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欢迎您!

我院党委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时间:2017年06月08日 阅读次数:1301

6月5日,我院党委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会,各学部党总支书记、直属教工党支部书记汇报了本学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情况。学院党委书记徐国强作了点评,肯定了好的经验和做法,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进一步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出了要求,指出各学部党总支要围绕本科教学和学生教育管理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直属教工党支部要围绕服务学院中心工作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本学期,我院党委围绕“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落实学院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推进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大学建设、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等相结合,取得明显成效。

 一、打牢“学”这个基础,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夯实思想基础

 一是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学院党委坚持以上率下,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指示、习近平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推进高等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等。各基层党组织在学院党委带领下,也纷纷自觉学习了相关内容。

二是丰富学习载体,拓展学习内容。学习中,各基层党组织将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学习重点,注重加强广大党员政治学习和党纪教育。学院还通过中层管理人员培训、辅导员培训、“三会一课”、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名家讲堂等载体,邀请专家学者作报告,内容涉及党章党规解读、专业发展、职业发展和规划、教学管理与建设、转型与发展、依法治校,大学管理人员的思想道德素质与能力培养,信息化建设与行政管理等。通过学习,提升了教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水平,为做合格党员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是各基层党组织结合部门建设与发展,开展专题学习会议。如信息工程学部党总支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全面发展人才”为主题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专题会议,强调将思想政治工作有效融入日常管理和教学,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外语学部党总支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学习、讨论《外语学部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今后的发展思路与总体目标,为学部发展指明了方向,激发了大家开拓进取、干事创业的激情。

二、抓住“做”这个关键点,努力践行“四讲四有”合格党员要求,推动学院事业发展

一是积极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各学部党总支、学生党支部坚持党日活动常态化开展,提高了学生党员思想政治觉悟,坚定了学生党员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如传媒学部党总支开展“感受工匠精神、弘扬爱国热情”主题党日活动;外语学部第一党支部举办“不忘初心,永跟党走”主题演讲活动;外语学部第二党支部前往西柏坡举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主题党日活动;外语学部第六党支部赴学院附属幼儿园、五里庄小学,开展以“感受童真,放飞梦想”为主题的党日活动等。

二是坚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各基层党组织坚持将党员志愿服务贯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始终,结合党员岗位特点和个人特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如学院党委党员志愿服务重点项目“党员教师公益课堂”本学期拓展为教师讲座和阅读指导两个系列,已开展16场公益讲座,深受师生好评。艺术学部党总支秉承“有教育意义,呈专业特色,可长期开展,创品牌效应”的工作宗旨,结合学部专业设置,立足学生党员实际,丰富志愿服务活动内涵,本学期开展了“榜样的力量”学风建设活动、“大手拉小手”普及书法知识活动、“艺术小课堂”助力特殊儿童成长活动、“党课辅导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活、“党员宣讲堂”彰显先锋模范活动等志愿服务活动。传媒学部党总支组织开展“践行雷锋精神”系列活动,包括“雷锋日温情贴”公益活动、“践行雷锋精神、争当雷锋人物”志愿活动、“锋拂三月,温暖同行”志愿活动等,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开展教辅部门服务作风与师德建设专项督查活动。3月至5月,学院组成2个督查小组,对4个教辅部门开展了服务作风与师德建设专项监督检查。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主要通过发放调查问卷、与师生谈话、征集意见、现场检查等方式进行,最终形成督查报告向各教辅部门反馈,限期整改。督查活动有利于增强工作主动性,强化工作纪律,提升工作效能,改进服务质量,加强师德建设,以实干实政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三、注重实效,健全机制,确保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

 一是认真部署,积极推动。中央与师大党委号召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后,我院党委对各基层党组织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行了部署,制定了《我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提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思路和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和目标要求、推进方式和主要举措、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6月5日,学院党委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会,进行交流、督导。

二是注重建章立制,确保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为了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印发了《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建立健全常态化机制,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开展、长久见效。

三是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夯实思想基础。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统领和贯穿工作的一条政治主线,注重加强党的思想建设,落实“基础在学”,学深学透、入脑入心,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

四是注重总结推广,选树典型。对基层党组织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度挖掘、系统梳理、加大宣传,及时在全院进行推广;积极选树优秀典型,开展了优秀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成果评选活动、学生党支部精品党日评选活动、优秀志愿服务集体个人及项目评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创先争优,积极投身学院建设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