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章内容
文件制度 返回

法政学部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方案

-缩小  放大+  2015-03-12

  

法政学部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方案

(2014年12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积极学习理论,改进工作作风,发挥党员主体作用,强化党员服务意识,创新工作载体,务求工作实效,在做好各项管理工作基础上,充分发挥学部服务育人的作用,努力建成学习型、服务型、创新性基层党组织。

二、组织领导

学部党总支书记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第一责任人,为保证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成立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组 长:樊翠英

副组长:张娜 王瑜

成  员:党总支委员、各支部书记

办公室主任:杨爱梅

三、具体措施

(一)建立健全党群联系制度。进一步制定完善《法政学部“领导恳谈日”活动实施方案》、《法政学部中期调研制度》、《法政学部听课制度》、《法政学部辅导员日常工作规范》等,通过落实各项制度与广大师生直接接触,及时了解师生所需、所想,积极为师生排忧解难;通过征求广大师生对学院、学部工作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管理质量。

 (二)形成党员志愿服务长效机制。针对教工党员,积极探索志愿服务载体,鼓励大家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发挥个人特长和资源,为学生成人成才服务。启动“师说”微课堂项目 ,每学期每位教师在工作之余为学生上一堂微课,开启育人新模式;继续推进“扬帆”就业帮扶项目,每位教工党员每年至少联系1家单位来学校招聘,同时帮扶1名就业困难学生,为其就业做出具体指导。针对学生党员,志愿服务的原则是“立足校园,辐射社会”。 在校内,一是通过《学生党员联系新生宿舍制度》,安排学生党员积极分子与新生宿舍结对子,积极发挥他们对新生的朋辈指导作用;二是挑选威信高、能力强的党员组成“大学生活帮帮团”,协助辅导员解决宿舍矛盾、各类突发事件或学生临时性困难,为营造友善祥和的软环境服务;三是与保卫处、图书馆、后勤处等部门联合开展安全教育、图书整理、校园美化等公共服务活动,为和谐校园建设作出贡献。在社会志愿服务方面,采取长期志愿服务与临时性活动相结合的方式,一是利用专业特长建立稳定的志愿服务基地,如同省市残联、省博物馆、居民社区等单位长期合作,开展送教上门、担任讲解员、法律咨询与服务等活动;二是以社会需求或各类纪念活动为契机,利用假日假期走向社会,开展各种志愿帮扶活动。

(三)推进服务型学生党支部建设。根据本学部支部划分以专业和年级相结合的特点,支部志愿服务的重点以开展“学业帮扶”、 “学习经验交流”、“班干部队伍建设”、“考研就业指导”等项目为主,做好专业间、年级间“传、帮、带”的指导与服务。

四、保障条件

在贯彻落实各项措施过程中,支部或党员个人可根据实际需要提出申请,经学部党总支研究决定提供相应的资源支持或经费支持。

五、考核评价

按照基层(个人)自评、群众测评、组织考评的步骤进行考核。围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所做的工作是考核党员个人和支部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各类评奖评优的重要依据。活动领导组对各项措施推进落实情况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督导检查,同时加大群众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服务评价权重。
阅读次数:27880


学部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469号 邮政编码:050091 联系电话:0311-80784862
Copyright 2001-2013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法政学部
部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