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章内容
文件制度 返回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发展党员工作规划(2013-2017学年度)

-缩小  放大+  2013-11-14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

发展党员工作规划

(2013—2017学年度)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加强我院发展党员工作,确保新发展党员的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使发展党员工作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根据《河北师范大学党委2013—2017学年度发展党员工作规划》的精神,结合我院党建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健全机制、务实求效,不断提高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为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和力量支持。

二、工作要求

发展党员工作要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发展党员,突出先进性,坚持入党自愿、个别吸收的原则,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严格履行入党手续,重视培养过程,注重发展质量,严把入口关。

实行发展党员总量控制。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目标任务,按照慎重发展、均衡发展的要求,积极稳妥地对我院发展党员数量和结构进行宏观指导,保证队伍保持适度规模,党员质量不断得到提高,党员队伍不断得到优化,确保发展党员总量调控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三、具体目标

根据学院实际,2013—2017学年度我院发展学生党员的具体目标是:1—4年级发展的党员人数占到入学时非党员人数的宏观指导比例分别为:1%、5%、6%、2%。具体要求:到一年级末,发展的党员人数占到入学时非党员人数的1%左右;到二年级末,发展的党员人数占到入学时非党员人数的6%左右;到三年级末,发展的党员人数占到入学时非党员人数的12%左右;到四年级末,发展的人数要控制在入学时非党员人数的14%以内。

坚决杜绝盲目追求发展数量、比例而降低发展质量的做法,坚决防止在毕业班学生中放宽入党条件、临近毕业前突击发展的做法。

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按照入党积极分子数量应保持在年度发展指标2倍左右的比例,建立一支覆盖面广、数量充足、素质较高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

四、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建立院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三者相互衔接的责任体系,将发展党员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党务公开、对党组织评议、对党务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各级党组织每学期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发展党员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与发展党员计划,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深入支部、深入党员、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指导工作。

2、明确发展党员质量标准,把培养教育贯穿于发展党员全过程。各级党组织要根据本单位特点和实际,从思想政治、道德品行、能力素质、现实表现等方面确定发展党员的具体标准。发展学生党员要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首要标准,把综合素质作为发展学生党员的重要考察内容,防止把学习成绩作为发展党员的主要条件。把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作为发展学生党员的着力点,对入党积极分子实行动态管理,通过组织学习、培训、考核以及交任务、压担子等方式,促进积极分子的成长成熟。要加强对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入党动机和党性修养的考核,把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学习情况、日常表现和关键时刻的行为选择、自我评价和群众民主评议结合起来,确保发展党员的质量。自2013级学生起,发展对象的综合测评成绩必须在班级排名居前50%。

3、加强党支部建设,增强党支部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选准、配好党支部书记,要加强支委会成员的岗位培训,帮助他们熟悉发展党员工作的程序和要求。要做好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定期分析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状况和学习工作情况,提出具体要求和努力方向。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创新支部活动内容方式,找准开展活动、提高实效的着力点,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发展党员工作中的主体作用。

4、强化分党校职能,充分发挥分党校的阵地作用。认真落实积极分子入党前短期集中培训制度,按照学习理论、坚定信念、提高能力、增强党性的办学思路,加强学院分党校职能建设。对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形势任务教育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坚持把时事政治教育与党的知识教育、课堂教育与课外活动、理论学习与具体实践等结合起来,积极创新培养模式。

5、严格执行各项制度,进一步完善发展党员工作长效机制。认真落实学院党委统一领导,学院党务工作部门、学生工作部门、共青团组织和党校协同配合,基层党组织具体实施的工作机制。各级党组织要健全工作机制,严格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的程序,做到有培养计划、有工作措施、有进度安排、有质量要求。增强发展党员工作的透明度和影响力,扩大发展党员工作中的民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认真执行发展党员工作的各项制度,入党积极分子志愿服务制度,坚持团组织“推优”制度,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短期集中培训制度,坚持发展对象考察和审核制度,实行发展党员票决制、公示制和责任追究制,坚持组织工作联查制度、入党材料归档制度等。通过以上制度的完善和执行,促进我院发展党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的不断提高。

6、注重总结经验,推动工作创新。通过召开工作经验交流会,座谈研讨会等方式,及时总结推广党员发展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针对党员队伍建设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新思路新举措,加大工作创新力度。重视和加强对工作全局性、前瞻性、规律性问题的研究,推进工作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二○一三年十一月十二日

阅读次数:28156


学部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469号 邮政编码:050091 联系电话:0311-80784862
Copyright 2001-2013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法政学部
部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