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欢迎您!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关于做好本学期创先争优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 院党文[2012]1号

时间:2012年05月16日 阅读次数:2902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

关于做好本学期创先争优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

院党文[2012]1号

 

为深入推动我院的创先争优工作,根据上级工作部署,经学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对本学期的创先争优工作作出如下安排。

一、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河北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省第八次党代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在河北发展历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报告中关于我省教育未来发展的奋斗目标和战略思想,为推动全省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不断开创全省教育事业新局面指明了方向。

全院各基层党组织要进一步认真组织全体师生学习省委书记张庆黎同志在省第八次党代会上的报告,努力把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上来。要利用报纸、广播、网络等媒体进行学习宣传,努力营造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浓厚氛围。学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要与学习贯彻第二十次全国高校党建会议和第二十次省高校党建会议精神结合起来,要结合教育工作实际,把学习党代会精神和推动我院内涵建设结合起来,促进我院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二、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群众评议

按照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和河北师范大学党委要求,我院决定在基层党组织中开展群众评议活动,并在此基础上开展党内评优工作(评优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开展群众评议,要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总体要求,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五个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对基层党组织评议内容主要包括: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推动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落实“四项机制”情况,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情况,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情况等。对党员评议内容主要包括:参加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立足岗位履行职责情况,“四项机制”落实情况,联系和服务群众情况等。

参加评议的对象为各党支部和党员。参加评议的人员主要是本单位群众代表和服务对象代表等。

各基层党组织要研究制定符合实际的评议办法,可采取会议形式进行集中评议,党支部负责人要通报活动开展情况,党员自我介绍参加活动情况,参会人员分别对党支部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评议。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认真抓好组织实施,确保每个党支部和党员都要接受评议。参与评议群众要有代表性,要最大程度地扩大群众参与评议覆盖面。要充分重视群众评议结果,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和服务对象公布,并将其作为2011年度党内评优的重要依据。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要认真分析整改,确保实效。

三、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

近日,中组部下发了《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实施意见》,确定了2012年为基层组织建设年。这是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机遇,旨在把创先争优活动和基层组织建设年融为一体,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抓手深化创先争优,以创先争优、加强组织的新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我院各级党组织要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这一主题,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基层党建工作各项任务,把创先争优与进一步完善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深入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着力完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中组部《关于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实施意见》中将基层组织建设年分为四个步骤,即调查摸底、分类定级;健全组织、扩大覆盖;整改提高、晋位升级;学习先进、创先争优。全院各级基层党组织要首先对基层党支部的情况进行一次认真的调查研究,重点调查组织设置是否合理、领导班子是否健全、组织制度是否完善、作用发挥是否充分,切实摸清底数、掌握情况、找准问题。在此基础上,对照“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标准,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指导各党支部明确改进提高的目标、责任和措施,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使每一个党支部在原有基础上都有新的提高,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四、围绕中心工作和岗位实际开展创先争优
    全院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做好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创先争优活动融入到推进中心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事业发展中的推动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学部党总支承担着教书育人、管理育人的重要任务,要在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教育管理学生等方面发挥推动与保证作用。学生党支部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以校园为阵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直属教工党支部要强化为教学服务、为一线服务的意识,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创新机制,转变作风,不断提高工作效能,提高保障服务水平。

本学期是深化和拓展创先争优活动、巩固创先争优活动成果的重要时期。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按照学院的统一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工作任务和实际情况,认真搞好落实。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要切实承担本单位统筹协调的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学院创先争优活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学院和各基层党组织要加强舆论宣传的力度,充分发挥校园网络、院报、宣传橱窗等的作用,采取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学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目标要求,宣传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宣传基层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经验做法。要加大发掘和宣传典型力度,进一步丰富宣传形式,增强先进典型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在全院形成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二○一二年三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