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欢迎您!

汇华学院党委事迹

时间:2011年10月31日 阅读次数:4407

  

汇华学院党委事迹材料

近年来,汇华学院党委坚持求是创新,不断加强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保证了学院又好又快发展。

一、求真务实,积极探索独立学院党建工作新途径

切实维护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认真行使党组织把握政治方向、保证、监督的职责,不断创新工作方式,积极探索独立学院党建工作新途径。

(一)健全组织,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

建院至今,对学院党组织适时调整,经历了从直属党支部到党总支,再到基层党委的三个阶段。学院党委现下设7个学部党总支、4个直属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达到44个。现有党员1487人。院党委积极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学院群团组织,关心师生思想和生活,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发挥了政治核心作用。

(二)与时俱进,不断加强党员干部队伍能力建设

学院党委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提高理论水平,统一思想认识。各级党组织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创新教工党员思想教育方式,坚持务实化工作理念,从内容确定、活动安排、组织形式做到灵活多样,讲求实效;坚持教育方式多样化,使党员政治教育与业务教育相结合、组织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

(三)恪守标准,积极发展优秀青年加入党组织

学院党委在党员发展工作中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和“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几年来,汇华学院党委每年培训入党积极分子近600人,在学校统一考核中合格率基本为100%。学院近12000名学生中共有7900余名学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现有学生党员1357名。

二、创先争优,学院党组织在学院发展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几年来,汇华学院党委在师德建设、学生思想教育、保证监督方面着力开拓,党组织在学院发展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一)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师德建设和作风建设

 学院党委认真抓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创先争优活动,精心谋划,狠抓落实,取得了理想的教育效果。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师德建设,真抓实干,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坚持常抓作风建设,建立了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并结合年终民主评议、学年全员考核等环节督促全体党员进行自我剖析,评估进取心、上进心,考核责任意识、工作实绩。

(二)以人为本,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取得实效

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确立了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思路,构建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通过开展党、团日活动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汇华学生保持了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

(三)探索新机制、新模式,加强制度建设

学院成立10年来,不断探索独立学院办学的新机制、新模式,实行全员聘任制,建立了职员职级制,使学院充满活力。目前,学院已经建立了一系列的管理制度,涵盖教学科研、学生管理、行政管理、物资设备管理、后勤保障等方面,并于2010年底编印了《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管理制度汇编》。

(四)加强廉政建设,强化监督

汇华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党风党纪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纪律观,在各种诱惑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学院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了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在招生、人员招聘、奖惩等方面,规范操作程序,加大监督力度,做到了公开、公正、公平。在工程建设、设备采购过程中,学院党委干部全程监督,保证严格依照程序进行招标、验收。

三、推动科学发展,学院建设取得显著成就

建院10年来,汇华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抓党建,推动学院科学发展,取得显著成绩。

(一)党建与群团建设成效显著

汇华学院党委为学院改革、发展与稳定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证,获得2009年度河北师范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学院党委始终坚持以党建带团建,把团的工作纳入党的基础建设,学院团委2011年4月被评为河北省“五四红旗团委”。在院党委领导下,院工会发挥了联系教职工的桥梁纽带作用。学院已召开两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实现了广大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决策。院工会多次获得河北师大“模范(先进)教工之家”的称号。

(二)凝聚汇华精神,办学成绩斐然

10年建设发展,汇华学院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成绩斐然。

学院本科专业由2001年的7个增加到36个,覆盖九大学科门类。在校生规模由2001年的723人增加到11818人。从租用校舍办学到拥有自有产权校园,全部校园占地面积达到919亩。

在2010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中,学院英语专业学生以专业组第一名获河北赛区特等奖。在两届全国高校化学专业师范生教学素质大赛中, 2人获特等奖、3人获一等奖。连续4年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学院2支参赛队获省一等奖、3支参赛队获省二等奖。在第七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校园舞蹈大赛中,音乐学专业学生荣获“十佳作品奖”,是河北省唯一入选决赛的高校。在两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有6名广告学专业学生获全国总赛区奖项。旅游管理专业4名学生荣获河北省“未来导游之星”大赛的“优秀未来导游之星”称号。

全院应届毕业生的考研录取率始终保持着较高的水平,2008、2009、2010年分别为15.9%、24.3%、22.4%。2010届生物科学专业考研录取率62.92%、化学专业52.74%、地理科学专业53.33%、思想政治教育专业42.11%,在全国独立学院中处于领先地位。学院一次就业率基本保持在90%以上。学院就业工作两次受到省级表彰。在2010年全国独立学院协作会上,汇华学院被评为“全国先进独立学院”。

                                                                                                                           2011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