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欢迎您!

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创先争优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安排意见

时间:2012年09月28日 阅读次数:4294

 

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

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创先争优暨

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安排意见

 

 

本学期,全院各级党组织要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全面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促进各项工作和谐发展。根据上级部署和学院党委《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现对本学期有关工作作出如下安排:

一、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和我省创先争优表彰大会精神

各基层党组织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全国和我省创先争优表彰大会精神,组织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创先进、争优秀,积极发挥党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努力实现、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迎接党的十八大系列活动结合起来,与我院迎评促建工作结合起来,全面落实到党的建设与和谐校园建设的实践中。

二、持续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

根据学院全员岗位聘任情况,调整党总支、党支部的设置,组织各学部党总支、党支部进行改选。

本学期,按照《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抓好基层党支部的整改落实,使每一个基层党支部在原有基础上都有新的提高。要以党支部为单位再次开展自查自评,通过组织党员群众评议、上级党组织抽查考评等方式,对基层党支部进行检查评价,再次评定等次,巩固扩大先进,提高增强一般,转化消除后进,使每一个基层党支部提档升位。9月份,召开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

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作用。要严格发展程序,增强发展工作规范性。发挥学院党校的培训阵地作用,对新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培养,切实提高思想政治觉悟。进一步规范教工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10月至11月,开展党总支党务秘书、新任党支部书记培训活动。

做好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重点在基层,关键在基层党组织。要坚持将基层组织建设一抓到底,不松懈,不做表面文章。要总结、规范、完善基层党建工作制度机制,要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抓先进典型示范引领,做好“五好”示范党支部的培育工作,努力取得显著成效。

各基层党组织要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和总结工作,宣传推广经验。学院党委将对各基层党组织抓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进行集中考评,各基层党组织也要对所属党组织进行考评。

三、建立健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

建立健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是巩固和扩大创先争优活动成果,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举措。各基层党组织要把落实省委提出的创先争优“十个一定要”,作为建立长效机制的总体要求。在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中,一定要坚持领导带头抓,一定要实现活动全覆盖,一定要服务工作大局,一定要注重办实事、做好事、干群众欢迎的事,一定要丰富活动载体,一定要加强基层组织,一定要注重典型示范,一定要深化党群共创,一定要加强宣传引导,一定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各基层党组织要紧密结合工作实践,围绕创先争优的目标要求,认真总结提炼创先争优活动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把管用经验长效化、有效做法制度化、感性认识理性化,建立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并逐步推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的深化运用。

四、做好创先争优活动总结工作

各基层党组织要根据学院确定的目标要求,着眼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认真对照本单位提出的目标任务,全面回顾创先争优活动的丰富实践,系统总结创先争优活动的特点、做法、成效、评价、经验和启示。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立足于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实践,在总结经验、探索规律上下功夫。坚持广泛发动,每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都要进行总结,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通过总结进一步提振精神、明确方向。坚持群众参与,充分运用和推广群众评议的好经验、好做法,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等方式,畅通群众参与渠道,真心实意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坚持边总结边深化,把总结过程作为深化认识、推动工作的过程,在继续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和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工作中,落实好党员、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的整改工作,让群众看到新变化。

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研究起草创先争优活动总结报告,努力做到情况清楚、评价准确、分析透彻、特色鲜明。

五、继续加大创先争优活动宣传力度,深化“学见做”活动

各基层党组织要继续加大创先争优活动宣传力度,进一步丰富宣传形式,要把宣传的重点放到两年多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经验做法、所取得的成果以及培育推出的先进典型、建立的长效机制等方面,充分运用校园网络、院报、宣传橱窗等媒介,进行大力度、大范围宣传,进一步增强创先争优活动的影响力。

各基层党组织要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开展学习时代楷模的活动。要把开展学习时代楷模的活动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大力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激发师生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号召广大党员要以时代楷模为榜样,努力成为时代楷模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

进一步深化“学先进、见行动、做贡献”活动,对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进行广泛宣传,增强典型的影响力和带动力,用身边的先进典型激励大家在工作中争当先进、多做贡献,在党员和群众中进一步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六、积极开展迎接十八大召开和学习十八大精神活动

本学期,全院各级党组织要掀起迎接党的十八大、为十八大献礼的活动。通过多种形式,总结、展示创先争优活动成果,回顾、展示十六大以来科学发展的成果。

十八大召开后,在全院开展学习十八大精神活动。采取集中和自学相结合的学习方式,通过收看录像、学习文件材料、专家辅导、座谈交流等形式,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把全院党员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

各基层党组织要按照学院党委的统一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工作任务和实际情况,继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全面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任务,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创先争优的价值理念,在推动工作、促进和谐、服务群众中奋力创先争优。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承担本单位统筹协调的责任,加强具体指导,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学院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一二年九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