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欢迎您!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通知 (2017)16号

时间:2017年10月16日 阅读次数:1825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今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也是落实学院“十三五”规划和推进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大学建设的关键一年。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实际,经研究,现对本学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学习效果

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引导全体师生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认识向高处提领、把学习向信仰扎根,持续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重点学习内容

1.习近平“7·26”重要讲话精神专题。

主要学习材料:

(1)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人民日报2017年7月28日01版)

(2)人民日报评论员及新华社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述评文章

(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问答”之习近平“7·26”重要讲话

2塞罕坝精神专题 。

主要学习材料:

(1)新华社:习近平对河北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重要指示

(2)新华社评论员:以塞罕坝精神建设美丽中国

(3)河北日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强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弘扬塞罕坝精神的重要指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4)河北日报评论员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的系列述评文章

(5)塞罕坝先进事迹报告会材料

3.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

主要学习材料:

党的十九大报告及十九大通过的系列材料

4.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专题。

主要学习材料: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北重要指示精神摘编

(2)中共河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重要讲话精神的意见

(3)中共河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力做好当前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的决议

5.习近平《知之深 爱之切》专题。

主要学习材料:

(1)习近平《知之深爱之切》,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

(2)河北日报刊发系列长篇通讯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共五篇)

6.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 。

主要学习材料: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二)学习要求

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形式,综合运用集中宣讲、专题讲座、学习交流、座谈研讨、考察调研、观看影像资料、主题实践活动以及新媒体互动等多种方式,开展丰富多样的理论学习活动,增强理论学习的感染力和吸引力,提高理论学习实效。同时,还要认真总结本单位本部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的情况,持续巩固学习教育成果,挖掘推广新鲜经验,以成功经验示范带动面上工作。

1.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党员的实际,科学制定学习计划,激发党员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创造性地开展学习教育,提高学习效果。

2.每名党员要制定个人自学计划,结合本职岗位要求,将理论学习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和业务学习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认真开展“学塞罕坝精神、筑坚强堡垒、做时代先锋”活动

各基层党组织要深入开展“学塞罕坝精神、筑坚强堡垒、做时代先锋”活动,不断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供丰富内容、注入新鲜活力、赋予时代特色。

(一)全面融入党的组织生活

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弘扬塞罕坝精神列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在融入日常、实现常态上下功夫。把弘扬塞罕坝精神融入“三会一课”中,并作为党课的主题,通过党支部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专题讲座等形式,运用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塞罕坝精神贯彻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把弘扬塞罕坝精神融入实际工作中,着力解决在落实“十三五”规划和推进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大学建设中存在的难点问题、解决师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推动我校各项工作见实效、上水平。

(二)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认真学习塞罕坝“亮身份、亮标准、亮服务、争先锋”活动经验,积极引导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争做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不断提升党员管理精细化水平。持续深化“戴党徽、亮身份”等做法,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党员从本职岗位和身边小事做起,在落实“十三五”规划和推进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大学建设中建功立业、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基础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高校基层党组织担负着党在高校直接联系师生、引导师生、组织师生、团结师生,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职责。当前,我院面临着繁重的改革和发展任务,基层党组织服务师生、凝聚师生的任务更为繁重。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学习,按照《中共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校党文〔2016〕34号)要求,出实招、求实效,积极创新,勇于实践,不断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一)提高对党支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

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真正使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要把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在实现政治建设好、组织功能好、制度执行好、任务完成好、作用发挥好“五个好”上下功夫,使党支部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要重视党支部书记的选拔和任用,党支部书记是党支部的“班长”,要为他们开展支部工作提供有利条件、创造良好环境,切实发挥他们“领头雁”的作用。

(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各基层党组织要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院党文[2017]4号)等文件要求,坚持好“三会一课”制度,切实增强党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自觉性。在“三会一课”的主题确定、形式创新和加强管理等方面,要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要坚持形式服务内容,要积极探索“互联网+”学习模式,要明确责任、认真记录。

(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各级党组织要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贯彻落实到基层党支部的工作中,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要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各支部要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四个意识”宣传教育活动,使“四个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让广大党员思想觉悟进一步提高,党性观念进一步增强,纪律要求进一步严明,实际行动进一步坚定。

(四)创新基层组织设置形式

目前,我院学生党支部一般按年级、专业、班级设置,教工党支部一般按学部、部门设置。各级党组织要根据工作需要,本着有利于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有利于开展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活动、有利于密切联系群众的原则,从实际出发大胆探索党支部设置新的有效形式。在社会实践、顶岗实习等一些临时性、阶段性工作或活动中根据需要及时设置临时党支部。党支部规模一般不宜过大,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应设立党小组。

(五坚持党支部工作创新

各党支部要着力抓好支部的思想、组织、制度、作风、廉政建设,创新体制机制和工作方法,增强工作的时代感、鲜活感,充分利用现代媒体技术开展理论学习与党员教育工作。利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丰富支部活动内容,使党员在活动中不断强化归属感和荣誉感。继续做好上学期创新典型党建案例的完善和深入实施工作,不断培育党建特色工作和活动品牌,把党支部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取得实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是基层党建工作的最基础性工作,是衡量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最直接的尺子。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一)狠抓责任落实

各基层党组织要进一步强化抓党建的主体责任,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行专门研究部署,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党组织书记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亲自研究谋划,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促落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开展。

(二)加强督促检查

要努力建立健全“两学一做”督查工作机制,督促各基层党组织完善细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措施,激励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提升思想觉悟,推动改革发展、争一流业绩。各级党组织要及时对下属党支部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各基层党组织及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质量和水平。

(三)营造浓厚氛围

充分运用院报、广播台以及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等网络新媒体。注重发现典型、培育典型、宣传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师生创先争优,营造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会制度化的浓厚氛围。

本学期是我院建设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级党组织要强化“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坚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学院的改革和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广大党员要牢记责任和使命,真正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切实增强落实“十三五”规划和推进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大学建设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

                                                                2017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