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欢迎您!

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创先争优活动总结

时间:2013年01月22日 阅读次数:4700

在河北师范大学党委领导下,汇华学院党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创先争优,迎评促建”为主题,以全面提升学院办学水平、建立现代大学制度为目标,从实际出发,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高起点筹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达到了创先争优活动的预期目的。经过广泛发动、安排部署,全面争创、扎实推进,对标定位、晋档升级三个阶段,现已进入系统总结阶段。我院8个党总支、6个直属党支部、54个基层党支部、1558名党员全程参与了此项活动。现将我院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院党委高度重视,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响应,全体党员共同努力,完成了创先争优

动各项工作

(一)周密部署,广泛动员,积极推动各阶段工作扎实开展

学院党委在活动中,广泛动员,积极部署,明确创先争优活动目标和任务。2010年4月23日,河北师范大学召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传达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关精神,对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我院在会后立即成立了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领导和组织全院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领导小组由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担任组长、副组长。5月中旬,学院党委制定了《关于在全院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关于在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5月20日,召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党委书记就组织开展好学院创先争优活动发表讲话。6月中旬,院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条件,按照学校制订的各个岗位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和这次“创先争优”活动制订的党员要争当五个模范的内容,全面总结自己近年来的思想、工作和作风等方面的情况,重点检查存在的问题,剖析思想根源,提出解决存在问题的思路和改进工作的措施。6月下旬,各基层党组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由每一位党员汇报党性分析情况,支部党员相互评议。同时,基层党组织、基层党支部以座谈会、调查问卷等形式向群众征集对本单位党组织和党员的意见与建议。党组织和党员根据群众评议情况制定整改措施,以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二)全面争创,扎实推进,确保创先争优活动落到实处

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学院结合工作实际,按照实施方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集中开展党的历史知识教育、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活动,增强党员为党的事业、为学校发展建设而努力工作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2011年4月2日,汇华学院党委印发了《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关于纪念建党90周年暨本学期创先争优活动安排意见》,开展了“为党旗增光添彩,做科学发展先锋”主题活动。2011年9月22日,印发了《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2011年9月至2012年7月创先争优活动安排意见》。2012年3月15日,印发了《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关于做好本学期创先争优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2012年9月24日,印发了《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2012至2013学年第一学期创先争优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安排意见》。每学期初,学院党委均召开全院党的干部会议,对本学期创先争优活动进行部署。在学期中,召开书记点评会,对各学部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点评,进一步推动工作开展。

1.加强党性教育

学院党委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载体搞好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开展“读一本党史书籍”活动,组织教工党员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党纪党规警示教育讲座和观看警示教育片活动,举办党史讲座,还举办了汇华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暨红歌唱响心向党演唱会。各党支部召开党性党风组织生活会。

2012年3月以来,组织学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学习贯彻第二十次全国高校党建会议和第二十次省高校党建会议精神,把学习党代会精神和推动我院内涵建设结合起来,促进我院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2.做好岗位奉献

2011年,汇华学院建院十周年之际,也将面临迎接教育部评估验收。为做好这两项工作,学院党委号召党员创先争优当先锋,要求全体党员倡树良好工作作风和学风,立足本职创先争优,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争当学习型党员,开展校内志愿服务,与学院发展共成长。开展了“对标纲要、认责承诺”活动,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认真制订公开承诺事项,并通过校园网、宣传栏等载体进行了公示。要求全体党员立足本职,为建校十周年和迎接教育部评估验收作贡献。

3.切实服务师生

各级党组织负责同志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扎实开展“对标纲要、认责承诺”工作。学院领导分别联系一至两个学部,他们经常深入到所联系学部了解情况,指导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学院各级党组织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干部作风建设和学生学风建设。教育引导全院广大党员“岗位创先进,日常创优秀”,为学院的发展建设积极做贡献。

