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欢迎您!

我院开展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

时间:2017年01月04日 阅读次数:1547

2016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是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是一次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是一次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201610-12为讴歌长征胜利,弘扬民族精神,我通过举行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和系列纪念活动,全面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弘扬党的丰功伟绩,进一步激发我师生“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热情。活动分思想引领、弘扬精神、百花齐放三个篇章。

“守信念、强学习”——思想引领篇

1018,教育法政学部“感怀不朽征程,为青春吹响胜利集结号”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活动邀请到中共河北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祁刚利教授为我院学生做主题为“光荣的历程,不朽的精神”的专题讲座。102728日,理学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本次活动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专项学习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紧密结合,所属四个党支部,百余位教工、学生党员参加此次专项学习活动。活动采取党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分组讨论、交流发言、教工上党课、撰写心得体会、观看长征相关视频资料等方式开展。1028,文学部开展了“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知识竞赛活动。本次知识竞赛以笔试为主,考察同学们对长征这一段可歌可泣历史真实的了解程度。此次长征知识竞赛,展现出文学部学子的精神面貌,学部希望借此次活动让同学们牢记历史,学习并继承“勇往直前、坚韧不拔、众志成城、团结互助、百折不挠、克服困难”的长征精神。

“忆党史、颂党恩”——弘扬精神篇

9月24日,信息工程学部举办了以“歌颂长征行路难,咏唱红歌万人传”为主题的歌唱比赛。10月13日,外语学部举办了以“纪念红军长征八十周年——昔日征战长征路,今日探索扶贫路”为主题的辩论赛。10月20日,传媒学部开展“忆峥嵘岁月,传长征精神”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主题展演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樊翠英,传媒学部部长郑杏月与学院200余名师生一起观看展演,共同追忆那段峥嵘岁月。整场晚会以长征的时间节点为主线,以合唱、朗诵、讲述长征故事、腰鼓表演等多种形式再现长征路线。10月中下旬,外语学部、信息工程学部组织开展了以“怀中华之魂,颂万里长征”为主题的红歌比赛。10月下旬,理学部、信息工程学部开展了以“ 忆光辉岁月,作红色传人”为主题的学习长征精神征文活动。114,文学部举办以“青春有约,共念长征情”为主题的合唱比赛,比赛以《十送红军》作为统一参赛歌曲,各班同学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进行了精彩演绎。

“多载体、共传承”——百花齐放篇

10月4日,信息工程学部开展了“追寻老兵足迹”活动,学生到平山县对当地老兵进行了采访,从老兵视角了解更真实、详细的长征过程。1081012,信息工程学部举办了手绘红军形象大赛。1021,艺术学部举办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画展,2016级美术学类全体同学提供作品参加画展1021,我院国旗队组织开展了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主题升旗仪式,共有300余名团学干部参加了升旗仪式。10月中下旬,全院范围内开展了以“与信仰对话,为青春导航”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团支部以多种形式开展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主题教育活动。院团委于12月完成了精品团日活动的评选及表彰。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伟大的长征精神已经深深溶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的展望未来,我们开展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系列活动,不仅仅是要缅怀先烈,更是要让长征精神深深地溶入我院青年学生中,并成为一种特质,指引我院青年学生“走好今天的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