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欢迎您!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若干意见 (2016)8号

时间:2016年05月06日 阅读次数:2949

2016324日学院党委印发《关于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以来,全院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学习教育取得一定实效。为进一步推进我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根据河北师范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的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现提出以下若干意见。

  一、把握学习教育的基本原则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涉及范围广、党员层级多、组织难度大,必须克服应付心理、认识偏差和畏难情绪,做到“五坚持五突出”: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突出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突出知行合一、以学带做;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提高;坚持领导带头,突出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突出分类指导。学院各级党组织要根据党员的不同情况作出安排,党支部要充分发挥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最大限度激发党员参与热情,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组织好、推动好、落实好。

   二、明确学习教育的具体内容

  (一)学党章党规

   组织和引导广大师生党员逐条逐句通读党章,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掌握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院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学深一层,系统学习领悟党章,深刻把握“两个先锋队”的本质和使命,进一步明确“四个服从”的要求,掌握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

 (二)学系列讲话

  全体党员要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和《知之深 爱之切》等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工作期间的重要著述,重点领会理想信念、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要求和内容。

  院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领会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论述,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要注重整体把握、掌握内在联系,防止碎片化学习。要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为基本教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学习《知之深爱之切》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批示;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20137月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20139月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20142月在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题汇报时的讲话。注意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着重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

  (三)做合格党员

要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情况,教育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在任何岗位、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唤醒党的意识,凸显党员形象,以实际行动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时时处处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三、确定开展学习讨论的三个专题

  党支部每月组织党员进行一次集中学习,学习时间一般不少于半天;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共分3个专题进行。

  专题一:坚定信仰信念,保持党员本色。重点讨论如何保持共产党人本色,切实做到爱党、信党、护党、跟党走;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三个自信”;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如何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专题二:强化看齐意识,严守纪律规矩。重点讨论如何增强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如何严格遵守党章,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服从组织决定;如何坚持用党性原则约束规范自己,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树立清风正气。

  专题三:勇于担当作为,发挥党员作用。重点讨论如何把夙兴夜寐、激情工作作为工作标准,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如何担当负责、狠抓落实,在立德树人、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服务、创新创业等工作中主动作为;如何干事创业、开拓进取,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更大贡献。

每个专题学习结束后,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向学院党委报送专题学习讨论情况,包括具体做法、主要措施、存在问题和实际成效。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工作分工,听取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党组织的学习讨论情况汇报,加强对各基层单位的指导。

  四、推动学习教育四个专项工作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着眼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4个方面的专项工作。

  (一)扎实开展学院作风整顿

把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和学院作风整顿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特色载体,以学习教育统领作风整顿,以作风整顿深化学习教育。大力整治在其位不谋其政,着力解决管理人员存在的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的问题;聚焦“八破八立”,推进职能转变,引导广大党员在深化改革、促进发展中积极作为;深入开展“一问责八清理”,强化问责倒逼主体责任落实,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推进管理人员能上能下,落实“五个重用、五个不用、五个调整”用人导向,及时调整党性观念淡薄、不适宜担任现职的管理人员。

  (二)实施损害师生利益问题专项整治

各级党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务实具体,防止“空对空”。把解决工作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深化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持续开展损害师生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认真整治少数管理人员不干事、不公正、不检点,工作不在状态、懒政怠政,秉事不公、与师生争利,滥用职权、优厚亲友等问题。坚决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及时曝光、严肃追责,切实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结合省委巡视工作,对存在的问题加强整改,不断完善制度建设;结合教代会的召开,倾听群众呼声,想群众之需,解群众之难。

  (三)推行基层党员先锋指数管理

着眼于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薄、作用发挥不好等问题,根据河北师大党委的要求,在基层党组织中推行党员先锋指数管理。坚持定性评价和量化考评相结合,围绕参加组织生活、教育教学、服务师生、科研创新、遵纪守法、弘扬正气等,设定分值、设置指数,定期考评、公开公示,提升党员管理精细化、规范化水平。为便于党员参加党内生活,保障党员权利义务,党支部要围绕学习教育、议政议事、为民服务等主题,每月安排一天组织党员开展活动。

  (四)认真开展向李保国同志学习活动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广大师生党员向李保国同志学习活动,学习李保国心无旁骛、爱岗敬业的进取精神,学习李保国脚踏实地、坚韧不拔的科学态度,学习李保国情系山区、产业富民的责任担当,学习李保国夙兴夜寐、朴实无华的高尚品格。全体党员要以李保国同志为榜样,通过对标学习,查找差距,通过学习活动不断提高自己的创业激情、责任担当和党性修养。

  五、强化学习教育的组织保障

 (一)落实主体责任,积极动员、部署、推进

  学院党委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尽到责、抓到位、见实效。要建立学习教育沟通协调机制,定期研判分析、沟通交流情况、强化工作举措。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工作方案亲自审定,对重要任务亲自部署,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不当“甩手掌柜”。要强化组织保障,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完善党员日常管理举措。学院党委将把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作为对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和所在单位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学习教育不重视、搞形式主义、走了过场的,要严肃追责。

  (二)强化领导带头,坚持以上率下

 院领导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学深一层。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要召开党委会,专题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以党委中心组学习形式组织集中研讨,强化学习效果。领导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院领导班子及成员要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问题。各党支部要组织全体党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1.对照检查。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照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党支部书记要列出查摆问题清单。2.谈心谈话。党支部书记与支部成员、支部成员之间都要开展谈心谈话。3.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要有具体意见和案例,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4.制定整改措施。针对组织生活会提出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整改措施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布。

 (三)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分类指导

 不同单位的学习教育要根据本单位的不同特点,对学习教育的内容安排、组织方式等提出具体要求,保证学习教育严要求、有实效。各学部党总支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带动教职工为本学部发展做贡献。各行政处室党组织在学习教育中要突出转变观念、改进作风,扎实推进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创新,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服务能力,树立良好形象。教辅和附属单位党组织要紧紧围绕创新服务机制,提高服务质量的工作重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更新工作理念,不断提高工作和服务水平。学生党支部的学习教育要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党员一心向党,努力成长成才。

 (四)加强督导调研,确保取得实效

学院党委将对各单位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大督导力度,确保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可采取随机调研、定点监测、现场观摩等方式,坚持到一线去、到党员师生中去,了解真实情况,加强工作指导,督促解决问题。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

                                                                                                                                                 201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