学院着力开展教育教学改革,设立汇华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精品教材建设、大学生创新实验(实践)、科学研究等项目,切实推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与教学管理水平,提升学院的科研水平。研究开发汇华学院毕业论文网上评议系统和教师网络办公系统,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促进了信息化校园建设。学院逐步对学生开放实验室,增强了学生实践能力和科研能力的培养;在节假日开放计算机机房、阅览室,方便学生学习、读书;增加实践教学投入,深入推进“顶岗实习工程”,为各个专业的学生提供更多的实习实践机会。

2012年暑期,学院组织了“大家访”活动,教职工全员参加。采用入户访、电话访、信访、网络访相结合的形式,让所有的学生家长(家庭)都能收到辅导员或学院领导、老师的问候。将学生在校期间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表现告知学生家长,征求学生家长的意见与建议。

4.开展亮牌示范

各基层党组织通过设置党员先锋岗等形式充分发挥教职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保证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院部处室党员带头执行公开承诺制、首办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考核评议制、追究问责制,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教辅部门力争适应多校园办学的情况,提高服务意识,优化服务程序,完善监督机制,努力提高师生对学院工作的满意度。

学生党员通过佩戴党徽等形式,亮出身份,在广大同学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期末考试过程中争当遵守纪律的模范,毕业生党员争当文明离校的模范。自觉维护课堂、公寓等公共秩序,踏实工作,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高尚的人格和优异的成绩折服人,以自身的努力帮扶人。

5.加强组织创新

汇华学院党委从工作实际出发,根据学院的发展,在调整、建立行政或业务单位的同时,及时调整、建立党组织。2011年3月,学院党委对部分学部党组织设置进行调整,建立法政学部党总支、经管学部党总支、艺术学部党总支;撤销原有的法经学部党总支、直属艺术学部第一党支部、直属艺术学部第二党支部;全院党支部由44个增至48个。通过调整党组织设置,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作用,有利于加强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学院党委还组织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2012年9月,调整了院党委委员,组织全院党总支、党支部换届改选。教工党支部按部门、岗位设置。学生党支部根据实际情况,按专业、年级或班级设立。新建党总支1个、直属教工党支部2个,学生党支部8个,二级教工党支部2个。

在组织发展中,高度重视对积极分子的培养、引导和教育,不断创新培养形式,注重在工作、生活中分任务、压担子,使其在实践锻炼中成长为合格党员。坚持发展标准,严格入党程序,确保每名党员既在组织上入党,又在思想上入党。强化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按照学院党委《关于加强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实施意见》,经常性地开展各种支部活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道德教育,进行理论政策学习讨论,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提高党员严于律己、刻苦学习、服务群众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三)对标定位、树立典型,激励创先争优的理想信念

1.树立先进典型,激励创先争优

我院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注重加强对典型模范的评选宣传,发挥其示范和带动作用。2011年,我院有2名优秀共产党员受到了校级表彰,学院党委被师大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1个先进基层党组织、3名优秀共产党员受到了校级表彰。我院党委也对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党员和党组织进行了表彰。2011年表彰6个先进基层党组织,51名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表彰4个先进基层党组织,43名优秀共产党员。通过网站专栏、宣传栏、院报、广播等多种途径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使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学习有榜样,追赶有方向,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我院创先争优活动的成果,激励了全院师生向先进集体和个人学习的理想信念,更好地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引领示范作用。

2.搞好对标定位,实施晋档升级

2012年4月,我院党委对全院党支部建设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和分类定级。通过调查走访、民主评议等形式,重点检查组织设置是否合理、支部班子是否健全、组织制度是否完善、发展思路是否清晰、活动开展是否正常、作用发挥是否充分、经费场所保障是否落实,切实摸清底数、掌握情况、找准问题。在此基础上,按照拟定的分类定级评分参考标准,细化党支部等级标准,结合调查摸底、年度考核、群众评议、支部自评情况,对党支部按照先进、较好、一般和后进进行分类定级。我院各党支部分类定级结果为先进31.3%,较好68.7%,消灭了一般与后进党支部。定级后根据分类定级标准进行自查,找准党支部存在的问题,明确改进提高的目标,制定相应整改方案并认真落实,使每个支部都有新的提高,为全面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打好坚实的基础。

