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欢迎您!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关于规范预备党员入党宣誓仪式的意见 院党文(2015)9号

时间:2015年10月14日 阅读次数:2948

 预备党员面对党旗进行入党宣誓,是发展党员工作必经程序,是党组织对预备党员进行的一次庄严、生动的党的观念教育,也是预备党员进行自我教育的良好形式。为严格我院发展党员工作程序,进一步规范预备党员入党宣誓仪式,现结合我院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举行入党宣誓仪式的重要意义

 党旗代表着党,面对党旗进行入党宣誓,是党员对党表示自愿承担政治责任和组织责任的决心。

 入党誓词高度概括了党对党员的要求,也概括了党员对党组织和党的事业所承担的责任。预备党员宣誓以后,就要时刻牢记并努力实践自己的誓言,不断提高对党的事业的责任感和自觉性,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的利益牺牲一切。

 举行入党宣誓仪式,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党组织对预备党员进行教育的良好形式,也是党员进行自我教育的一种方式,表现了入党的庄重性、严肃性。通过这种形式,可以使入党的同志牢记党对自己的要求,增强党性观念,终生不忘自己的誓言,提高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在实践中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为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二、严格执行党内关于入党宣誓的有关规定

 《中国共产党章程》第六条规定:“预备党员必须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誓词如下: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第三十条规定:“预备党员必须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入党宣誓仪式,一般由基层党委或党支部(党总支)组织进行。”

 三、认真落实入党宣誓仪式的要求与程序

 (一)关于举行入党宣誓仪式的要求

 凡在我院发展入党的预备党员,必须进行入党宣誓。

 入党宣誓仪式一般由党总支组织进行,也可以由党支部组织进行。党小组不能举行入党宣誓仪式。党总支(党支部)组织入党宣誓仪式时,可邀请上级党组织派人参加,本单位正式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参加。

 入党宣誓应在支部大会通过并经学院党委批准接收为预备党员后适时举行。毕业生中的新党员在离校前,必须进行入党宣誓。

 党总支可以将各支部近期发展的预备党员集中起来,统一组织入党宣誓仪式,一般每学期举行一次。

 各基层党组织可以根据本单位实际,结合党组织生活、专题教育活动、表彰活动、党章学习日等举行入党宣誓仪式。

 (二)入党宣誓仪式的会场布置

 入党宣誓仪式的会场适宜选在宽敞、明亮的教室、会议室等处,也可在革命纪念地举行。会场布置要庄重、简朴、整洁。根据参加仪式的人数及场地情况,选用合适规格的党旗,悬挂于会场主席台正中。单面党旗的悬挂应是横挂,镰刀锤头图案在左上角。同时,可在党旗上方悬挂“入党宣誓仪式”横标。

 (三)入党宣誓仪式的程序与有关事项

    1.入党宣誓仪式的一般程序

 (1宣布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开始;

 (2奏(唱)《国际歌》;

 (3致词并宣布参加宣誓的新党员名单(同时说明支部大会通过时间、学院党委审批意见及时间);

 (4预备党员宣誓;

 (5参加宣誓的预备党员代表向党表决心;

 (6正式党员代表发言;

 (7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发言;

 (8党组织负责人讲话(如上级党组织派人参加,也应请其讲话)。

 仪式一般由党总支(党支部)组织委员主持。

 对以上程序也可作适当调整。

  2.宣誓的有关事项

 举行入党宣誓仪式时,应由领誓人领誓。领誓人一般由党组织负责人担任,也可以由具有正式党员身份的先进代表担任。领誓人应站在宣誓队列首位的一侧,与宣誓人的姿势、朝向一致。

 参加宣誓的党员应面向党旗列队(宣誓人也可以半侧面朝向党旗)肃立,保持立正姿势。

 宣誓人、领誓人要着正装,仪容整洁。

 党员宣誓时,面对党旗,举右手握拳过肩。宣誓开始后, 由领誓人逐句领读誓词,宣誓的预备党员齐声跟读,声音要宏亮、激昂。读完誓词后,领誓人说:“宣誓人”,这时宣誓的预备党员依次各报自己的姓名。

 为增强教育效果,有条件的基层党组织可以为参加入党宣誓的预备党员拍摄影像。

 本意见印发后,全院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切实严格执行预备党员入党宣誓制度。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

                                                         2015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