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欢迎您!

理学部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扎实实施“十三五”规划

时间:2018年01月25日 阅读次数:1671

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理学部全体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为推动学院“十三五”规划落实作出积极的贡献。

新时代引领新任务

十九大召开后,理学部党总支组织各党支部精选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进行了全面学习,邀请分管领导对重点内容进行集中解读。在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程中,进一步增强了落实学院“十三五”规划,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大学”的信心和使命感。

通过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提振了全体师生的干劲。学生对于今后的出路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对怎样学、为谁学、如何学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为学风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教师对如何育人、如何开展教学工作、怎样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怎样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有了新思路,以崭新姿态、昂扬斗志,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跨越。

新模式培育新人才

理学部结合学院“十三五”规划,将发展目标定位为“建设理科师范类特色学部”,不断完善育人模式,将提升学生专业核心能力放在优先地位,加大人才培养改革力度,通过强化实践能力,促进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的有机结合,培育满足社会发展需要的合格人才。针对此目的,理学部在课程体系设置中,强调理论与实践并重,遵循“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原则,坚持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相结合、通识教育与专业培养相融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融合的思路,本着打牢基础、提升能力、培育特色、强化实训方针,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理科师范类特色学部。

为使人才培养工作开展的扎实有效,理学部采取校内——校外双重培养模式。在校内建立了理学部地质学标本展室,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实训,如:两字一话、教学设计、班主任技能、板书设计、教具制作、课件制作等。在校外,相继建立了柳江盆地地质地貌实习基地、易县地图学实习基地、小五台动植物土壤学实习基地、平山城乡规划调查设计实习基地、驼梁土地利用规划实习基地等实习基地。2017年共有448名学生参加了25期顶岗实习支教活动,获得实习学校和各级教育局的一致好评。在做好师范类学生培养的同时,积极拓展校企合作,为非师范学生拓展新的就业亮点,进一步促进学生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双提升。

新要求孕育新突破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理学部在提升教学育人水平的同时,不断寻求学生管理工作的新突破。采取贴近学生特点的新方法、新手段,紧密结合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将思想政治教育孕育于学生管理全过程,根据不同对象,实施分级教育和分类管理,努力增强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按照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采取不同形式和内容的教育引导。围绕“完善制度,严格管理、加强教育、营造氛围”的思路,健全学风建设长效机制。逐步形成学部负责人、辅导员、教辅人员、学生干部和学生本人“五位一体”的学风建设管理模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使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针对各年级特点,制定了相应的学生管理和教育方案,大一,注重学习方法导航教育;大二,着重专业规划辅导;大三,强化师范生专业核心能力培养;大四,考研与就业一对一针对性辅导。并在上述工作中贯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让学生自觉形成“学习促成长、成长促成才、成才为国家”的理念,逐步增强学生“四个自信”,将高校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新征程取得新成绩

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理学部的各项工作均取得优异的成绩。2017届毕业生考研成绩喜人,总体上线率为42.9%,就业率达到99.35%,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敬业精神得到用人单位一致好评。各年级英语四、六级考试和教师资格证考试通过率逐年提高。理学部学生在201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中获得2个二等奖;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河北赛区中获得一、二、三等奖;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河北赛区一等奖。理学部教师团队申报项目荣获2017年度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三等奖;理学部青年志愿者协会获得“第七届河北省教育系统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理学部遵循“严格管理、立足本职、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认真落实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力争取得更为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