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欢迎您!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善学善行 立德树人”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院党文(2013)2号

时间:2013年03月26日 阅读次数:2859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

关于印发《“善学善行 立德树人”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院党文﹝2013﹞2号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深入开展“善学善行”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在全院广大师生中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学院党委研究制定了《“善学善行 立德树人”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现予印发,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二○一三年三月二十五日

 

附件: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善学善行 立德树人”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

“善学善行 立德树人”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河北省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学院决定深入开展“善学善行立德树人”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大兴“互助、诚信、敬业、孝敬”四风为重点,在全院广泛开展“善学善行立德树人”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引导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培育文明素质、提升思想境界,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平凡事做起,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积极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推动道德实践活动常态化、机制化,把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要求进一步化为全院师生的生动实践,促进我院精神文明建设和良好道德风尚的形成。

二、活动内容

1、在学生中开展“倡善行、献爱心、树新风”活动。要结合实际,组织学生依托社会实践环节进行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重点的志愿服务,在志愿服务中体现“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服务理念。组织开展“日行一善,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教育学生在学习中尊敬师长、刻苦学习,在生活中诚实守信、乐于助人,对家庭贫困、成绩落后等同学互助友爱、共同进步。时时行善,善行一生。引导广大学生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形成知荣辱、讲正气的良好风尚。以校园为中心,组织学生广泛开展文明礼仪、维护秩序、保护环境、爱粮节水等活动。利用寒暑假和节假日,组织学生开展“体验民情、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活动,坚持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相结合,形成大学生深入基层的长效机制。

2、在教职工党员中开展“立德立志做表率”活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大力践行职业道德规范,广泛开展职业理想、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大讨论,引导广大教职工努力提高素养,弘扬和实践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从思想、学习、生活等各方面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尤其要关注、关爱特殊群体学生,做到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人师表。继续抓好学院领导联系学部制度,推进中层管理人员联系学生工作活动开展。诚实履行服务宗旨,按照省委提出的“一个好的精神状态、一个好的工作作风、一个好的工作业绩”的要求,做好学院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3、加强学院与社会的联系,广泛开展感恩母校系列活动。通过邀请全国道德模范、感动校园人物进行事迹宣讲等方式,加强与社会的联系,推动学院道德建设,促进青年学生道德素质的全面提高。要利用好校友资源,邀请校友到校以座谈、宣讲、报告等形式与师生分享成长经历,激励在校学生立足实际、发奋学习。校友通过看望老师,缅怀学生岁月,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通过设立助学基金、就业帮扶,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青年学生成长的良好局面。

4、树立道德模范先进典型,推动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深入化。开展扶老救残、帮困解难、文明礼仪、维护秩序、保护环境的社会志愿服务,通过“志愿服务之星”评选活动,及时发现和树立我院道德模范先进典型,大力宣传他们的高尚风范和优良品格,表彰他们的善行善举,推动广大师生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结合校园文化建设,广泛开展主题班会、主题团日、主题演讲、展览展示、文艺演出等活动,大力弘扬奉献精神,在校园内掀起学道德模范、见实际行动的热潮,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学生,引导广大学生助人为乐、履约践诺、孝老敬老,从小事做起。

三、方法步骤

(一)宣传发动(3月—4月)。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制定具体活动方案,搞好宣传发动,对师生员工参加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

(二)扎实推进(4月—10月)。以“善学善行 立德树人”为主题,打造特色活动品牌。抓示范,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开展“校园之星评选”等活动;抓宣传,利用我院媒体广泛宣传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感人事迹,营造崇德扬善的浓厚氛围;抓机制,建立健全奖励机制,完善帮扶机制,形成好人好报、好人频出的良性循环。

(三)总结表彰(11月—12月)。一是展示成果,通过举办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图片展、研讨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全面回顾全院深入开展“善学善行 立德树人”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的情况。二是搞好总结,要对开展“善学善行 立德树人”主题道德实践活动进行系统总结,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研究制定改进措施。三是完善机制。对开展“善学善行 立德树人”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1、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并结合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做到有计划、早部署、重实效。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安排好有关活动,组织动员广大教师、学生及校友积极参与“善学善行 立德树人”主题道德实践活动。

2、要将“善学善行 立德树人”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当作一项常态的工作来抓,建立健全活动机制,制定完善考评措施,将道德实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纳入思想道德教育工作质量评价体系。要适应时代发展和育人需求,改进和创新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的内容、载体和形式,使之不断焕发出生机活力。要认真总结交流经验,及时研究解决问题,确保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坚持不懈、常抓常新。

3、安排活动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善学善行 立德树人”主题,明确重点,有计划、分层次地推进,要在组织开展好活动的同时,引导广大师生以道德模范为榜样,立足岗位,创造一流业绩,为我院发展作贡献。

4、要充分发挥院报、广播台、网络、手机短信等传媒的作用,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等形式,宣传组织开展“善学善行 立德树人”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的经验和感人事迹,扩大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积极营造抑恶扬善的舆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