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欢迎您!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实施方案 院党文(2015)10号

时间:2015年11月03日 阅读次数:6082

今年9月,省委决定,结合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照解放思想“八破八立”的要求,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努力形成“树正气、讲团结、聚合力、促转型”的新局面。省委提出,解放思想要做到“八破八立”:破除畏难等靠的情绪,树立锐意进取的意识;破除精力分散的倾向,树立聚焦发展的意识;破除资源依赖的定势,树立转型发展的意识;破除无所作为的状态,树立勇于担当的意识;破除大而化之的习惯,树立精准发力的意识;破除封闭保守的思想,树立开放创新的意识;破除计划经济的思维,树立市场经济的意识;破除急功近利的心态,树立久久为功的意识。

根据上级要求和校党委部署,结合我院发展实际,现就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大讨论的总体要求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为根本指针,始终高举“发展、团结、奋斗”的旗帜,严格对照“三严三实”标准,聚焦“八破八立”,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历史机遇,紧紧围绕全面推进应用技术型大学建设的目标,深入研究讨论,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发展力量,积极探索联手京津高校协同发展的长效机制,着力提升我院创新与服务水平。通过大讨论,着力破除制约我院深化改革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使我院改革发展的方向更明确、目标更具体、路径更清晰、行动更自觉。

大讨论要重点突出统一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思想,在加强京津冀高校协同育人、协同创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水平等方面凝聚共识;突出问题导向,以“三严三实”精神深入查摆和认真解决学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协同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突出奋力争先,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学习对标、增比进位、争创一流;突出知行合一,把大讨论成果充分体现到推动学院发展上,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二、重点讨论和解决的突出问题

立足于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抢抓机遇,搭建平台,助力学院更好更快发展,按照省委提出的“八破八立”总要求,结合省委教育工委对高校提出的重点讨论和解决的六个方面突出问题,认真抓好落实。

(一)破除畏难等靠情绪,主动对接京津教育

着力解决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机遇,等靠思想严重,主动作为不够、被动等待京津辐射等问题。通过大讨论,充分认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机遇,按照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高等教育的整体规划,坚定信心,积极作为,在优化协同育人体系、构建协同创新体系、提高发展水平等方面,找差距,谋思路,明措施,积极主动寻求合作、争取支持,以开放的视野谋求发展,以创新的举措助推发展,以实干的精神促进发展。

(二)破除盲目攀比倾向,科学定位办学目标

着力解决办学定位不明确,办学思路不清晰,培养目标不实际,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强等问题。通过大讨论,做到立足自身实际,不搞盲目攀比,紧紧围绕学院的发展定位和总体目标,合理确定办学目标,找准不同专业建设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等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三)破除老旧专业依赖,打造一批特色专业

着力解决专业建设特色不鲜明,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模式与实际需求脱钩的问题,破除对母体学校传统专业的依赖。通过大讨论,不断解放思想,求新求变,顺应市场经济发展和高等教育改革的新形势,紧密结合全面推进应用技术型大学建设定位,科学调整并制定我院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在巩固传统优势专业的基础上,加大品牌专业建设力度。积极创新发展思路,不断彰显办学特色,提高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四)破除精力分散倾向,树立聚焦发展意识

着力解决干事创业劲头不足、精力不够集中等问题。通过大讨论,进一步树立职业精神、强化职业意识,正确看待学院发展与个人发展的关系,正确处理管理工作和学习、生活的关系,把主要精力用在学院管理和科学发展上。

(五)破除封闭保守思想,树立开放创新意识

着力解决固囿于传统办学观念,开放办学意识和紧迫感、危机感不强,对内对外开放和合作不够等问题。通过大讨论,牢固树立开放思维,努力在优化开放格局上实现新突破,在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上取得新进展,在构建现代大学管理制度上贡献新力量。

(六)破除重智轻德现象,树立正确人才观念

    着力解决教育中只重视大学生的专业教育而忽视思想政治教育、只注重专业建设而忽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问题。通过大讨论,引导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大讨论的方式方法和推进路径

我院大讨论,从现在开始,到20166月底基本结束。重点在学院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中开展,各基层单位积极配合。各级党组织要把大讨论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与推进学院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改进工作作风紧密结合起来。各基层党组织要按照学院要求,统筹安排,协同推进。

(一)认真组织学习讨论

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等政策文件,学习赵克志同志到河北工作后的系列讲话精神。要与严以律己、严以用权专题学习研讨结合起来,校管处级干部要撰写讨论提纲。要认真开展全面对标,对标中央要求、对标京津同类高校,在走出去过程中找到差距、学习经验、解放思想。

(二)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学院领导班子要坚持开门搞讨论,采取民主评议、召开座谈会、设立电子信箱、网络征集等多种方式,聚焦“八破八立”,认真听取意见建议。要广泛开展“我为协同发展献良策”活动,问计专家学者、问计用人单位、问计广大师生,征集有价值的良策建议。要充分运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听取意见的成果,充分运用纪检监察、组织等部门掌握的意见建议,拓展听取意见的广度和深度。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要认真梳理、研究,并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各基层党组织要积极为学院献计献策,增强学院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深入查摆剖析问题

认真组织“三看三查三对照”,看精神状态、工作作风、思维定势是否符合大讨论主题要求,查中央和省委文件要求、已有政策规定、工作目标要求是否落到实处,对标京津同类高校、先进经验找准突出问题。把大讨论查摆问题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民主生活会前查摆问题统一起来,一并组织进行,确保问题找得准。针对查找到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深刻剖析、深挖根源。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校管处级干部在“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要进行对照检查,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四)坚持边讨论边整改

学院领导班子及校管处级干部要制定《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各学部、部门的班子也要制定《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经所在党组织书记(或部门负责人)审核签字,报学院党群工作部备案。纳入整改范围的问题,要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时限,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同时,要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座谈交流等形式,交流大讨论的收获体会,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制度成果、实践成果和作风成果。要把大讨论成果与制定学院“十三五”规划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思路和丰富举措。

    四、确保大讨论取得实效

学院党委将把开展大讨论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作风加以落实,各基层党组织要密切配合,确保取得实效。

(一)认真动员部署

学院党委制定大讨论的实施方案。1030日召开全院动员部署会议,学院党委书记就大讨论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二)精心组织讨论

大讨论要以省委提出的“八破八立”总要求为指导,紧扣学院中心工作,针对推进应用型技术大学建设、人才培养、制度创新、一流独立学院建设、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进行,切实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查找问题与创新举措相结合、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把握进度与关键节点相结合作为大讨论工作四个方面的任务。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开展学习研讨、带头深入查摆问题、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在解放思想、积极作为、担当实干上作出表率。

(三)加强舆论宣传

学院将利用各种校内新闻媒体宣传和展示大讨论带来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各级党组织要及时总结大讨论的开展情况,及时推广先进经验,确保大讨论氛围浓厚、效果显著。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

                                                         2015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