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欢迎您!

文学部党总支专题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意见》

时间:2017年03月23日 阅读次数:1537

3月21日上午,文学部党总支在南院第二教学楼206会议室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副院长杜志勇出席会议,文学部党总支书记、部长李占涛主持会议。

会上,李占涛带领大家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等文件精神。

结合学习,李占涛对下一步如何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文学部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他说一要把握当前形势,充分认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要真正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要结合学院人才培养转型契机逐步打造学院、学部人才培养特色。二要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开展有效进行。他从“四个服务”、“四个坚持不懈”、“四个统一”、“四个正确认识”等方面结合学部学生管理、学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进行具体安排布置。三要推进改革创新,努力形成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新成果开创新局面。他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工程、校园文化引领工程、队伍和阵地建设工程、基层组织建设工程等方面结合学部实际情况从课堂教学、宣传引导、示范带动、校园文化建设、坚持“两会一课”、坚持推进“两学一做”等方面进行具体部署。

副院长杜志勇在会上讲话。他首先对文学部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对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他提出要重点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深化认识切实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他强调在具体的教学和工作中,不能简单照本宣科,阐述理论概念要做到事事问出处。在学生日常管理过程中一方面要强化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另一方面要突出现实成果,用建国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惊世成果来激励学生,让学生认识到中国的进步、中国的强大,让学生真正做到“道路自信、体制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从而维护一个核心不动摇。二是要真抓实干全面提升文学部的各方面工作服务人才培养。要继续保持发扬传统学科优势,做精做足师范类人才培养特色;还要积极研究自身优势和市场需求,创新办学模式,研讨教学改革,为学院转型发展积极探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