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欢迎您!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计划要点 (2018)6号

时间:2018年03月22日 阅读次数:1785

学院党委本学期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为学院改革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写好“奋进之笔”。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深入开展宣讲对谈活动,做到班班讲、人人懂,实现师生全覆盖。积极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主题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加强理论武装,提升党员思想政治素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到十九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工作部署上来,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制定工作方案,落实专题教学、专题教育,保证教育效果。学院领导班子以身作则,按照上级部署,扎实开展以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改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方式,增强学习实效。学院、学部党组织负责人带头承担形势政策课的教学任务,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举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心得体会征文活动,举办习近平教育思想专家报告会。指导基层党组织创新学习形式,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使广大师生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中来,提升学习的实效性。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近期,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院党委将于3月份组织教工党员观看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4月份举行教工党员主题党日活动。鼓励和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督促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7月份检查各党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

二、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深入落实教育部党组印发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制定工作方案,强化工作合力,建立健全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机制。努力构建“十大”育人体系,逐步形成“三全育人”格局。举办第十四期辅导员职业素质大赛,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评选。

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总结经验,补齐短板。做好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督查的自查工作和迎接实地检查工作。

加强学生教育管理与服务,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深化学风建设,完善学风考评机制,继续开展学风督查行动。着力抓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开展易班建设,探索建设服务于大学生且具有较强使用“粘性”的网络互动社区。

拓展师德建设途径,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强对教师科学精神、职业道德、从业操守的评价考核。加强师德宣传教育,注重师德激励,加强示范引领。选树师德典型,开展“汇华最美教师”评选,在校内媒体开设“我身边的好教师”专栏。

三、认真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原则,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不断提升内外宣传水平,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制定连续性内部资料管理办法、校园网信息安全管理办法、广播台节目采编播放管理办法,继续严格执行各类报告会、论坛、讲座、沙龙的审批制度。完善网络舆情预判和监控机制,加强新媒体管理和舆情队伍建设。强化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课堂教学管理,进一步强化课堂教学纪律。从本学期开始,建立学院党委委员、学部党总支书记听课制度,学院党委委员每人每学期不少于5次,学部党总支书记每人每学期不少于8次。

重视思政课思想政治教育渠道作用,积极探索利用新媒体形式进行思政课教学改革。发挥思政课教师引导作用,推动教学方法改革创新,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引导大学生深度参与思政课教学。努力让思政课由单向灌输式向双向交流式转变,由师主化向师从化转变。拓展教学空间,让思政课与实践结合,与生活结合。

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培育具有汇华特色的大学文化。在校园公共场所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校训”、“校徽”的固化宣传,推进校园文化设施和文化载体建设。开展博士生校友资料收集工作,积极发掘博士校友,宣传展示校友风采,推动校风学风建设。

四、着力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开展学院党委重点工作落实“回头看”。加强党员队伍的管理与教育,不断加强党员的党性意识、宗旨意识、组织意识教育,提高党员素质。各基层党支部要紧密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

深入推进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转变工作作风,铸造师魂,树立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形象,着力塑造学院党建品牌。继续推进“党员教师公益课堂”多层次、精品化发展,分层次、分对象有针对性地开设课程,提升水平,使其更贴近师生需求。各基层党组织要调整、完善志愿服务项目,保证活动质量和效果,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第二轮党员志愿服务活动重点建设项目申报、立项审核。编印学院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画册,开展基层党组织志愿服务活动集中展示活动。

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学院分党校举办第二十七期党课培训班,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入党前的强化教育。加强对党员档案及入党资料的规范化管理。做好2018届毕业生党员的毕业教育和党组织关系转移工作。开展党内评优表彰活动。

结合学院全院聘任工作,及时调整各二级党组织、学院党委职能部门的负责人。指导学生宿舍楼党支部、学生组织党支部积极开展活动,强化管理处室党员与学生的联系。7月初,完成顶岗实习学生临时党支部、党小组的组建工作。

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二次全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大违规违纪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加强纪律教育,举办党风廉政建设专家报告会。开展基层党组织纪律检查委员培训活动。

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大力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管理人员的教育,强化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健全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继续强化党内监督、民主监督、重点监督、专项监督。推动学院的制度建设,制定学部领导班子会议议事规则、学院行政管理部门工作规则。进一步做好对外合作项目专题调研督导工作,制定人才培养对外合作项目管理制度。

认真落实学院领导班子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2017年度党风廉政情况分析会整改措施。推动学院有关单位完成省审计厅经济责任审计整改任务。

六、不断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 

坚持和完善教代会制度,深入了解、认真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和呼声,进一步推进学院的民主管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支持工会根据自身特点开展团结教工、教育教工、服务教工的活动。指导学院团委搞好共青团改革,加强“互联网+共青团”的队伍、平台和内容建设。筹备学院第三次团代会暨第四次学代会。发挥团学系统的组织动员优势,使团学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

                                                                                                                                        2018315