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欢迎您!

外语学部教工党支部在教学中扎实推进线上立德树人

时间:2020年03月05日 阅读次数:1355

在学院党委和学部党总支的带领下,外语学部教工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教育部党组关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学院关于“停课不停教”的要求,把线上教学作为抗击疫情、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隐形战场,做好课程思政,践行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 

把支部建在网上,把党员连在线上

外语学部教工党支部积极推进党支部建设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利用微信群、QQ群创建网络党支部,开展各种线上支部活动。及时发布党员教育培训内容,利用周四“党员活动日”组织党员集中学习《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并围绕如何在线上教学中融入爱国主义教育、做好课程思政进行了深入研讨。广大党员教师沟通思想,交流心得,统一了思想认识、坚定了理想信念,为有效开展线上教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下了深厚的思想根基。

打造精品网络教学课堂,扎实推进立德树人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外语学部教工党员始终牢记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用心制定线上教学方案,认真学习网络技术,反复测试授课平台,努力打造精品网络课程,切实保证教学质量。同时,教师结合所教授的课程,不仅传授知识,更引导学生成长,注重把思想政治教育渗入教学中,以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以中华民族悠久的文明历程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以此激励学生们砥砺报国的情感和团结一心战胜疫情的信心。

《中国文化概论》授课教师孟秋菊结合当前疫情引导学生探究中国人团结的力量、坚韧的精神及不怕牺牲的文化基因,增进文化认同,增强文化自信;《综合英语》、《英语写作》等课程也将英文抗疫作品、最美“逆行者”的典型事迹等作为话题,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学生,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共鸣;《日语视听说》课程通过介绍疫情期间中日两国的友好往来,教育学生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树立和谐、友善的价值观。

精心设计课后作业,有效延伸课堂教学

各门课程还利用疫情期间学生与父母长时间相处的机会,精心设计充满温情的家庭作业,如“中国美食秀,感恩表孝心”,要求每名学生为家人准备两道中国美食,不仅向父母表达爱心,体现中华民族的孝道,同时学会用英语表述中国饮食文化,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和中华文化传播能力;又如“向爸爸妈妈学生活经验”、“全家齐动员,布置温馨室内环境”等主题活动,让学生通过知行合一的途径,加强与家人的情感交流和心灵沟通,创建家校一心的良好育人环境,促进学生的成长成才。

外语学部教工党支部今后将进一步加强支部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广大党员教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铭记教育初心,培养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