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欢迎您!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关于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工作方案 (2018)1号

时间:2018年01月18日 阅读次数:1888

根据《中共河北省纪委机关、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转发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关于开好2017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的通知》、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关于开好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现就召开学院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以及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安排如下:

认真开好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是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这次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主题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

一、关于学院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安排

2018年1月12日召开学院党委会,传达上级文件,研究本院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工作安排。

1月12日至17日,学院党员领导干部个人自学,内容包括: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文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所做的指示、河北省委《关于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等。要联系工作实际,着力在上级要求的“六个聚焦”上下功夫,深入学习。

1月18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

1月12日至21日,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广泛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对照党章,对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对照初心和使命,认真查摆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围绕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关于开好2017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中指出的6个方面,重点查摆问题。

1月15日至21日,学院党员领导干部撰写民主生活会个人发言提纲,内容包括:围绕6个方面查摆出的问题及其根源;对去年生活会上提出的问题、巡视和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接受组织约谈函询等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做出说明;对个人、家庭、亲属重大事项如实做出报告;整改措施。

1月16日,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向学院党委提交个人发言提纲初稿。1月22日,学院党员领导干部提交个人发言提纲,由学院党委书记审阅把关。

1月16日至21日,学院党委书记主持起草学院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1月22日,将学院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稿发给班子成员征求意见。1月23日,将学院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稿提交给师大分管领导、督导组审核把关。

1月24日(或25日),召开学院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1月29日,将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个人发言提纲报师大党委组织部。

二、关于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安排

    (一)部署动员

1月15日,召开各学部党总支、直属教工党支部书记、副书记会议,部署2017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1月16日至18日,各基层党组织确定工作方案,布置动员。

(二)集中学习,查摆问题

1月16日至20日,各党总支、党支部组织党员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为开好组织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对照党章,对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对照初心和使命,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强化问题意识,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要认真撰写支委会对照检查材料和党员个人发言提纲,认真查摆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改进措施。教工党支部还要对全校教工党支部工作督导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做出说明。

(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评议

1月21日至27日,各党总支、党支部召开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各党总支要召开总支委员民主生活会,总支委员会对照检查,总支委员之间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各党总支、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班子成员和党员要围绕政治功能强不强、“四个意识”牢不牢、“四个自信”有没有、工作作风实不实、发挥作用好不好、自我要求严不严,深入查摆具体问题。支部班子要对照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基层党组织要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的要求,对照党章规定的党支部职责,重点查摆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班子成员和党员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重点查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新表现,比如: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调研走过场、遇事推绕拖,文多会多、照抄照搬,工作不重实效重包装,履行责任上推下卸,执行政策缩水走样,“ 门好进、脸好看”但“ 事难办”等。党支部班子、班子成员和党员都要对照党章要求,检查坚持组织生活制度,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方面的问题。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各党支部要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民主评议党员可结合组织生活会一并进行。党支部要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民主评议。

个人自评、党员互评要讲学习、工作、生活等实际表现,要把党员教师的师德师风和岗位履职情况以及在推动学院“十三五”规划落实和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大学进程中党员作用发挥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用具体事例说话,并指出问题和不足。民主测评、组织评定要根据党员日常表现,客观公正做出评价、确定等次。评议格次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定为优秀格次的不超过正式党员人数的三分之一,预备党员只定合格、不合格两个格次。要用好民主评议结果,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对不合格党员按程序作出组织处置。同时,党员要对党支部班子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评议结果作为上级党组织考核党支部班子的重要依据。

(四)切实整改,及时汇报

党总支、党支部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拿出过硬措施,扎实整改,力求实效。

要由专人做好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的全程记录,留档备查。

1月31日前各学部党总支、直属教工党支部要将组织生活会情况报告、支委会对照检查材料、民主评议党员格次(优秀、不合格)名单及不合格党员基本情况报党群工作部。

三、强化组织领导和督导检查

全院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上级文件和本方案的要求,精心做好组织工作,确保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开出新气象。党组织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好带头示范和督促把关作用。

学院党委将派人参加基层单位的组织生活会,进行督导检查和指导。党员学院领导督导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的分工如下:阎福玲督导理学部党总支、直属教工第二党支部;徐国强督导工学部党总支、直属教工第三党支部;崔建国督导外语学部党总支、直属教工第一党支部;樊翠英督导传媒学部学部党总支、直属教工第三党支部;杨继清督导艺术学部党总支、直属教工第二党支部;杜志勇督导文学部党总支、直属教工第六党支部;姚宏伟督导教育学部(法政学部)党总支、附属小学党支部;韩庆福督导直属教工第四党支部;李孟建督导工学部党总支、经济管理学部党总支、直属教工第六党支部;李振国督导直属教工第七党支部;魏磊督导经济管理学部党总支、直属教工第一党支部;沈金宝督导理学部党总支、直属教工第五党支部。每位党员学院领导除参加本人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外,还要至少再参加一个基层单位的组织生活会,进行督导。有关基层党组织及时与督导本单位的院领导沟通,协调好组织生活会的时间、地点及有关事宜。

各学部党总支、直属教工党支部要充分认识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意义,根据上级文件和本方案的要求,做好本单位有关工作的统筹谋划和安排部署,各学部党总支要加强对所属党支部的督促指导,确保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准备充分、程序规范、效果显著、按时完成。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

                                                               2018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