3.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

2012年3月16日,学院党委印发了《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成立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3月19日,召开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动员会,会上,党委书记作了动员讲话,并对我院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作出部署。4月26日,召开了基层组织建设年研讨会。5月至6月,开展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典型案例征集活动,评选出8个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典型案例。9月25日,召开基层党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先进党总支、党支部代表结合实际工作介绍经验,畅谈体会。

二、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创先争优抓特色

(一)以加强师德建设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教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汇华学院225名教职员工中有4/5是党员,其中又以青年党员为主,工作岗位主要分布在学生工作队伍、管理工作队伍。为更好地发挥教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学院扎实开展师德教育、工作作风建设等工作。通过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改进教工党员队伍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在急难险重工作中,充分发挥教工党员的先锋作用。

2011年5月,学院党委召开了全院工作作风建设与廉政教育会,邀请校纪委书记马胜平作了讲话,请校纪委干部郝新春作了廉政教育专题讲座。制订了《汇华学院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若干意见》。《意见》要求全院各岗位工作人员要树立起“服务学生至上,服务教师至上,服务教学一线至上”的观念,提高办事效率和提升服务水平,以良好的状态投身于学院的改革、发展中,实现师生和谐、教职工之间的和谐、管理服务与教育教学的和谐。

2012年3月20日至5月23日,为深入贯彻落实第二十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关于加强青年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精神,学习贯彻《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进一步推动学院科学发展,学院举办了青年教师师德与素质培训班。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就师德师风建设、高等教育理论等问题作报告,由学院领导对我院的各项政策及规章制度进行讲解,由部处负责人代表对相关工作进行介绍。通过参加培训,青年教师增强了对汇华的认同感,坚定了对学院发展的信心,认识到加强师德修养的重要性,找到了发展的动力和支点。

2012年6月6日,学院党委印发了《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教工党员发展与教育管理的若干意见》,提出积极慎重地做好发展教工党员工作;加强党员教育工作,提高教工党员素质;严格党员管理,抓好教工党员队伍建设。

2012年9月,学院修订《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管理制度汇编》,编写《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员工手册》,各行政处室党员带头认真学习有关规章制度,增强做好工作的事业心与责任心,转变工作作风,改善服务态度,提升办事能力。

(二)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当先锋,志愿服务我先行”主题活动,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011年3月2日,学院举行了“创先争优当先锋、志愿服务我先行”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崔建国宣读了《创先争优当先锋志愿服务我先行活动实施方案》。学院党委书记徐国强发表讲话,要求全体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要自觉“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树良好形象,努力做一名信念坚定、素质过硬、服务到位的好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活动具体内容如下:

1.树立良好工作作风和学风,立足本职创先争优。学生党员作为学生中的骨干力量,通过参加党支部创新活动、联系入党积极分子,以身立教,为人楷模,把同学紧紧地吸引和团结在自己的周围。自觉维护课堂、公寓等公共秩序,踏实工作,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作为学生中的组织者,通过组织学风主题班会、考研辅导等形式,提高整个团队的战斗力,以为同学服务为根本宗旨,通过结对子、承包责任区等形式,以自身的努力帮扶人。

2.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争当学习型党员。开展“日读一小时、月读一本书、半年一交流”活动,引导学生党员、积极分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不断完善知识结构,全面提升能力素质;通过佩戴党徽,把党员身份亮出来,牢固树立“一个党员一盏灯、一个党员一面旗”的思想,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加强修养,规范行为,倡导文明新风;拓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强化服务意识、角色意识、实干意识、自律意识,着力塑造“可亲、可信、可敬、可靠”新形象,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形象好的高素质党员队伍。

