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欢迎您!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 关于开展2016年寒假大学生和青年教师“体验省情·服务群众”“互联网+”主题实践活动 工作方案 (2016)3号

时间:2016年01月22日 阅读次数:2969

根据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等部门《关于开展2016年寒假河北省大学生和青年教师“体验省情·服务群众”“互联网+”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冀教政体〔201532号)精神,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经院党委研究,决定组织开展2016年寒假大学生和青年教师“体验省情·服务群众”“互联网+”主题实践活动。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推进“善行河北·立德树人”宣传教育活动,大力推进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积极引导广大师生投身社会实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达到多层次体验省情、多形式服务群众、多途径创新创业的目的。

二、组织领导

学院设立寒假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学院党委副书记任组长,教学副院长任副组长,组员由党群工作部、教务处、学生处、团委以及各学部负责人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生处。

三、活动方式

主题实践活动采用组队集中实践与个别分散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组队集中实践时间不少于7天,个别分散实践时间不少于10天。

各组队单位选拔45岁以下青年教师以及学生党员、团学干部组建至少1支省级实践小分队,成员不少于10人,其中45岁以下青年教师不少于4人;同时要根据在校生人数,组建院级、学部级实践小分队若干支,每队成员不少于10人,其中辅导员要占一定比例。参与实践学生总数要占学部在校生总数的50%以上。

鼓励全体青年教师及学生结合自身实际,组建回乡实践小分队或青年骨干教师实践小分队,返乡回村,以“互联网+”为主题,对身边人进行宣传教育,从身边父母做起,从自身家庭做起,开展实践活动。

四、活动内容

(一)重点开展“智慧乡村”宣传活动

将主题实践活动与国家“互联网+”战略和我省“智慧乡村”发展战略相结合,重点组建“互联网+”实践团队,对广大基层干部和农民进行入心入脑的宣传。积极倡导“互联网+”思维,帮助乡村运用互联网促进事务管理、提升生产效益、拓展销售渠道,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开辟农民创新创业的新平台。内容包括:组织青年师生深入乡镇、农村,进行“乡镇信息化与互联网+”知识普及,为农户集中培训互联网、电子商务知识;与美丽乡村建设、扶贫攻坚电子政务建设结合起来,帮助建设村级微信公众服务号和乡村微信群,通过互联网实现文化宣传、通知下发、活动召集、公共事务意见交流、特色农产品推介等功能;深入调研乡镇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条件和主要农产品情况,帮助农户开设网店、微店,通过电商平台营销农产品,在有条件的实践地点帮助电商推广。

(二)深入开展社会调查活动

紧密联系省委、省政府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举措,重点围绕城镇化建设、“三农”问题、教育改革、民生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治理、京津冀一体化等社会普遍关注、对经济和民生有重大影响的政策,组织广大师生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农村,通过走访调研、问卷调查、数据分析、座谈访谈等形式开展调查和研究,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形成调研成果,为推动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三)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结合当地历史文化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协助做好村镇发展规划、村庄标识标牌设计、绘制美丽乡村文化墙、组织丰富多彩的群众文体活动等工作。积极组织学生深入农村、街道、社区,开展公益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环境保护、法律援助、文明行动、知识传播、技术培训等,普及科学知识,传播文明理念,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积极开展真情助困活动,开展关爱空巢老人、残障人士、低保人群以及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志愿活动,传递爱心和温暖,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贡献青春正能量。

(四)深入开展“感恩父母”家庭体验活动

以感恩父母、回报家庭为导向,鼓励返乡学生合理安排寒假生活,为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向家人汇报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为父母减一分辛劳、送一份亲情、添一份温暖,感恩父母的抚育和培养,树立成人意识,培养家庭情感。

五、活动要求

(一)做好活动设计工作

实践地点选择要以农村基层为主,按照“安全第一、就近就便、服务本土”的思路,坚持高效务实、按需设项的原则,以基层实际需求为出发点,灵活、高效的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提高队伍的专业化程度,在组队时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培训和教育。在实践过程中要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宣传,切实发挥社会实践相对于专业实习、实训不可替代、不可或缺、不可等同的作用。

(二)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针对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及时与报纸、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沟通联系,积极争取在各级新闻媒体宣传报道。要运用好网络、手机等新兴媒体,定期发布实践博文,拍摄实践照片,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突出活动实效。

(三)做好资料收集工作

各实践小分队要注重收集、整理、保存师生实践日志、调研报告或活动总结、实践活动图片与视频等资料,做好主题实践活动资料报送工作。

六、总结表彰

各组队单位在寒假实践活动结束后,认真进行总结,对参加主题实践活动的实践队、个人和成果择优上报,学院将对优秀集体和个人进行评选表彰。

七、时间安排

(一)活动准备

201614前,学生处根据上级文件要求下发了活动预通知,各组队单位按通知和本方案要求充分做好实践活动准备工作,上报本单位组队情况、具体活动方案及相关材料。

(二)组织实施

2016123221,各组队单位根据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寒假主题实践活动。

(三)总结表彰

2016318前,各组队单位按通知要求上报寒假主题实践活动成果;学院寒假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适时进行寒假主题实践活动的总结表彰。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

                                                                                                                   2016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