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欢迎您!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关于深入推进共产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 院党文(2015)6号

时间:2015年06月10日 阅读次数:2846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号召各级党组织把推动共产党员志愿服务与巩固发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结合起来,与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共产党员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中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全省共产党员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结合我院实际,现就在全院深入推进共产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提出如下意见。

一、深刻认识共产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意义

(一)共产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是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需要

共产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是在实践中接受教育的重要途径,是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形式,更是践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直接体现。通过志愿服务,党员能更好地贴近群众、体察民情、了解民意,更加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而团结群众、赢得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发展。

(二)共产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需要

志愿服务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其“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行善立德”的志愿理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相通、一脉相承。共产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既能弘扬志愿精神,普及志愿理念,又能进一步在全社会集聚向上向善的力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

(三)共产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是引领校园风尚和实现立德树人的需要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共产党员带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道德层面“超越自我”,将产生良好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有助于激发师生群众参与道德实践的热情,凝聚道德建设的正能量,推动形成文明进步的汇华新风尚,实现志愿服务实践育人的目标。

二、准确把握共产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基本要求

(一)发扬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优良传统

全院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总结多年来我院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的典型做法和宝贵经验,尤其要对2011年以来在全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中开展“创先争优当先锋,志愿服务我先行”活动的经验进行提炼、推广,把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优良传统发扬开来,进一步增强广大共产党员对志愿服务的情感认同和行动自觉。

(二)不断创新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内容和形式

全院各级党组织要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勇于探索,大胆创新,不断拓展活动内容,创新服务方式,着力推动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项目化、品牌化。要坚持把校园及周边社区作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主要场所,扎扎实实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热情周到的志愿服务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

(三)发挥党员在志愿服务体系中的引领和表率作用

在各级党组织、团组织、青年志愿者协会及公益类社团共同参与构成的校园志愿服务体系中,共产党员志愿者要充分发挥引领和表率作用,以志愿服务的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和先锋模范作用,使勇于奉献、甘于奉献、乐于奉献的服务精神辐射整个校园乃至社会。

三、着力推进共产党员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建设

(一)项目建设的总体目标

全院各级党组织要将党员志愿服务项目建设作为深入推进共产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着力点。通过项目建设,实现党员志愿服务的制度化、常态化。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将群众欢迎、效果显著、可持续发展的项目进行重点打造,最终形成我院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特色与品牌。

(二)项目建设的指导原则

1.普遍性。每个基层党组织都要开展定期、定点的志愿服务活动。每个党员至少要参与1项志愿服务项目。各单位确定的志愿服务项目应适合本单位多数党员参加。

2.需求性。立足校园,重点为校内和周边群众服务。坚持需求导向,从周围群众最需要的事做起,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大学的中心任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活动要体现大学文化的内涵,格调高雅、品味高尚,活动方式让群众接受,活动内容让群众认可,活动效果令群众满意。

3.可行性。坚持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按照便于组织、便于服务的原则,合理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把群众的需求和自身服务能力结合起来,注重服务质量和效果,实事求是,不搞形式主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主要利用业余时间,不要影响正常的教学、工作和学习秩序。

4.专长性。教工党组织、党员要坚持结合本职工作,充分发挥岗位优势,根据自己的个性特点、爱好专长和熟悉领域,选择适宜的志愿服务项目和服务方式。学生党员志愿服务项目要注重发挥专业优势,结合学生自身特点,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努力为服务同学成长成才、创建和谐美丽校园贡献力量。

5.长期性。要坚持集中活动与经常性服务相结合,既重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活动,又要在平时开展灵活多样的活动。在不断探索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形成长效机制,使志愿服务成为全体师生党员的自觉追求和生活方式。

(三)项目的设计与实施

1.院级重点项目

在总结我院基层党组织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学院党委将“党员教师公益课堂”确定为院级重点项目进行建设。

“党员教师公益课堂”以系列讲座形式,面向本院师生,每周一讲。由院聘教职工中的党员主讲,自愿报名参加,不计报酬。学部党总支每学期各推荐2名主讲教师,直属教工第五党支部(实验管理中心)、直属教工第六党支部(计算机管理中心、图书馆)每学期各推荐1名主讲教师,其它直属教工党支部可酌情推荐。各基层党组织要在每年6月30日、12月30日前将党员教师报名情况、推荐的下一学期主讲人选与选题,上报学院党委。

学院党群工作部负责“党员教师公益课堂”的统筹协调、宣传推广。直属教工第二党支部(教务处)负责确定讲课教师,审核讲课提纲,安排讲课时间、地点。相关单位要认真筹备,精心组织,2015年9月中旬开讲。

2.基层党组织项目

各基层党组织要围绕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谋划设计党员志愿服务活动项目。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根据本单位职能定位、专业特点和工作基础,因地制宜,确定切实可行的志愿服务项目和推进措施。

各学部党总支要开展教工党员长期服务重点项目1项,开展学生党员长期服务重点项目1—2项。各直属教工党支部(或者2个直属教工党支部联合)开展长期服务重点项目1项。

各基层党组织在2015年6月底之前认真研讨,酝酿项目建设思路;7月中旬前,与学院党委相关负责人沟通后确定工作方案;暑假开学后,逐步实施、推进。

四、切实加强对共产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领导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

学院党委对共产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将重点抓、认真抓、长期抓,持续不懈,真正抓出成效。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各基层党组织和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推进共产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整体合力。要把推进共产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情况作为对基层党组织工作业绩评价的重要内容;要把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情况作为党内评优、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

(二)加大宣传,营造氛围

各级党组织要把推进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与大学文化建设相结合,充分运用校内报刊、广播、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载体,弘扬志愿精神,普及志愿理念。要及时总结推广志愿服务的好做法、好经验。宣传部门要及时向校外媒体推荐开展志愿服务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

(三)求真务实,确保实效

各级党组织要将推进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相结合。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真抓实干推进,让广大党员在志愿服务实践中提高思想素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学院建设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

                                                                                                            2015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