3.开展校内志愿服务,与学院发展共成长。本着“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为宗旨,以“全心全意为全校师生服务”为目标,在教育、管理、服务中发挥党员、积极分子的先锋模范作用。从身边做起,志愿开展校园环境维护、校园安全协勤、宿舍管理值周等活动。特别是在我院庆祝建校10周年活动期间,广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学院改革与发展出谋划策,积极参与校庆各项活动,主动承担各项志愿服务工作,在各项工作和活动中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4.大力开展校外志愿服务活动。以“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为指导思想,利用节假日和寒暑假时间,积极开展政策宣讲、文化下乡、法律援助、支教服务、助老扶残、科普宣传、社会调查、环境保护、就业体验等活动。在服务社会、构建和谐社会中树立良好形象;在了解国情中促进思想成熟;在实践活动中检验真才实学;在奉献社会中确立人生坐标。

2011年,学院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纪念建党90周年、迎接10年校庆为契机,组织了以“红色青春献祖国,志愿服务迎校庆,躬身实践长才干”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6495名学生参加了9支集中社会实践团队、242个同乡社会实践队,赴河北省各地开展了学习宣传党史、寻访优秀校友、志愿服务社会等实践活动。

2012年暑期,学院以“弘扬雷锋精神,志愿服务基层,青春奉献祖国”为主题,以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90周年和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为契机,组织学生走出校门,深入基层,服务社会,6768名学生参加了7支集中社会实践团队、171支同乡社会实践队,赴河北省各地开展了实践活动。《燕赵都市报》、张家口电视台、张北电视台、沧州电视台、沧州运河区政府网站、《今日路南报》、长城网、武安教育网等多家新闻媒体予以关注,并进行了报道。

三、层层落实、扎实推进,学院各基层党组织活动有声有色

(一)各基层党组织结合专业特色、岗位特点,扎实推进创先争优

我院各学部党总支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将创先争优活动与育人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组织党员为完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探索,根据本学部专业特点和具体情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形成自己学部的品牌载体与特色活动。经济管理学部党总支开展了“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争当学习型党员”活动。文学部党总支组织党员赴西柏坡开展“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弘扬西柏坡精神”活动。信息工程学部党总支举办了“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强化党员干部素质”党员、学生干部培训活动,通过讲座、座谈等形式提高党员的素质,促进党员岗位做贡献,日常创先进。外语学部党总支开展了党员服务群众“四个一”活动,即学生党员帮助每一个新生、帮助每一个学弟学妹、帮助每一个实习生、帮助每一个考研的同学。法政学部党总支开展了“党员身份亮出来”活动,不仅在教室设置党员监督栏,还在宿舍门前张贴党员标志。艺术学部党总支紧紧结合专业特点,组织了美术与设计类专业“绚烂多彩90年”主题艺术作品展、音乐学专业红歌会。理学部党总支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了《教工党员课前值班制度》、《学生党员志愿服务制度》、《学生党员帮扶活动制度》等。

各基层党支部也积极行动起来,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讲求实效的创先争优活动。例如:法政学部第三党支部开展了“迎建党90周年,读红色经典”活动。数学部第六党支部在顶岗实习期间,通过网络交流学习,将学习心得、实践经验、活动成果及时反馈交流。文学部第八党支部开展建立“学习型党支部、网络化党支部”活动,着力提高党员理论素养和实践本领,依托网络化党支部建设来提高本支部的学习力、创新力和战斗力。理学部第一党支部根据党员多为毕业班学生的特点,深入开展“服务广大同学,促进校园和谐”的主题活动。

直属教工党支部开展了加强工作作风建设,提高服务水平的专题教育活动。通过岗位练兵、技能比赛等形式提高业务水平,通过“创建优质服务品牌”、“开创师生满意窗口”、“党员公开承诺和挂牌上岗”等形式提升服务质量。通过听取服务对象意见,改进工作;通过组织服务对象评议,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改善工作作风。

