编)。

7.《当代中国国家权力纵向配置问题研究》,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2年出版。

(二)主要专业论文

1.《法制史上的伟大创举——谈<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独创性及其意义》,《河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7年第03期。

2.《民告官,任重而道远》,《半月谈》1999年第11期(人民日报刊登要目)。

3.《论权利发展》,《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报》2004年第4期。

4.《论权利冲突---以利益冲突为线索》,《河北法学》2004年第8期。

5.《反腐败国际合作的法律问题探析》,《河北法学》2004年第9期。

6.《政府采购法制化刍议》,《经济师》2004年第5期。

7.《略论美国陪审团审判的民主意义》,《社会科学论坛》2004年第4期。

8.《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法律思考》,《经济论坛》2004年第4期。

9.《法律与道德:两种权力制约模式及其比较分析》,《学术前沿》2004年第7期。

10.《农民迁徙自由的法律保障问题探析》,纪念人民代表大会50周年研讨会论文集,2004年10月。

11.《国家权力纵向配置的法治化选择》,《河北法学》2009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宪法学》全文转载。

12.《中央地方事权、财权划分模式研究》,《河北师大学报》2009年第1期。

13.《多中心理论视阈中的政府责任》,《甘肃社会科学》,2009年第1期。

14.《改善农民民生的基本制度设计》,《学术交流》,2007年第11期。

15.《当代中国国家权力纵向配置:制度困境与变革思路》,《河北学刊》2012年第3期.

(三)承担科研课题

1.宪政架构下的央地关系与地方自治研究,司法部科研项目,主持人。

2.公民政治道德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第二主研人。

3.执政党执政方式的宪政解析,司法部项目,第一主研人。

4.司法腐败及其控制对策研究,河北省社科规划项目,主持人。

5.和谐社会的法律保障机制研究,河北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主持人。

6.国家权力纵向配置的法律机制研究,河北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主持人。

7.当代市场经济国家反垄断法律制度比较研究,省教育厅项目,主持人。

8.高等师范院校法学人才培养模式研究,河北师大教改项目,主持人。

9.未成年学生伤害事故预防对策及法律适用研究,河北师大社科项目,主持人。

三、获奖情况

《高师法学概论教学优化模式探索》,河北师范学院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河北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独立)

河北省教育系统先进法律工作者(2002年)

中化园丁奖(2002-2003年度)

河北师大教书育人先进个人(2002年)

石家庄市“三五”普法先进个人

                      
褚江丽,女,1965年生,河北省廊坊市人,中共党员。1987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政教系,获法学学士学位,1999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民商法系,获民商法硕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法政学院,获法学博士学位,2000—2001年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专业做访问学者。现为河北师范大学法政学院教授、宪法与行政法学专业硕士生导师。中国宪法学会会员、河北省宪法与行政法学会理事、河北省法制办专家咨询团成员。

研究方向:中外宪法理论与实践、港澳基本法、比较宪法学。

主讲课程:

本科生课程:1、中国宪法

            2、外国宪法

            3、港澳基本法

研究生课程:比较宪法专题

主要科研成果:

一、主要研究论著

1、《公民权利与宪政历程》,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年12月出版(合著)。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理论研究》,河北人民出版社,2007年6月出版(合著)。

二、专业研究论文

1、《论教育法对教育与社会相互关系的法律规制》,《黑龙江高教研究》    2003年1月。

2、《修宪:日本和平宪法面临困境》,《山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5年第1期。

3、《恩格斯晚年关于法的相对独立性思想探析》,《社会科学论坛》2006年第8期。

4、《关于公共利益原则的宪法正当性》,《理论探索》2007年第1期。

5、《宪法视域中的公共利益原则分析》,《河北学刊》2007年第5期。

6、《我国宪法公共利益原则实施路径和方法探析》,《河北法学》2008年第1期。

7、《论宪法的利益调整功能》,《河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2期。

8、《论马克思主义关于公共利益的理论特质》,《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08年第2期。

9、《美、德、日实施宪法公共利益条款之比较研究》,《河北法学》2009年第3期。

10、《毛泽东人民立宪思想及其对我国宪政发展的影响》,《毛泽东思想研究》2009年第3期。

11、《我国宪法公共利益原则的特殊性》,《学术交流》2009年第6期。

               
寇占奎,副教授,男,1964年9月出生,汉族,河北省冀州市人,1988年7月毕业于山东大学法律系法学专业,1999年7月获得中国人民大学民商法学硕士学位。现为河北师范大学副教授,刑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会员,河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

研究方向:知识产权犯罪。

主讲课程:1、中国刑法学

          2、知识产权法学

主要科研成果:

一、主要研究论著

《知识产权法》,河北人民出版社,2007年3月出版(参编)。

二、专业研究论文

1、《论罪犯申诉权的实现》,《中国监狱学刊》2003年4期。

2、《论侵犯商业秘密罪》,《中南民族大学学报》2004年第1期。

3、《未成年犯犯罪动因的心理分析及缺陷矫治》,《中国监狱学刊》2006年第1期。

4、《关于高等院校著作权保护的思考》,《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学报》2005年第8期。

