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欢迎您!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2017年寒假大学生和青年教师“体验省情·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活动工作方案 (2016)33号

时间:2016年12月30日 阅读次数:2310

根据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等《关于开展2017年寒假河北省大学生和青年教师“体验省情·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冀教政体201625号)精神,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经院党委研究,决定组织开展2017年寒假大学生和青年教师“体验省情·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活动。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省九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推进“善行河北·立德树人”宣传教育活动,大力推进高校实践育人工作,深入开展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积极引导广大师生投身社会实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开展向李保国同志学习活动,达到多层次体验省情、多形式服务群众、多途径创新创业的目的。

二、组织领导

学院设立寒假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学院党委副书记任组长,教学副院长任副组长,组员由党群工作部、教务处、学生处、团委、招生就业处以及各学部负责人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生处。

三、活动方式

主题实践活动采用组队集中实践与个别分散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组队集中实践时间不少于7天,个别分散实践时间不少于10天。

各组队单位选拔45岁以下青年教师以及学生党员、团学干部组建至少1支省级实践小分队,成员不少于10人,其中45岁以下青年教师不少于4人;同时要根据在校生人数,组建院级、学部级实践小分队若干支,每队成员不少于10人,其中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要占一定比例。参与实践学生总数要占学部在校生总数的50%以上。

鼓励全体青年教师及学生结合自身实际,组建回乡实践小分队或青年骨干教师实践小分队,返乡回村,对身边人进行宣传教育,从身边父母做起,从自身家庭做起,开展实践活动。

四、活动内容

(一)做好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九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宣讲工作

把主题实践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九次党代会精神有机结合起来,织青年师生,特别是党员教师和大学生党员,组建“十八届六中全会、省九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宣讲团”。深入到农村基层等实践地,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搞好宣传,向身边群众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九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河北“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宏伟蓝图,为今后河北省快速发展做好思想准备。

在宣讲活动中,要充分利用实践地村民活动中心、党员活动室等阵地,采取培训、讲座、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运用广播、板报、标语、文化墙、条幅等多种载体,开展专题宣讲、入户宣讲和社会宣传活动。要坚持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坚持用大白话讲清大道理、用正气歌凝聚正能量,为广大基层干部群众解读政策、解疑释惑、宣传成就,切实强化“四个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深入落实“四个加快”“六个扎实”总体要求,让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成为引领前进的行动指南。

(二)深入开展社会调查研究活动,为建设美丽河北积极建言献策

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九次党代会的各项重大部署,注重从京津冀协同发展、脱贫攻坚、供给侧改革、民生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治理、教育改革等社会普遍关注、对经济和民生有重大影响的政策中,选取细致切入点作为调查主题,组织广大师生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农村,通过走访调研、问卷调查、数据分析、座谈访谈等形式开展调查和研究,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形成调研成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九次党代会精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美丽河北建言献策。

同时,可以结合保定市蠡县坠井儿童事故中的教训,开展基层危及青少年人身安全隐患调研工作。深入到农村、城市社区、各类学校以及公共场所,围绕可能危及青少年人身安全隐患的问题进行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

(三)以服务群众为主要内容,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积极组织学生深入农村、街道、社区,开展公益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环境保护、法律援助、文明行动、知识传播、技术培训等,普及科学知识,传播文明理念,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积极开展真情助困活动,开展关爱空巢老人、残障人士、低保人群以及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志愿活动,传递爱心和温暖,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贡献青春正能量;通过志愿服务实践活动,进一步向保定学院西部支教优秀毕业生群体学习,大力传播当代大学生爱国奉献、勇担使命、自强不息的青春风采,进一步增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逐步树立服务西部、服务基层的信念,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利用寒假时间,深入开展就业实习见习活动

充分利用社会实践基地、教学实习基地或实践教学基地、就业实习基地,广泛组织学生走进工厂企业和实习基地学习参观,开展就业实习见习活动,帮助学生了解当前就业形势和用人需求,明确自身发展方向,做好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增强社会实践职业幸福感。

(五)“寻访家乡”专项计划

鼓励学生返乡进行调研,通过走访、体验家乡的新变化,关注所在家乡的民生民情。主要围绕家乡经济发展状况、社会民生问题、农村体制改革、农业结构调整等主题,细化调研角度,深入走访体验,最终形成“民生民情调研报告”,为当地政府在加快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相关工作提供对策建议;也可调研家乡文化发展现状、了解文化发展政策,进行各地、各民族的民风习惯、节日风俗调研,最终形成“文化发展调研报告”。

(六)“爱校荣校”专项计划

鼓励学生走访所在家乡的杰出校友,通过采集人物事迹、聆听奋斗故事、撰写访谈记录的方式,学习校友扎根基层、艰苦奋斗的人生历程与成长梦想,形成杰出校友生涯传记及个人职业生涯规划,树立个人志向和发展方向,也由此获得一定的社会资源和发展平台。

五、活动要求

(一)做好活动设计工作

实践地点选择要以农村基层为主,要充分考虑实践期间实践地的天气、交通、生活环境等客观因素,依实际情况为实践师生办理相关保险,确保人身、财产及交通出行安全。按照“安全第一、就近就便、服务本土”的思路,坚持高效务实、按需设项的原则,以基层实际需求为出发点,灵活、高效的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提高队伍的专业化程度,在组队时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培训和教育。在实践过程中要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宣传,切实发挥社会实践相对于专业实习、实训不可替代、不可或缺、不可等同的作用。

(二)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针对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及时与报纸、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沟通联系,积极争取在各级新闻媒体宣传报道。要运用好网络、手机等新兴媒体,定期发布实践博文,拍摄实践照片,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突出活动实效。

(三)做好资料收集工作

各实践小分队要注重收集、整理、保存师生实践日志、调研报告或活动总结、实践活动图片与视频等资料,做好主题实践活动资料报送工作。

六、总结表彰

各组队单位在寒假实践活动结束后,认真进行总结,对参加主题实践活动的实践队、个人和成果择优上报,学院将对优秀集体和个人进行评选表彰。

七、时间安排

(一)活动准备

201712日前,各学部按本方案要求充分做好实践活动准备工作,上报本学部活动方案、组队情况、宣传材料、培训资料等相关材料。

(二)组织实施

2017112日—218日,各学部根据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寒假主题实践活动。

(三)总结表彰

2017224日前,各学部按要求上报寒假主题实践活动成果(工作总结、师生实践日志、小分队调研报告、实践活动图片与视频等资料);学院寒假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适时进行寒假主题实践活动的总结表彰。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

                                                                                                                                            2016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