(二)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

2012年,我院各基层党组织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的主题,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工作要求,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有序推进,深入开展了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严格党内各项组织生活制度,通过“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性分析制度等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先进性与纯洁性。继续坚持党支部工作方案、总结汇报制度。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着力完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例如法政学部党总支:开办“党建园地”,加强党建橱窗的学习宣传作用;成立法政学部党史宣讲团,开展以“党史春秋进课堂,朋辈宣讲共成长”为主题的校内党史宣讲活动和“学党史、知党情、颂党恩”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全体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前往华北烈士陵园,开展以“缅怀先烈承遗志,创先争优铸党魂”为主题系列教育活动;开展“百家讲坛周周见,法政频道连连看”学习红色经典和百科知识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四、充分发挥两个作用,推动科学发展,学院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汇华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抓党建,推动学院科学发展,取得显著成绩。

(一)立足本职岗位,推动科学发展

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立足本职岗位,改革创新,务求实效,推进我院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弘扬“超越自我、开创未来”的汇华精神,构建校园核心价值观;树正气、讲团结、求发展,倡导实干,营造崇尚先进、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良好校园风气。牢固树立“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的理念,更加突出学生在育人中的主体地位,教师在办学中的主体地位。找准了基层党建与学院中心工作的结合点,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水平。在人才培养、服务社会,以及十年校庆筹备及庆典活动、迎接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维稳等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汇华学院党委、法政学部党总支分别获得2011、2012年度河北师范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两年来,学院共有5人获得河北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学院党委始终坚持以党建带团建,把团的工作纳入党的基础建设,学院团委2011年4月被评为河北省“五四红旗团委”。在院党委领导下,院工会充分发挥了联系教职工的桥梁纽带作用,连年获得河北师大“模范(先进)教工之家”称号。连续两届河北师大“三育人”先进个人评选中,2人获“教书育人模范教师”称号。

(二)凝聚汇华精神,办学成绩斐然

在党组织的推动下,党员带动全体教工共同努力,汇华学院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成绩斐然。

我院按照26号令要求,积极探索现代大学制度,规范办学。在办学实践中,学院始终坚持不断探索和完善“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2011年11月建立了监察委员会。董事会、院务委员会、监察委员会各司其职,为学院的健康长远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2年4月,学院依据教育部26号令《独立学院设置与管理办法》和教育部31号令《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成立了章程修订领导小组,启动了《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章程》修订工作。

通过汇华人不懈努力,学院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条件不断改善。2011年新增汽车维修工程教育专业,2012年新增特殊教育、书法学、电气技术教育专业。目前学院共有本科专业39个,覆盖九大学科门类。在校生规模增加到13448人。2011-2012学年,新增生均图书4.45册,新增教学仪器设备704.8万元。实验管理中心承担9个专业30门基础实验课,开放实验室15个;专用机房1个,可容纳260名学生进行实验及文献的查阅;新建ERP沙盘实验室、心理学实验室、汽修实验室等。学院对部分教学楼、宿舍楼进行了改造和修缮。完成了“教学学生生活用房”(总建筑面积67967平方米)和多功能餐厅(总建筑面积约11500平方米)项目的申报手续,并于2012年10月启动该项目建设工作。

2010年,我院获得“全国先进独立学院”荣誉称号;2011年,我院成功举办了十周年校庆盛典;2012年,我院又率先成为河北省独立学院的学士学位授权单位。2012年4月,河北省教育厅评出100个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项目,全省独立学院仅获评4项,我院学前教育专业名列其中。