5、《高校发明创造、标记性权利保护的若干思考》,《山西经济干部管理学院学报》2006年第1期。

6、《从经济大省到知识经济强省——知识经济发展与河北省知识产权战略布 局与战略推进》,《河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06年第3期。

7、《知识产权出资问题的思考》,《理论探索》2008年第4期。

8、《多余指定原则的弊端剖析》,《河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4期。

三、承担科研课题

1、“高校知识产权保护若干问题研究”(2004年河北师范大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130907)

2、“河北省知识经济与知识产权战略推进研究”(2005年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项目编号:200502053)

3、“河北省妇女权益保障与和谐家庭的问题及对策研究”(2006年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项目编号:0609057)

4、“知识产权出资的法律属性研究”(2006年河北省教育厅基金项目,项目编号:S060103,主持人)

5、“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机制研究”(2006年河北省科技厅研究项目,项目编号:06457215,主持人)

6、“多余指定原则与专利权保护研究”(2007年河北省科技厅研究项目,项目编号:07457291)

              
刘娟,女,1966年出生,河北辛集人,中共党员。1987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系,获法学学士学位,2001年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硕士学位,现为河北师范大学中青年骨干教师,副教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民商法学。

主讲课程:1、民法学

          2、外国民商法

          3、侵权行为法

主要科研成果:

一、主要研究论著

《教育法学论》,天津人民出版社,2003年4月出版(参编)。

二、专业研究论文

1、《论教育法对教育与社会相互关系的法律规制》,《黑龙江高教研究》2003年第1期。
2、《知识经济与农民知识化的宏观条件》,《农村经济》2003年第4期。
3、《流动人口管理问题的法律制度研究》,《现代教育科学》2003年第9期。
4、《办理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应注意的几个问题》,《人民检察》2003 年第10期。 
5、《依法行政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河北法学》2004年第8期。
6、《监护关系中的法律责任探讨》,《理论探索》2006年第1期。
7、《论监护的性质及其立法完善》,《河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6年第5期。
8、《学生伤害事故的概念界定》,《社会科学论坛》2006年第6期。
9、《我国监护制度立法:现状评价、完善构想和公法保障》,《理论探索》2006年第4期。
10、《关于高等院校著作权保护的若干思考》,《山西省委党校学报》2005年第8期。
11、《完善我国流浪儿童监护和社会保障制度的法律思考》,《理论月刊》2007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保障制度》2007年第6期全文转载)。

三、承担科研课题

1、“学校伤害事故及其法律责任研究”(2005年河北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项目编号: 200501050,主持人)

2、“流浪儿童的监护和社会保障制度研究”(2005年河北省教育厅项目,项目编号:S050114,主持人)

3、“中国民法中的道德法律化问题研究”(2007年河北省教育厅项目,项目编号:S070103,主持人)

4、“河北省妇女权益保障与和谐家庭的问题及对策研究”(2006年河北省社科规划项目,项目编号:0609057)

                
雷堂,男,1969年生,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人,中共党员。1994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政治教育系,获文学学士学位;1997年毕业于四川大学法学院,获法学硕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获法学博士学位。现为河北师范大学法政学院副教授,刑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

研究方向:刑事法学基础理论、人权刑事法律保护、少数民族刑事习惯法

主讲课程:1、刑法学(总论、分论)

          2、刑事诉讼法学

          3、犯罪学

          4、公诉制度

          5、外国刑事诉讼法律制度

          6、刑事证据制度

主要科研成果:

一、主要研究论著

1、《外国刑法学概论》(副主编),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2004年8月版。

2、《刑事诉讼法学》(主编),海潮出版社,2007年1月版。

3、《刑法学》(参编),河北人民出版社,2007年7月出版。

二、专业研究论文

1、《论涉外刑事案件管辖权》,《法学评论》2004年第3期。

2、《浅析犯罪人人权刑法保障的根据》,《中国监狱学刊》2005年第2期。

3、《刑法:善良公民的大宪章》,《河北法学》 2005年第4期。

4、《少数民族权利的刑法保护》,《中国民族》2008年第5期。

5、《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部分构成要件探悉》,载郎胜等主编《刑法实践热点问题探索》,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08年10月版。

6、《浅析廊坊经验的特色与价值》,王越飞主编,《廊坊经验的启示——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研究》,人民法院出版社,2009年3月版。

三、承担科研课题

1、国家刑事法律在少数民族地区的实施研究(08SFB5011,负责人),法治建设与法学理论研究部级科研项目,2009年立项。

2、反思与重构:我国刑事司法改革研究(W2008B13,独立),河北师大博士基金项目,2009年立项。

3、西部大开发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发展和完善(01BMZ006,主研人之一),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01年立项,2008年已结项。

4、侵犯劳动权益犯罪研究(200404002,主研人之一),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004年立项,2006年8月已结项。

5、新中国公民宪法权利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研究(200304005,主研人之一),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003年立项,2005年11月已结项。

