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欢迎您!

“学习十九大精神,推进十三五规划”系列报道—— 经济管理学部扎实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时间:2017年12月25日 阅读次数:1567

十九大召开以来,经济管理学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学院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科学、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紧紧围绕教与学的价值共识、教与学的合理设计、教与学的有效衔接、教与学的氛围效应、教与学的良性互动、教与学的现实效果、教与学的彼此成长等七个方面,积极谋划并着力落实各项重要举措,努力为学部实现转型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贡献力量。

深化改革,着力做好人才培养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结合学院“十三五”规划中指出的“按照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理念,建立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努力构建以学生为中心、职业为导向、能力为本位,符合学院定位与培养目标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要求,学部计划在每个学年完成至少1项“定位准、能执行、可持续、有质量”的校企合作项目。今年4月,学部与清华大学国家服务外包人力资源研究院进行合作,在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联合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通过“行业课程实训+企业实训+企业实习”的合作培养模式初步实现了按照行业需要完善课程设置、按照行业标准设定培养方式、按照培养流程组建制度保障的目标。该模式率先在2014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中开展。本学期初,行业课程实训实现学生参与面全覆盖。目前,该专业年级有近50%的学生进入到企业实训阶段。本学年,学部计划针对会计学专业完成1—2项校企合作项目,面向2015级实施。

学院“十三五”规划中指出要改革现有课程体系,着眼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专业技术与应用技能培养。针对课程设置方面,在确保专业课堂体系整体相对合理的前提下进行完善提升:会计学专业通过有针对性地提高基础课程课时量来帮助学生夯实专业基础;在旅游管理、会计学专业进一步突出了实验类课程在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位置,并依托自有专任教师与专业实验室资源,加大对实验训练的指导时间、练习时间;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增设人力资源管理专题课程,围绕对行业现行规则、前沿动态、热点信息等知识领域进行讲授;以行业对人才能力的实际需求为导向,在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教学计划中引入真实行业课程、企业实训,执行行业人才定位培养。

学院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要强化实验实训实习基地建设。围绕突出实验、实践教学在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位置,学部加强了校内实验室建设,本年度,完成了旅游管理综合实验的搬迁建设任务并投入使用,完成了ERP沙盘综合实验室规模升级设计。在此基础上,为拓宽实验室的功能设置,学部已逐步将部分专业课、第二课堂、专业竞赛、实验课程加量训练等项目植入到实验室功能中,大幅度提升实验室的资源使用效率,着力构建功能集约、资源共享、开放充分、运作高效的实验教学平台;在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方面,学部在持续做好与河北省北戴河管理处、石家庄金桥财务有限公司等有关单位合作的同时,本学年在与北京金蝶管理软件有限公司、今麦郎集团(财务方向)探索共建实习基地方面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全员育人,切实提升培养质量

党的十九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加强高等教育内涵建设。学部将学生学风养成、素质培养作为重要工作,立足实际,坚持开展:在学风养成方面,本学期伊始,以学部员工全员参与的方式严抓学生日常考勤,促使学生扎根课堂,截止11月底,学部共组织检查13次,涉及49个年级班次;围绕“如何引导学生在课堂学习中不断成长”这一接下来的问题,本学期将在2017级成立“班级学习成长互助小组”,探索解决教与学的有效衔接、教与学的氛围效应、教与学的良性互动等问题,不断提高学生积极性与学习效率。

在素质培养方面,建立由第二课堂、专业讲座体系、专业竞赛群等三个主要模块组成的培养方式,其中:第二课堂为四个非师范专业量身制定专业能力训练体系,专业能力总共涉及10余项,由辅导员队伍主持落实;专业讲座体系依托学部专任教师队伍,梳理并设计了各个专业在大学四年中所开设讲座的类型,本学期又进一步完善了以专业思想教育、行业认知教育、专业学法导航、升学认知教育为主体的入学教育讲座模块;本学期,计划以会计学专业为试点,设计构建专业竞赛群,逐步提升学生专业素质能力。除上述之外,旅游管理专业围绕专业资格认证考试,制订了《旅游管理专业学生资格证考取组织实施方案》并在本学期开始执行,由学部员工负责实施。

搭建平台,扎实推进队伍建设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学院在“十三五”规划中也明确要求应加大自有教师培养力度,学部根据要求,围绕“学院的发展促进员工成长,员工的成长推动学院发展”的工作理念,开展了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逐步、分批、分类明确教师发展(教学、研究)方向,方向应对标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专业建设的实际需要以及个人职业发展的标准评定;方向应面向与应用型联系紧密的课程、面向科研与教改、面向校企合作的需要以及面向双师双能型的塑造要求。本年度完成了会计学专业、国贸专业相关教师发展方向的初步划定。

二是鼓励青年教师开展研究,学部积极组织教职工参与学院科研讲座活动的同时,邀请学部主任、专业依托学院的院领导到学部开展专题培训;召开学部专题会议推进科研工作,按个人或团队拟定科研、教改指导计划,通过定任务、报项目、组织指导等方式促进教师科研与教改能力提升。本年度,学部有科学研究项目(厅级)1项获准立项,教学研究项目(厅级)2项获准立项。

三是在“双师双能型”队伍建设方面,本学期,学部依托校企合作的资源优势,在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首次实现自有专任教师进入行业企业进行持续性的产学研践习和跟岗锻炼,为教师队伍培养的新模式积累了宝贵经验。

四是在辅导员队伍方面,瞄准学院“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要求,不断完善队伍建设。紧密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班级建设与管理、就业服务等方面开展切实有效的工作,通过“一会两室”(辅导员例会、职路导航工作室、呢喃心理工作室)逐步提高辅导员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从上学年至今,学部有2位老师获优秀辅导员称号,1位老师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位老师获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1位老师获优秀共产党员志愿者称号,2位老师在辅导员素质大赛中获奖。

经济管理学部,将继续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认真落实学院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各项要求,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勇于开拓、敢于创造,围绕学部发展一步一印的做好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