2011年,我院有2人获河北省高校第十二届“世纪之星”英语演讲大赛专业组二等奖。3人获河北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9人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河北赛区二等奖。5人在第九届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中获国家级铜奖。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15人获省级一等奖,6人获省级二等奖,12人获省级三等奖,3人获省级优秀奖。在第五届“用友杯”全国大学生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中,会计学专业2009级组织两个参赛队,分别获得团体一等奖和团体二等奖,1人获个人单项成绩三等奖,2人获个人单项成绩优秀奖。在河北省第四届未来导游之星大赛中,2人获“河北省优秀未来导游之星”称号。

2012年9月,第三届全国高等院校化学专业师范生教学素质大赛初赛中,我院有6名同学荣获一等奖,26名同学荣获二等奖,17名同学荣获三等奖。

2010-2011学年,我院有2个班集体、5名学生干部、17名同学、120名优秀毕业生获得省级先进称号;2011-2012学年,我院有3个班集体、5名学生干部、18名同学、131名优秀毕业生获得省级先进称号。

全院应届毕业生的考研录取率始终保持着较高的水平,2010、2011、2012年分别为22.4%、22.8%、22.3%,在全国独立学院中处于领先地位。学院一次就业率基本保持在90%以上。

五、经验与努力方向

(一)总结经验、巩固成果,建立创先争优活动长效机制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学院党委对我院近年来长期坚持、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进行了总结提炼,形成了创先争优、推进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1.以制度建设促进组织建设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学院党委制定了《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创先争优当先锋志愿服务我先行活动的实施方案》、《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关于加强工作作风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等20份文件,明确了各项活动的指导思想、工作任务、具体措施和时间进度等,认真扎实地安排和督导活动各阶段、各环节的工作,确保了活动不走过场,真真切切见到实效;将活动方案具体化,将活动安排细化到每一天,将工作任务明确到具体人。精心谋划,周密部署,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

制定了《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实施意见》、《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发展学生党员工作实施细则》、《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分党校工作条例》、《关于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的意见》、《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教工党员发展与教育管理的若干意见》等制度,使组织建设各个步骤有章可循。

2.多途径、多渠道调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主动性

(1)学习教育

长期坚持党员学习制度。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学习理论同党中央的重大方针政策结合起来,把政治、法律的学习与业务工作的学习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掌握本职工作必须的各方面知识,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坚持和强化青年教师的学习、教育和培训制度。建立中层领导干部的教育、培训机制。结合工作实际,引导中层干部开展理论及业务能力学习,巩固作风建设成效。

(2)制度激励

学院坚持全员聘任制,进一步推进人事管理制度改革,调动广大员工的工作积极性。2012年6月,圆满完成了全院员工的职级评定、考核和新聘期全院性的岗位聘任工作。我院现共有职员180人,其中初级职员87人,中级职员86人,高级职员7人;2011至2012学年有38名员工工作考核优秀,37名员工竞聘到中层以上管理岗位。继续深化职员职级制改革,优胜劣汰,激励教职员工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完善职能部门效能建设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效能考评制等,逐步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制度体系。

(3)表彰先进

对照标准,对在学院建设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各学部、各部门注意发掘、认真总结提炼,及时树立典型,进一步明确争创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努力方向。采用年度党内表彰、员工考核评优、优秀教师评选、校庆及就业等专项工作先进个人评选等多种表彰方式,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激发工作热情。

(4)宣传舆论营造

及时将先进事迹通过报刊、宣传栏、校园网等媒体进行大力宣传。通过召开表彰会、事迹报告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大力宣传典型的先进事迹,在全院范围内形成弘扬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

(二)不足与努力方向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学院以党建促进学院各项工作科学开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需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完善、改进。要进一步激发教工党支部的活力;要在低年级加大党员发展力度,更好地发挥学生党员的骨干作用。

创先争优活动虽然已接近尾声,但创先争优却是永恒的,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和生机活力的根本,也是我们在工作中树立新观念、形成新思路、创立新方法、建立新机制、开创新局面、创造新业绩的思想武器。只要我们不断与时俱进、科学发展,创先争优、不懈努力,“全国一流独立学院”的奋斗目标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2012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