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尔夫音乐活动

奥尔夫音乐活动

阅读次数:9307 2016年10月12日 16:38:00

 

奥尔夫教学法是当代世界著名的音乐教育体系之一,其培养全人格发展和创造性能力的宗旨,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教学形式得到世界各国同行的高度赞誉和喜爱,更深得儿童的欢迎,因而在世界广泛流传。其教育的原理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1、综合性;2、即兴性;3、亲自参与、诉诸感性、回归人本;4、从本土文化出发;5、适于开端;6、为所有人。其中即兴是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最核心、最吸引人的构成部分。教育的内容主要有:听力训练、节奏训练(打击乐器奏法及应用)、律动训练(声势、形体、游戏等训练及应用)语言学习(作为音乐语言教学训练及应用)、创造性能力培养、奥尔夫器乐的练习(节奏、音条乐器、竖笛、键盘训练)。

作为世界四大幼儿音乐教育体系之一,奥尔夫音乐教育和传统的音乐教育有很大不同,奥尔夫音乐教学是综合性的教学,不仅让幼儿学习音乐,培养幼儿的音乐能力,而且对语言、模仿、创造等多方面有启智性的效果。奥尔夫音乐教学是活动式教学,符合幼儿的学习特点,使幼儿快乐地学习音乐,热爱音乐。奥尔夫音乐教学注重幼儿创造性的培养,鼓励幼儿表达自己,进行创新。

我园选用的奥尔夫音乐教材融合了国际著名奥尔夫讲师、上海音乐学院讲师——陈蓉老师极具国际音乐风格特色的教材《跟我摇摆》和奥尔夫音乐理念本土化最优秀的代表——北京师范大学王宁老师中国音乐元素浓厚的教材《动动之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园本奥尔夫音乐教育。

 

 


Copyright 2014-2024 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附属幼儿园
地址: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南院汇明路18号  联系电话:0311-80784882 80784884  邮政编码:05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