6、“人权入宪”后的我国刑事司法改革研究(W2004Q12,独立),河北师大科研基金青年项目,2005年立项,2006年12月已结项。

7、刑事诉讼法学(负责人),河北师大第八批精品课程建设项目,2008年11月立项。

四、获奖情况

1、2005年荣获河北师范大学法政学院2004学年度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2、2007年获最高人民检察院2006年度全国检察机关优秀检察应用理论研究成果“三等奖”。

3、2009年荣获河北师范大学法政学院2008学年度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毕连芳,女,1970年生,河北省肥乡人。1992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历史系,获历史学学士学位,2002年获河北师范大学历史学硕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获历史学博士学位。现为河北师范大学法政学院副教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生导师。中国法律史学会会员。

研究方向:中国法律史、公民教育与社会主义法制建设。

主讲课程:1、中国法制史 

          2、中国法律思想史。

主要科研成果:

一、主要研究论著

1、《近代东亚社会转型与法制变迁》,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6年4月出版(第二作者)。

2、《农民权利及其法律保障问题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年12月出版(参编)。

二、专业研究论文

1、《试析北洋政府对法官非职务行为的道德约束》,《北方论丛》2008年第1期。

2、《北洋政府对法官职业道德的制度化设计》,《甘肃社会科学》2008年第1期。

3、《北京政府时期司法官考绩制度初探》,《历史教学》2007年第8期。

4、《北京政府时期司法官惩戒制度略论》,《山西师大学报》2007年第4期。

5、《弱者的武器:近代中国城市乞丐的生存文化》,《历史教学》2007年第3期。

6、《北洋政府时期司法官惩戒立法初探》,《理论月刊》2007年第3期。

7、《清末预备立宪与中国近代法官制度的开端》,《CHINA研究》(韩国釜山大学主办)2007年第2辑。

8、《北洋政府第一届县知事试验述评》,《山西师大学报》2006年第4期。

9、《民国前期法官独立审判制度研究》,《石家庄学院学报》2006年第4期。

10、《北洋政府对司法官考试的制度设计》,《史学月刊》2006年第10期。

11、《论明初廉政法制教育》,《石家庄学院学报》2005年第4期。

12、《试析清末修律中对中国传统理念的突破》,《经济与社会发展》2003年第7期。

三、承担科研课题

1、“民国前期法官独立审判制度研究”(2005年河北师范大学青年基金项目,项目编号:W2005Q09,主持人)

2、“中国近代法官群体的物质待遇分析”(2007年河北师范大学博士基金项目,项目编号:W2007B09,主持人)

3、“民国时期法官制度研究”(2008年河北省教育厅基金项目,项目编号:S080113)

                      
姜密,女,1970年生,河北昌黎人,民建成员。1995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学院历史系,获历史学学士学位,1998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历史学系,获历史学硕士学位,2003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历史系,获历史学博士学位。现为河北师范大学法政学院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民主与法制方向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中国古代法制史和经济史。

主讲课程:本科生课程:中国传统法律文化

          研究生课程:中国法律思想史

主要科研成果:

一、主要研究论著

1、《宋代“系官田产”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6年4月出版。

2、《唐宋法制变迁研究》,河北人民出版社,2008年3月出版。

二、专业研究论文

1、《中国古代非“户绝”条件下的遗嘱继承制度》,《历史研究》2002年第2期。

2、《宋代“系官田产”释义》,《厦门大学学报》2003年第4期。

3、《试论宋代“系官田产”的类型及其来源》,《中国社会历史评论(第五辑)》(论文集),商务印书馆2007年版。

4、《宋代“系官田产”的产权变动与“亲邻关系” 》,《河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1期。

5、《宋代地方政府与国有土地产权制度变革》,《河北学刊》2008年第5期。

三、承担科研课题

1、“中国古代法制变迁与社会经济发展”(2003年河北师范大学博士基金项目,项目编号:W2003B02,主持人)

2、“唐宋时期国有土地的法制变迁与社会经济发展”(2006年河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项目编号:S060503)

                       
张悦仙,女,1965年10月8日生,河北永年人,中共党员。1988年毕业于河北大学哲学系,获哲学学士学位,1999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专业,获法律硕士学位。现为法政学院副教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民法 。

主讲课程:1、国际私法

          2、国际经济法

          3、侵权法

主要科研成果:

一、主要研究论著

《国际私法》,河北人民出版社,2008年8月出版(副主编)

二、专业研究论文

1、《学校赔偿诉讼中举证责任的分配》,《人民司法》2003年第8期。

2、《当前我国监狱管理中存在的矛盾及问题》,《中国监狱学刊》2003年第3期。

3、《论不动产之善意取得》,《河北法学》2003年第6期。

4、《债权人行使撤销权案件受理费收费标准》,《法律适用》2005年第5期。

5、《住所与国籍的冲突与调合》,《河北法学》2006年第9期。

6、《国家助学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及完善》,《理论探讨》2008年第4期。

三、承担科研课题

“国家助学贷款风险及风险防范研究”(2006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项目,项目编号:06AISO0860012,主持人)

阅读次数:49793


学部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469号 邮政编码:050091 联系电话:0311-80784862
Copyright 2001-2013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法政学部
部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