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欢迎您!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6)7号

时间:2016年03月25日 阅读次数:2947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结合我院实际,学院党委制定了《关于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现予印发。

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全院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大意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

各基层党组织要根据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学习教育计划;及时总结本单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情况,分别于7月初、12月底书面报告学院党委。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

                                                                                                                 2016324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

关于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中央决定,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根据中央和上级部署,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面向全体党员从集中性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的重要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区分层次,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对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和普通党员分别提出要求,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力戒形式主义。要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开展学习教育,把广大党员锐意进取、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激发出来,为推动学院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要把“两学一做”落实到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上。要以“两学一做”为契机,引导党员干部学党章、党规,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定“三个自信”,补足“精神之钙”,增强党性教育,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通过学习教育,把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系列讲话融入党员教育管理新常态,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党章党规和习近平系列讲话要求转化为实际行动,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展示学习效果。

要把“两学一做”落实到自觉遵守基本行为准则,讲纪律守规矩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让广大党员认真履行好党章赋予的权利和义务,严格遵守党纪党规,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教育引导党员在关键时刻和重要关头,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通过学习教育,使党员明确“红线”、知道不可逾越“底线”,自觉按党章办事,自觉遵守党规,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要把“两学一做”落实到强化宗旨观念,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让党员切实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服务学院和社会发展。要教育引导每一个党员,围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不断提升自已的工作能力和水平。要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奉献,勇于担当作为,为推动学院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献智慧、出实力。

二、学习教育着力解决的问题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增强针对性和目的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通过开展学习教育,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通过学习教育活动,要着力解决5个方面的问题:

1.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主要是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热衷于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等。

2.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主要是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

3.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主要是利己主义严重,漠视群众疾苦,服务水平差,办事效率低下,大局意识不强,推诿扯皮,假公济私,办事不公,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临危退缩等。

4.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主要是干事创业劲头不足,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逃避责任,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

5.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主要是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抓好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整改,持续推动党的作风建设。

    三、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

    1.学习党章党规是基本要求。引导党员通读熟读党章党规,深入理解党章党规的精神内涵,弄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党的宗旨、党员权利和义务,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自觉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从一些党员违纪案件中汲取教训,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各党总支、党支部可以采取专题研讨、座谈交流、专家讲学、主题演讲等多种形式学党章党规,学院党委将适时开展“党章党规知识竞赛”活动。

    2.学习系列讲话是根本任务。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青年工作的论述,引导党员深入领会其中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深入学习、融会贯通的基础上,各党支部组织党员撰写学习体会。学院党委将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优秀学习体会文章评选”活动。

3.做合格党员是关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要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树立风清气正、勇于担当作为的良好风气;要对照党章党规认真寻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不断提升自身修养和政治素质;要向优秀党员看齐,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以榜样的力量激励自己;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提升实践能力、注重责任担当相结合,与时俱进武装自己头脑,坚持以知促行,把理想信念体现为行动的力量;要将学习教育与教学、管理、服务、科研、业务学习等相结合,在深化学院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加强学风建设上主动作为。各党支部要通过开展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强党性长才干做贡献。6月中旬,学院党委将开展学生党支部“精品党日活动评选与汇报交流”。

四、开展学习教育的主要方式

1.围绕专题学习讨论。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明确自学要求。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党小组要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不设党小组的,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学习讨论要紧密结合学院中心工作,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学习生活实际,看自己在新任务新考验面前,能否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信念宗旨,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能否努力追求高尚道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能否自觉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

2.创新方式讲党课。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到分管、联系单位党总支或党支部讲党课。要鼓励和指导基层党组织书记、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党课内容要突出政治性,注重联系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创新方式方法,探索借助新媒体举办“微党课”活动。“七一”前后,各党支部要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学院党委将于下半年开展“优秀党课巡讲”活动。

3.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各党总支、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总支、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查摆出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党总支、党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4.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分党小组进行。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5.立足岗位作贡献。引导广大党员无论何时何地都要铭记党员身份,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积极为党工作。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学院实际,突出问题导向,认真落实各项整改任务,提升办学条件和质量;教工党员要紧密围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在教学、管理、服务等岗位模范履职尽责,争当“四有”好教师;学生党员要在加强学风建设、提升综合素质、提高创新创业能力、带领同学共同进步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6.志愿服务作先锋。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激发广大党员参加志愿服务的热情,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服务群众,奉献社会。全院各级党组织要切实重视党员志愿服务项目建设,常抓不懈,一以贯之。在民主评议党员时,要将参加志愿服务情况作为评议内容之一。

7.领导干部作表率。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要召开党委会,专题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委中心组组织集中研讨,深化学习效果。年度民主生活会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

五、学习教育的组织保障

1.加强领导,分类指导。学院党委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召集专题会议动员部署。同时针对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特点,针对不同部门岗位职责,实施分类指导,加强督促把关。党总支要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现场指导,帮助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派员参加党支部各项活动。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带好班子,管好队伍,将学习教育与推动工作紧密结合,积极思考,认真谋划,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

2.强化落实,评比表彰。各基层党组织要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抓好专题学习讨论、创新方式讲党课、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教育培训、开展党日活动、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等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发展,确保学习教育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在纪念建党95周年之际,学院党委将对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评选表彰。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级党组织要利用各种校内新闻媒体、宣传载体,推送学习内容,宣传学习教育的新思路、新做法和新成效。要及时总结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推广先进经验,增进相互交流,宣传学习教育成效,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2016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